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地产频道 > 行业动态 > 正文

央行降准释放7500亿增量资金 如何影响股市、债市、房地产市场?

2018-10-08 15:40  来源:经济观察网

    10月7日午间,中国人民银行官网消息称,从2018年10月15日起,下调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当日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MLF)不再续做。

    降准所释放的部分资金用于偿还10月15日到期的约45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除去此部分,降准还可再释放增量资金约7500亿元。

    央行表示,这次降准的目的在于,一是通过降低中小企业的融资成本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二是优化商业银行和金融机构的流动性结构。

    据统计,今年以来,央行已经累计实行了四次降准,分别是年初的普惠制降准,4月25日的定向降准,7月5日的降准,四次合计降准约3个百分点。

    关注点1:股市是否会延续节前反弹走势

    国庆期间,海外市场股债双杀,招商证券宏观研究团队认为,在国庆假日的最后一天公布降准,核心的目的是对冲国庆期间全球股债双杀对国内经济市场形成的冲击。

    从今年历次降准公布后A股市场的表现来看,降准对市场影响似乎有限。

    “资金并不是股市低迷的关键因素,可能对股市影响有限。期待更多能提升市场信心政策出台。”申万宏源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认为。

    前海开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则认为,央行降准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大幅提升股市信心。

    针对国庆期间全球市场的下跌,杨德龙认为,央行降准无疑是场“及时雨”,可以抵消外围市场下跌的压力,有利于提振市场信心,延续节前反弹走势。

    关注点2:是否会提振债市

    节前一周债市上涨,国债利率平均下行6bp,AAA级、AA级企业债、城投债收益率平均下行2、3、4bp,转债指数基本稳定。

    “降准资金充裕,债市多空交织,债市长期仍好。”海通证券姜超做出如是判断。其分析认为:

    从基本面来看,虽然短期通胀超预期,但预计经济增速继续下行,长期通胀预期依旧稳定,基本面对债市而言好坏参半。

    从流动性来看,央行再度大幅降准,金融机构超储率保持在较高水平,但海外美联储加息仍在持续,而美债利率新高对国内流动性和债市形成制约。

    最后从利率水平来看,目前3.6%左右的10年期国债利率处于历史均值水平附近。

    综合来看,姜超认为债市当前仍处于震荡期,短期内利率上下行的空间均有限。但从长期来看,姜超认为在去杠杆的大背景下中国的通缩风险大于通胀风险,而中美利率趋于脱钩,因此短期债市调整都是长期的配置机会。

    长江证券宏观分析师赵伟认为,债市短期提振或有限,中长期或仍回归基本面。

    其认为,国庆假期美债收益率创新高,此次降准或有利缓解国内债市情绪。但在流动性环境持续合理充裕背景下,再次降准对债市短期提振或有限,类似4月中旬的情形或较难出现。与此同时,猪肉价格持续上涨和原油价格的阶段性走高下,通胀预期可能进一步抬升,或对债市形成一定压制。中长期来看,债市或仍将回归基本面。

    关注点3:汇率是否存在贬值压力

    “九月经济数据进一步明显放缓,人民币贬值压力仍存。”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洪灝如此判断。

    “人民币汇率存在一定贬值压力,但有序可控。”西南证券宏观团队认为。其分析称,中美利差收窄以及美元升值加大汇率贬值压力,这在国庆节期间的离岸市场有所体现。而央行在此降准意味着中美利差将继续收窄,汇率贬值压力可能有所增加。然而这并不意味着汇率贬值将失控,由于外汇市场的发展和管控加强,我们看到4月份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持续贬值的同时,资本并未出现明显流出,无论是外贸企业结售汇意愿还是商业银行对外净资产,均基本维持稳定。因而,央行在控制汇率贬值速度上具有较强可控力,汇率贬值将是有序可控的。

    华泰证券李超团队则认为,本次降准对汇率影响有限。“我们一直以来强调,中美货币政策出现边际分化是大概率事件,美联储加息操作以及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不会成为制约央行货币政策转向的决定性因素。”其分析认为,首先,广义货币M2增速历史性的低于实际GDP和CPI之和,从历史流动性比较角度,目前央行货币政策仍然算不上宽松,是汇率基本稳定的基石。其次,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经过前期的贬值下跌之后,央行逐渐收紧了跨境资本流动管理,而且未来继续收紧的概率较高。因此,判断央行未来有望进入连续降准通道,汇率贬值不会成为核心制约因素。

    关注点4:如何影响房地产市场

    张明分析认为,本次央行能够降准的另一个背景,是房地产市场已经得到基本控制。目前受棚户区改造规模下降影响,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市场已经开始回落。受房地产调控趋严以及银行信贷控制影响,部分二线城市房地产市场加快回落,而一线城市房地产保持价格阴跌、成交量收缩的冰封状态。此外,关于房产税的讨论也在影响市场相关主体的预期。只要房地产市场调控不松,央行降准预计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非常有限。房地产企业仍应做好过冬的准备。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则认为,从当前降准政策看,对于楼市发展将有积极利好:

    第一、每一次降准,无论是直接还是间接,其实楼市都会有较为积极的反应。近期房企拿地的积极性有所减弱,尤其是流拍土地数量增加,所以降准其实也是为了更好地降低贷款成本,对于部分中大型开发商获取商业银行信贷是有较为积极的作用的。

    第二、降准利好银行按揭贷款数据的改善,某种程度上说,近期银行贷款之所以不积极,在于信贷方面是有限制的。但降准以后,或多或少会刺激银行对于个人按揭贷款发放力度的增加。

    第三、降准将带来一些边缘性房地产业务的发展,尤其是一些和创新支持的业务,包括长租公寓项目、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发展等,都会获得较好的贷款政策支持,这也利好房地产领域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发展。

    关注点5:再次降准的可能性

    未来降准概率有多大?张明认为,央行在今年年内继续降准的概率较小,下一次降准可能会放到明年年初春节之前。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则预计4季度至少还会有一次降准,同时不排除央行有加息的可能。他表示,因为在美联储加息周期,当央行无法兼顾同时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时候,会优先解决“融资难”,因为毕竟“融资贵”只是成本问题,还可以通过其他途径解决,而“融资难”则直接关系到企业的生存。

    “从某种程度上讲,未来降准或是大势所趋。”招商证券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认为,中国存款准备金率如此之高的核心原因在于资金涌入,为了稳定人民币汇率,央行通过购汇投放了大量的基础货币,又要避免过度防水,央行通过提高准备金率、发行央票等手段将大量基础货币冻结在央行的资产负债表中,我们测算的规模有约20万亿。2014年开始,资金涌入的情况开始改变,与此相应的政策操作亦应同步逆转,只不过需要一个好的时机。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高玉伟则预计,未来还会继续降准多次,并且银行贷款利率将稳中有降:这次降准与上一次降准的规模一致,为市场释放了一部分资金规模,为稳定经济发展起到了一定作用。预计未来还会继续降准多次。未来既要继续管好货币供给总闸门,坚定做好去杠杆工作,又要把握好监管政策实施的力度和节奏。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