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携程接入快手本地生活 旨在实现强强联合、优势互补

2024-01-18 19:58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袁传玺

    1月17日,携程和快手共同宣布达成战略合作。携程将首次进入快手本地生活生态,为快手提供高品质、多元化的旅行产品和服务,快手也将为此提供流量助推、商品补贴、达人合作等权益。

    北京联合大学在线旅游研究中心主任杨彦锋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旅行品类是快手等流量平台变现的重要渠道,所以快手和携程的合作顺理成章,也是强强联合,携程可以进一步把库存渠道多元化,也有利于平衡各种渠道之间的竞争,增强自身针对各种渠道的话语权。

    快手、携程实现优势互补

    据了解,携程将把景点门票、度假线路等优选产品供应链陆续接入快手平台,并通过快手的POI入口进一步优化“种草+拔草”的消费闭环。目前,快手用户已经可以在快手平台直接预订景区门票等旅行产品。

    数据显示,快手旅游互动用户超2.2亿,其中酒旅创作者超35万,不少旅游相关机构纷纷入驻快手。由此可见,依托快速发展的内容与消费生态,快手已经成为酒旅用户重要的消费平台。

    快手本地生活酒旅行业总经理江林昊表示,携程集团是全球领先的一站式旅行服务商,具备优势的供应链和服务能力。而快手具备的新客优势和极强的信任生态,将为酒旅行业激发新的客群提供增长引擎。

    艾媒咨询CEO兼首席分析师张毅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携程接入快手是业务的进步,因为快手缺乏变现的落地模式,而携程作为在线旅游平台,通过快手平台进行导流和分层,本质上有利于快手借用其年轻用户群体进行变现。

    “携程的用户集中在60后、70后和80后,对于95后甚至00后,携程处于断档的状态,而快手的年轻用户比较多,可以增加携程的流量入口,以及补充其断层的用户群体。”张毅进一步表示。

    事实上,快手与旅游平台的合作早已开展。早在2020年,同程旅行就与快手开启了密切合作。双方合作涉及旅行内容流量池、“旅游+直播”新业态等多个层面。

    2023年9月份,同程旅行宣布与快手本地生活达成合作,同程旅行提供景区门票等产品,快手发挥流量、达人等资源优势,通过商家直播、达人直播、达人探店等方式助力同程旅行发展。

    多家内容平台积极布局

    当下,随着创作生态的不断繁荣,社交媒体的普及和影响力增加,人们也更愿意分享自己的旅行经历和见闻。“由于年轻人在社交媒体的活跃程度越来越高,在旅游本身的风景和美食之外,消费者还会给旅游增添更多的文化色彩,以及为其他人提供了旅行目的地和行程规划的参考,例如刚刚开年哈尔滨的火爆,这也为今年的旅游市场添了一把火。”张毅表示。

    事实上,随着内容生态的逐步多元化,多家平台早已开始布局旅游产业,除快手外,抖音、小红书、东方甄选等平台早已切入旅游赛道。在2023年3月份,抖音生活服务推出酒旅商家扶持政策;同年7月份,进一步将酒店旅游升级成生活服务下的一级部门,与到店业务平行。

    2023年5月份,小红书开始密集扩充旅游行业的服务商阵容;2023年12月份,东方甄选App首次上线文旅产品,启动海南、云南、吉林三地联动的文旅直播活动。

    “对于用户的消费行为而言,短视频不但是分享旅游心得和旅游体验的媒体平台,也可以促成在线旅游服务平台的产品成交,所以在短视频平台这样规模化的应用场景中,旅游产业值得期待。”张毅表示。

    杨彦锋表示,随着抖音、小红书、快手等平台在旅游品类的投入不断加强,未来,各大平台将加深对旅游品类的渗透,直营或合作也将会变成流量平台的一个重大品类,彼此的竞争仅刚刚开始,仍有很大的空间,这对消费者、供应商和广大商户而言,都将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