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地产频道 > 地产行业 > 正文

实探北京二手房市场:带看量增长 到店谈交易客户增多

2022-06-14 21:08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李正

    “5月份很多小区被封控,购房者无法看房,带看量很少,交易量也不高。”6月13日傍晚,某链家门店经纪人孙先生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6月以来,带看量明显好转,市场有望出现小幅反弹。

    不难看出,传统销售旺季“红五月”未“红”,那么市场累积的购房需求会在6月份释放吗?带着这一疑问,《证券日报》记者走访了北京多家二手房中介门店,采访了多位中介经纪人、业内专家及机构分析师,尝试描摹出北京市二手房市场近期交易的真实现状。

    截至目前,6月以来的成交数据虽尚未出炉,但可喜的是,部分局部市场已有回温的迹象。6月13日下午,在走访北京市丰台区链家某门店时,《证券日报》记者看到,几个签约室内,都有业主和客户在谈房屋买卖或租赁业务。“北京二手房市场虽尚未全面回暖,但部分区域二手房市场交易活跃度确有提升。”孙先生如是称。

    鉴于此,有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多地信贷政策有所松动,市场预期向好,叠加北京二手房市场正在恢复正常,随着带看量和成交量的逐步回升,预计市场将逐步回稳。

    到店谈买卖客户数回升

    或许,最难熬的时刻已经过去了。

    走访多个中介门店后,《证券日报》记者获得了较为一致的信息,即与2022年5月份数据相比,6月份以来,北京市二手房带看量恢复较为明显,到店谈买卖的客户数回升,成交量也有所提升。

    据麦田房产提供给《证券日报》记者的数据显示,5月份,麦田房产在北京市内的二手房带看量环比下降43.6%,5月下半月日均带看量比上半月下滑40%。同时,除带看量下降以外,5月份新增房源量和新增客源量下降也较为明显。但6月经过了近半个月时间,目前看局部市场出现小幅回弹。

    麦田房产北京公司区域经理刘建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进入6月份以来,来店里洽谈二手房买卖业务的业主和客户,周一到周五平均每天有三组左右,周六和周日大概每天10组左右,虽然相较以往处于中下水平,但比5月份已经明显提升。

    “从成交客户的购房需求来看,近期刚需客户签约较少,刚需客户的成交标的普遍在300万元-500万元之间,但是已经签约的成交标的在600万元-700万元之间居多,这意味着更多的购房需求来自于置换置业,即将原有名下房子卖掉,置换大户型房源的成交单子较多。”刘建东进一步表示,随着越来越多的小区解封甚至进出不再需要出入证,预计二手房带看量会进一步提升,成交量会随之进一步回暖。

    据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022年第24周(6月6日-6月12日),北京市二手房成交2099套,环比上升28.14%,终止了持续三周的下跌趋势。

    对此,同策研究院资深分析师肖云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购房需求并不会消失,待市场恢复正常之后,这些需求依旧会进入市场,预计6月份市场成交会有所恢复。

    大部分业主持“看涨”预期

    值得一提的是,在存量房市场较为成熟且交易量较大的北京楼市中,短期的交易下滑,并不一定可以改变长期市场预期。比如,在走访过程中,《证券日报》记者发现,大部分业主对二手房市场依旧持“看涨”心理。

    据麦田房产数据显示,5月份北京市二手房议价空间和4月份基本持平,这说明虽然受新冠疫情影响成交周期有所延长,但业主心态和4月份相比并未发生本质变化,整体表现稳定。

    据孙先生介绍,目前有些业主已经注意到自己的房源5月份带看较少,也注意到5月份整体市场成交活跃度较差的现实情况,但大部分业主仍认为,北京五环内的房源仍存涨价空间,普遍不愿意降价出售。

    另一位链家门店经纪人卢女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有客户反馈前几天看到自己所在新华街地区的房子成交价出现了下降,从400万元降到了380万元,但其并未将自身的挂牌房源降价。

    据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监测数据显示,5月份,北京市二手房均价为58374元/平方米,环比上涨1.17%。

    刘建东表示,目前在北京市二手房挂牌房源中,没有置换需求的业主占比较高,这类业主并不着急将房屋出售,往往选择随着市场价格进行微调,且等待市场高点出手。

    “一种是存在置换需求且已购新房的业主,需要把原有房屋出售以支付新房价款,同时会主动降价,比如较以往多降10万元-20万元,甚至30万元,以加快房屋出售速度,这类业主占比较低。”刘建东说,另一种是看好现在房地产市场的业主,其认为手中房源价格还会进一步上涨。

    对于未来北京市二手房的价格预期,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虽然短期来看存在部分议价空间,但随着二手房市场回暖以及信心修复,依然存在上升可能。

    但肖云祥认为,从当下整个房地产市场成交预期来看,一线城市局部市场可能较热,但并不存在房价大幅回暖的条件,过去累积的购房需求可能会集中释放,但这部分成交依然以“有议价空间”的房源为主,预计未来北京二手房市场量价将走上回稳通道。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