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地产频道 > 行业动态 > 正文

养老产业空间潜力巨大 机构齐聚康养文旅产业博览会

2019-04-24 08:54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 峥

    本报讯

    中国经济延续稳中向好的运行态势,一线城市人口增长目前已经进入稳定期,城市消费者群体规模逐渐趋于稳定。随着消费的转型升级,城市居民已由物质性消费、基础性消费向精神性、发展性消费转变。城镇化进程带来的人口流动将成为改善住房、文化旅游、养老服务、医疗健康的推动力。目前,地产+旅游+健康+养老四大产业融合发展,逐渐成为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重要载体,众多企业转型发展为城市运行服务商。当前我国老龄化程度快速加深,养老产业供给发展也显得更为迫切,三四线城市把握住人口老龄化大趋势,结合自然和文化资源,发展康养产业,是推动房地产乃至整个经济转型重要方式。那么旅居地产、养老产业如何进入“新时代”?旅居养老产品如何提升内涵?房地产的发展趋势将会发生哪些变化,这些变化将在房展会上如何展现?众多房地产开发企业纷纷转型,又面临着哪些新突破?为什么智慧人居成为房地产发展的必然趋势?2019中国康养文旅产业博览会、第七十届北京房地产展示交易会都将给出答案。

    据组委会介绍,被誉为“楼市风向标”的北京房展2019年正式更名为中国康养文旅产业博览会、第七十届北京房地产展示交易会将于5月16日-19日在北京展览馆拉开帷幕,展览面积达23000平方米。本届博览会将搭建展示推广宣传平台、产业融合发展平台、国际交流合作平台,通过展示康养城市、旅居地产、养老产业、智慧健康、海外置业五大主题,并组织“北京青年购房节·云南购房节•四川购房节•北海购房节•海外地产置业嘉年华”等多项活动,对接广大购房者置业需求。同时,还将举办“2019保险业与养老产业融合发展论坛”、“中国国际康养产业高峰论坛”、“海外项目置业投资讲座”等高峰论坛,帮助广大购房者买好房、买放心房。

    瞄准居民新消费需求

    十九大指出中高端消费成为我国经济新的增长点,中国进入新消费时代,住房的改善需求也进入消费升级。有数据显示,从新中国建国至今,中国的中产阶级数量从0变为2.3亿,新中产的崛起,也带来全新的消费升级。未来随着人口红利的退去,刚需置业需求减弱,房地产市场也将会由规模数量驱动向品质改善转变,人们对房子的追求不仅仅只是满足单纯的居住功能,更是追求品质和居住的改善。而二胎政策全面放开,一家四口家庭增多,家庭结构的改变催生了很多换房需求。品质改善时代的到来,住房消费升级成为大势所趋。

    本届展会聚集天恒集团、万科集团、碧桂园集团、恒大集团、鸿坤集团、东亚新华等十余家品牌集团将携旗下中高端项目,项目区位分布在四环到六环以外,丰台、房山、门头沟、昌平、大兴等多个城区,包括洋房、大平层、独栋别墅、叠拼别墅、联排别墅等物业类型,主力户型为三-五居,充分满足各阶段购房者的改善需求。其中天恒集团携旗下六个精品项目亮相博览会。

    2018年调控政策频频加码、“房住不炒”成为主旋律、刚需人群受到政策的极大关照,面向刚需的限竞房自然摇身一变为市场的主角。有数据显示,一线城市购房者住的最拥挤,人均居住面积为27.5㎡,人均卧室数0.73间。2018年购房者平均年龄为29.5岁,对比全球各地中国人的买房平均年龄更为年轻化。另有报告指出,72.6%的80后和90后人群在5年内有购房置业的计划。

    本着“房住不炒”的原则,在行业协会的大力支持下,2019年5月份,北京房展与知名业内机构合作举办“北京青年购房节”,集中宣传展示北京在售的限竞房项目及共有产权房项目,助力促进限竞房项目和共有产权房项目销售。此次活动将汇集数十余个限竞房项目及共有产权房项目,项目分布大兴、房山、昌平、朝阳、丰台等区,组委会与知名业内机构强强联合,运用大数据营销,挖掘具有限竞房购房资格的潜在购房家庭及个人,通过节日营销的方式促进观望购房者选房购房,实现限竞房项目强曝光、高流量的互补增效。

    旅居+时代需求井喷养老产业空间潜力巨大

    世界旅游组织研究表明,当人均GDP达到5000美元时,就步入了成熟的度假旅游经济、休闲需求和消费能力日益增强并出现多元化趋势。在我国,一线城市人均GDP早已超过1万美元,旅游休闲需求因此高速增长,长期居住式度假逐步成为新潮流。据统计,刚刚结束的2019年春节假期,全国旅游接待总人数4.15亿人次,同比增长7.6%;实现旅游收入5139亿元,同比增长8.2%,旅游人数再创新高,满足全家庭成员旅游度假需求的旅居地产,将旅游休闲属性与资产配置考量融为一体,在近两年迅速攀上发展风口。世界旅游组织预测报告认为,预计到2020年,中国将至少有20%的中产家庭购置度假类不动产物业。其中云南、海南、四川、贵州、山东、河北、广西等地以气候温暖、空气质量优良、风景独特等因素备受青睐。

