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地产频道 > 地产行业 > 正文

越秀地产全年1122亿元目标不变 林昭远称未来三年规模“稳中求进”

2021-08-18 19:45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丽新

    本报记者 王丽新

    “上半年,中国房地产行业保持了30%的增速发展,高位运行,预计接下来增速会减缓。”8月18日,在越秀地产2021年中期业绩说明会上,越秀地产董事长、执行董事林昭远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对于越秀(地产)来说,规模还是要保持适度增长,定调是在千亿元规模基础上“稳中求进”,未来三年保持高于行业平均增长速度发展,当然也要看市场机会,机会好不排除快一点。

    从中期业绩报告来看,截至2021年6月30日,越秀地产营业收入为242.4亿元,同比上升2.2%;权益持有人应占盈利为23亿元,同比上升15.3%;核心净利润为21亿元,同比上升5.6%;董事会建议宣派2021年中期股息每股0.326港元,按港元计算同比上升14.4%。

    “上半年公司积极努力向上,从增长速度角度看是比较满意的。”林昭远表示,供货情况也符合预期,全年可销售货值为1866亿元。随着下半年供货推进,有信心完成全年目标。越秀地产资本经营部总经理姜永也表示,今年合同销售目标1122亿元保持不变,上半年完成销售额474亿元,已完成全年目标的42%。

    强化多元化取地

    在投资方面,目前来看,越秀地产可谓是集中供地模式的“受益者”,斩获颇丰。

    2021年上半年,越秀地产充分运用多元化、特色化“6+1”增储模式,并积极研究土地出让新政,制定相应的应对策略,以合理的价格分别于广州、东莞、杭州、苏州、南京、宁波、武汉、长沙、北京、重庆和毕节新增23幅土地,总建筑面积约为500万平方米,约51%以非公开市场模式获取,其中TOD、城市运营、国企合作增储模式分别占新增土储的4.2%、29.8%、6.6%。

    从城市布局来看,越秀地产表示,继续坚持“1+4”全国性布局战略,深耕大湾区、重点发展华东地区、华中地区、北方地区及西南地区,新进入北京、东莞、宁波、毕节4个重要城市。

    截至2021年6月30日,公司在全国战略布局25个城市,总土地储备约为2809万平方米,其中大湾区土地储备占总土地储备约54.6%。此外,越秀地产上半年从公开市场取得一个TOD物业项目,新增TOD物业项目土地储备21万平方米。截至2021年6月30日,共拥有6个TOD物业项目,布局广州黄埔、增城、番禺三大片区,总土地储备达到406万平方米,约占大湾区土地储备的26.5%和总土地储备的14.5%。

    “22城实施集中供地后,越秀(地产)抓住了机会,新进了一些城市,还是比较有利的,但跟以前的投资标准没什么太大差异,公司会按照盈利水平去设定目标。”林昭远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越秀(地产)这几年通过多渠道取地,非公开市场取地很有成效,目前市场上企业形态不一样,有些企业出现困难,收并购机会变多,在进入机制上,企业一般会判断标的项目本身流动性和化率情况,谨慎理性比较正常。

    从越秀地产本身今年的投资规模来看,林昭远表示,在拿地方面坚持“以销定投”原则,一般投资额占销售额的40%以内,在保持信用评级和符合“三道红线”要求前提下,按照全年投资强度来铺排投资任务。

    三道红线全部绿档

    从财务盘面来看,越秀地产上半年积极拓展多元融资渠道和方式,优化债务年期组合和债务结构,融资成本持续降低。

    截至6月30日,越秀地产三道红线保持绿档达标,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净借贷比率和现金短债比分别为69.4%、49.8%和1.80倍,财务健康稳健。

    上半年,越秀地产于境外成功发行6.5亿美元5年期和1.5亿美元10年期美元债,票面利率分别为2.8%和3.8%,融资成本创本公司境外发债的历史新低。此外,报告期内,越秀地产平均借贷成本同比下降26个基点至4.45%,继续保持穆迪和惠誉投资级信用评级。

    对于下半年的融资安排,越秀地产财务总监、执行董事陈静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融资方面会根据实际生产需求按既有节奏安排,公司与金融机构有良好合作,银行授信额度较高,目前来讲一切都比较正常。”

    值得关注的是,“三道红线”融资新规实施以来,不少房企减少负债规模,降速发展。对此,

    林昭远向《证券日报》记者直言,“降档降速,大家都不一样,越秀(地产)还是保持稳健增长速度,从杠杆角度看还有一定空间。

    此外,林昭远在业绩会上还谈及企业下半年的发展战略及重心。他表示,企业会按照政府提出的坚持“房住不炒”、“因城施策”的总基调,保持平稳发展。按照企业年初的既定目标,抓好开发、销售,做到保供货、保销售、保回款、保评级、保“三道红线”绿档。同时,在投策略上,继续巩固“6+1”多元化、特色化的增储,继续深化“1+4”的全国性布局,还要加快开发速度,特别是竣工交付节奏。在财务上,作为企业一直以来的强项,继续保持在财务成本和融资的良好能力。公司管理层有信心完成年度销售及各项经营目标,持续为股东创造价值。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