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地产频道 > 地产行业 > 正文

打折促销中介当“街霸”:深圳商务公寓市场众生相

2021-08-20 06:28  来源:证券时报

    对于深圳楼市,商务公寓一直是一个特殊的存在。由于不限购不限贷,商务公寓曾是投资客“狂欢”的空间。不过,二手商务公寓交易税费成本较高以及其他一些限制条件,导致商务公寓这几年的价格涨幅远远比不上住宅。虽然商务公寓停止审批后,深圳商务公寓市场短暂热闹过一阵,但在严厉的楼市调控环境下,深圳商务公寓市场去化依旧艰难,打折促销成为开发商通用手段。

    房产中介经理

    当起“街霸”

    虽然深圳楼市在严厉的调控下已经明显降温,但如果有新房项目市场以备案价6.7折的折扣对外销售,还是相当吸引眼球。

    “这个项目推出特价的商办产品和商务公寓,商办产品按备案价格打6.7折,商务公寓算下来也有8.5折左右,非常划算。”在罗湖笋岗片区,最近有许多房产中介经理在路上当起了“街霸”,主打的就是位于笋岗北部的中洲坊项目。根据房产中介经理介绍,中洲坊项目推出部分新产品,其中商办产品按备案价格打6.7折左右,商务公寓的折扣幅度为8.5折左右,一套65平方米左右的商务公寓总价在360万元左右。记者查询发现,该项目早在2020年12月就获批预售许可证,商务公寓备案732套,商业447套。其中,商务公寓户型建面约33~66.7平方米,均价约每平方米6.8万元。

    吸引房产中介经理当起“街霸”,自然是开发商给出的极高佣金。“大概是总价的3到8个点,具体我也不好告诉您,也就是因为这么高的佣金比例,我们才那么拼命。”现场房产中介经理告诉记者,“如果您在我这里成交,我再返您一个点的佣金,相当于又打了个折。”

    除了中洲坊,记者在笋岗片区就看到近3个在售的商务公寓项目。与此同时,罗湖、福田、龙岗等区的多处在售商务公寓,都推出不同程度的折扣优惠。不过,记者发现许多购房者依旧将商办产品和商务公寓混为一谈,甚至有项目将商办产品包装成公寓对外销售。值得注意的是,深圳市房地产中介行业协会发布《关于开展房地产中介机构规范经营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严厉整治涉嫌隐瞒房产关键信息、诱导消费者购买“产办公寓”、将产业用地上建设的厂房、办公类建筑等包装或虚假宣传为“产办公寓”诱骗消费者等行为。

    投资与自住

    “商务公寓早期在一定程度上发挥了商务办公区配套的作用。近年来,商务公寓呈现出明显的类住宅化倾向,已偏离‘服务商务人士’‘短期住宿’的目的。”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在2020年7月的通知上称。

    所以,在许多人看来,商务公寓一般是用来投资,但也有部分购房者选择商务公寓“自住”。只是,从目前情况来看,深圳商务公寓市场依旧供大于求。深圳中原研究中心数据指出,2020年深圳公寓批售项目46个,批售商务公寓24910套,批售面积合计147万平方米,套数同比上涨23.6%,面积同比上涨23.7%,达历史新高。同期,深圳商务公寓仅成交11735套,成交量不到供应量的一半。不过,或许正是开发商和房产中介的联动,今年上半年深圳商务公寓市场成交面积43.7万平方米,同比上升89.96%,为去年全年成交面积的61.15%。

    记者随机采访发现,多数投资者购买商务公寓后会选择出租,但深圳租赁市场的租金回报率一直呈现低迷的走势,也让一些投资客感到无奈。“刚刚买了一套58平方米的商务公寓,当时销售人员推销时说新公寓至少能租到8000元,现在只开6000元的房租,也空置了很久。”陈先生刚在罗湖区买了一套商务公寓,“现在入市的新房越来越多,价格高了就不好出租。”

    与住宅市场类似,近几年来深圳商务公寓市场的政策也不断调整。不过,去年出台的停止新增公寓审批政策,成为了深圳公寓市场的分水岭:2020年7月31日,取消商务公寓土地审批;2021年3月3日,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公开征求《深圳市规划标准与准则》局部修订意见,删除相应商业服务用地适建用途中“商务公寓”的描述。此外,深圳市住建局发布《关于商务公寓、宿舍配建燃气管道设施问题的通知》,明确商务公寓、宿舍可以配建燃气管道。

    美联物业全国研究中心经理张添鸣表示,今年上半年深圳商务公寓成交同比出现增长,一方面是由于疫情过后消费能力回升,二手房参考价的执行也分流了部分客户到商务公寓市场;另一方面,部分购房者认为是“公寓住宅化”,激发了部分购买力。不过,商务公寓的属性毕竟与住宅不同,还是难以掩盖商务公寓与普通住宅之间的差异,政策的利好效应仅能短期内影响商务公寓市场,预期短期商务公寓仍将有不错的成交,但总体上对公寓市场的影响不会太大。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