    2019《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大力发展养老特别是社区养老服务业,对在社区提供日间照料、康复护理、助餐助行等服务的机构给予税费减免、资金支持、水电气热价格优惠等扶持,新建居住区应配套建设社区养老服务设施,改革完善医养结合政策,扩大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让老年人拥有幸福的晚年,后来人就有可期的未来。最新统计显示,中国正经历全球历史上规模最大、速度最快的人口老龄化进程。预计2050年将达到峰值4.87亿,由此将催生出一个千万亿元的巨大市场。预计到2020年,本市户籍老年人口将超过380万,常住老年人口将超过400万。随着经济的发展、医疗条件的改善、老年人寿命越来越长及收入增长,带有家庭养老功能的旅居式养老需求日趋旺盛,已成为健康活力老人主要的生活方式。

    为满足老年人在环境优美、服务完善城市的养老居住需求,本届博览会联合北京市老龄产业协会、昱言养老工作室等协会机构,搭建北京养老产业专区。北京市老龄产业协会共组织居家养老专业委员会16家成员单位(爱侬、畅易达、诚和敬养老驿站、福祉之家、浩大健桥、互感信息、乐老汇、明夷红心、青城养老、幸福里、拓新盛达、惠佳丰、建投享老50+、金牌护士、颐佳)和旅游专业委员会3家旅游企业(第五季生态园、国瑞旅居、雅达旅游、中远国旅)参展。昱言养老工作室组织10家机构(首厚大家、远洋椿萱茂、大爱书院、龙振养老、幸福颐养、祥颐养老等)参与此次博览会。参展代表瀛公馆是一家以会员制为主要形式,以真正做到“医养结合”为目标,采取自主经营、全程配套服务、终身制会员资格及众多会员权益相结合的模式,与北京国际大都市相匹配的高端国际养老公寓。届时还将在展会现场发布养老数据报告、发放养老地图等多类别及服务供广大市民体验购买。5月17日还将举办2019保险业与养老产业融合发展论坛,届时将邀请泰康健康、新华家园等知名企业以及监管机构领导、各地市相关领导、保险公司高管、养老产业企业高管、财经媒体负责人、研究机构学者、经济学家等就“政府与金融机构支持养老产业发展”、“资产证券化在养老产业中的应用”、“保险养老社区的生态构建”、“养老地产如何与保险业共建发展”、“医疗养老联合体系建设”、“健康保险+健康管理+医疗”等议题进行讨论。

    此外,随着产业的智能化,过去IOT(物联网)等高大上的科技词汇早已注入传统行业,万物互联和移动互联正在改变物业和社区生活,“智能+生活”成为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物联网+智慧医疗、物联网+智慧健康、物联网+智慧社区、物联网+智慧养老、物联网+智慧生活成为热点话题,各开发企业联合大健康、物联网等产业纷纷探索智慧人居,不仅为自身产品找到新的价值增长点,提升产品溢价,更满足了人们对居住需求的更高要求,真正践行人居理念。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成为展会关注热点

    伴随国际化投资视野的不断开阔和全球资产配置意识的快速提升,国内高净值人群继续把目光投放到更多的海外市场中,且投资模式也将逐渐多元化。博览会将以展览展示、洽谈对接和专题演讲形式,为国内投资者提供一次“不出国门,遍访世界”的机会。投资者在现场可与各国房地产开发商、房地产经纪公司、移民律师及投资置业顾问面对面交流,深入了解各国房地产投资及移民政策变化。

    目前已经确认有来自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英国、法国、西班牙、葡萄牙、泰国、柬埔寨、菲律宾、卡塔尔、韩国、日本、迪拜等30个国家和地区的100余家参展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成为关注热点,新加坡、马来西亚、柬埔寨、斯里兰卡、卡塔尔、菲律宾、迪拜等国家和地区房地产投资项目逐年增加。本届博览会内容丰富,包含高档公寓、别墅、度假地产、美国EB-5及欧洲等国最新购房移民项目等,可以满足国内投资者海外置业及移民需求。海外地产代理、开发商及移民行业巨头,如太平洋加达、美国莱纳、美国威翰、津桥移民、世贸通、环球景鸿、英国蓝莎、鲲鹏国际、安嘉集团、澳洲华信、澳洲金鼎、环业地产等均已确认参展。

    北京房展作为北京楼市风向标、晴雨表,已完整走过27载春秋,历经六十九届,见证了城市发展,助力美好生活。同时,组委会调查数据显示,政府调控寄望楼市健康稳定发展,在物价上涨、人民币贬值、土地资源有限、市场转向买方情况下,显然仍为买房好时机。组委会将组织众多优惠活动,倾心打造地产“双11”。北京房展组委会组织筛选了当地品牌开发企业的众多优质项目,推出精装修、改善型、特价房等多项优惠信息,同时在现场参展企业还有购房报销机票、送物业费等多种购房优惠活动。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