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地产频道 > 地产行业 > 正文

万科谨慎驰援 泰禾涅槃道阻且长

2020-08-01 06:44  来源:上海证券报

    7月31日,泰禾集团发布公告称,收到公司控股股东泰禾投资通知函,泰禾投资、公司实控人黄其森与海南万益管理服务有限公司(下称“海南万益”)于7月30日签署了《股份转让框架协议》,泰禾投资拟以4.9元/股的价格,将其持有的上市公司19.9%股份转让给海南万益,对应总对价约24.3亿元。

    据披露,成立不足一年的海南万益,为万科全资子公司。截至公告披露日,泰禾投资持有泰禾集团48.97%的股份。因此,本次交易若能顺利达成,万科将通过海南万益成为仅次于泰禾投资的公司第二大股东,而泰禾投资所持股份比例将降至29.07%。

    但若要触发此次交易,泰禾集团还需满足万科提出的多项重要前提:如泰禾集团需制定债务重组方案并与债权人达成一致,债务重组方案能支持泰禾集团恢复正常生产,能支持泰禾集团可持续经营,并且该债务重组方案能得到泰禾集团与万科的一致认可。同时,万科对泰禾集团完成法律、财务、业务等尽职调查,且已就尽职调查中所发现问题的解决方案及拟议交易的方案达成一致,不存在影响拟议交易的重大问题,同时泰禾集团的资产、债务及业务等不存在影响公司持续经营的重大问题或重大不利变化。

    有关引入战投会兜底泰禾集团债务的猜想并未实现。公告称,泰禾集团系独立经营主体,其应以其全部资产对债务承担责任,并完成其债务重组事项。万科不对泰禾集团、泰禾投资、黄其森的经营及债务等承担任何责任,亦无任何责任为前述相关各方提供任何增信措施或财务资助。

    “如果万科不出手,泰禾恐难逃过此次危机。而万科提出的这些前提条件全面降低了此次股权投资的风险。如果泰禾集团经过努力仍无法化解债务危机,万科则会选择全身而退。当然,万科也会积极帮助泰禾集团逐步恢复正常经营秩序。”在行业人士看来,此次协议的设置内容,既为泰禾集团创造了解困机会,也反映出万科向债权人等各方释放传递积极的信号,有利于推动债权重组。

    就在外界热议泰禾集团此次“引援”事项时,其于7月31日晚间发布了一则15.55亿元债券违约的公告。公告显示,泰禾集团现有项目的去化率短期内有所下降,销售预期存在波动,同时由于自身债务规模庞大等问题使得公司短期流动性出现困难,公司将无法按期完成债券“18泰禾01”本期利息及回售本金的兑付。

    此番驰援债务高企的泰禾集团,万科究竟意欲何为?“尚且不论泰禾集团目前持有的项目质地如何,就4.9元/股的交易价格来说,万科风险较为可控。如果泰禾集团能走出困局,其股价有望回升,万科也将从中得到合理的股权投资回报。”有行业人士表示。

    万科方面表示,这是万科向行业伙伴伸出积极援手的投资行为,希望协助泰禾走出困境,逐步恢复其正常经营秩序。但此次股权转让能否最终达成取决于相关先决条件能否满足,仍然存在不确定性。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