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地产频道 > 地产行业 > 正文

北京年内卖地收入超850亿元 “五一”楼市或现成交小高峰

2020-04-30 15:55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丽新

    本报记者 王丽新

    疫情笼罩下的房地产行业,开发商正在加速回归一、二线城市投资。

    这场全球范围内的疫情对中国房地产行业影响多大持续多久,尚不好判断,多数房企缩减投资战线保现金、提质增效的各种手段,都是在寻求确定性要素去面对不确定的市场。显然,一、二线城市多是高能级城市,资源吸附能力强,是房企较为看重的相对稳健的市场。

    北京土地新房交易双升

    4月29日,北京大兴出让两宗土地,交易价格为63.68亿元。据中原地产研究中心提供给《证券日报》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4月29日,北京年内卖地收入已达850.51亿元,同比增长38%,平均楼面价达30124元/平方米,平均溢价率为16.36%。

    “北京前4个月住宅用地面积累计成交129.8万平方米,与去年同期相比降低了20%,平均成交楼面价同比上涨61%。”贝壳研究院高级分析师潘浩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可见年内成交土地多数为优质位置、价格较高的地块,且不限价等有利条件也激发了房企取地热情,推高了溢价率,总体溢价率达到16%,而2019年为9%。

    “土地市场的回暖也对市场的恢复起到提振作用。”潘浩向本报记者表示,从供应量来看,2019年年底储备了大量新增供应受疫情影响未被消化,加上偿债高峰期房企回款意愿强烈,或将采取打折促销,“五一”期间出现成交小高峰是大概率事件。

    “今年五一假期较长,多数人留在北京的可能性较大。但目前看房也很不便,二手房每天有规定的带看名额,预计难以有成交高峰。”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分析师王小嫱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不过,新房出现成交小高峰的概率会更大。

    据贝壳研究院向《证券日报》记者提供的数据显示,2020年4月,北京商品住宅成交面积环比3月上涨95%,同比恢复到2019年4月水平,随着防控等级的降低,市场正在快速恢复,5月市场持续复苏已是大趋势。

    不过,潘浩强调道,从全年来看,在“三稳”调控指导思想下,市场不会出现超出预期的上涨,预计年度成交量与去年相当。

    房企重回一二线城市拿地

    北京土地市场的“热”不是个例。虽受疫情影响,房企在缩减投资,但正在向一、二线城市倾注更多精力和资源拿地。

    据中指研究院发布的《2020年1-3月全国房地产企业拿地排行榜》显示,2020年一季度,全国土地成交金额TOP10城市总计成交3178亿元,较去年增长2%;规划建筑面积TOP10城市成交728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9%。而排在前五名的城市是北京、上海、杭州、广州和成都。

    另据中原地产研究中心向《证券日报》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4月29日,在全国50大城市卖地收入排行榜中,杭州以858亿元居首,后面依次为北京、上海、苏州和广州,皆是当下楼市销售较为活跃城市。

    “杭州近几年土地出让金额都处在高位。”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这也带动了浙江房企走上了规模化之路。从全国土地市场成交走势来看,随着销售市场的恢复,房企的拿地热情稍有提高,在全国范围内布局热点城市动力提升。

    “房企投资回归一、二线城市的背后,是金融机构在判断需要资金的房企安全性时,较为看重一、二线城市土地储备占所有土地储备的比例。”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城市能级来看,一、二线城市楼市年内成交活跃度更高,上半年所拿地快很可能在年内即转化为可售货值,对提升房企业绩和销售回款起到助推作用。

(编辑 张伟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