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湖南规模企业开工率超80% 新能源企业生产快马加鞭

2023-02-02 16:09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肖伟

    2月1日,湖南省工业与信息化厅发布统计数据,截至2023年2月1日,湖南全省规模以上企业开工率超过80%。记者了解到,在传统制造业之外,新能源企业连获订单快马加鞭。分析人士预计,受新能源企业的强劲带动影响,相关制造业企业的兔年新春“开门红”有望贯穿整个一季度。

    湖南省工业与信息化厅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兔年春节后,我们组织专班人员走访了规模以上企业,进行摸底。从制造业细分领域来看,传统的电力、钢铁、冶金、石化、燃气、造纸、食品、商贸、物流等领域的企业开工率均维持在高位。结合往年惯例和今年实际情况,预计到农历正月十五,湖南省规模工业企业开复工率将达到90%以上,进度快于2022年同期,基本恢复至疫情前2019年同期水平。值得关注的是,以风电、锂电、储能、电动汽车为代表的新能源产业开工率较好,预计这一良好势头有望贯穿一季度。”

    飞沃科技是一家从事风电紧固件的新三板企业,也是工信部首批“专新特精”小巨人企业之一。近年来,飞沃科技立足风电事业,坐拥国内细分领域内80%市场份额,还将紧固件业务扩大到石油、化工、船舶、海工等领域,订单宛如雪片般飞来。飞沃科技董秘刘志军向记者介绍,“今年风电市场形势很好,欧洲正在主动扩大陆上风电建设规模,国内积极拓展海上风电项目,下游主要客户前来催单,要求我公司挤出产能配合其风电项目施工进度,为此我工厂一直在开工生产。”

    中伟股份是一家从事锂电池材料设计及生产的上市公司。2023年,中伟股份位于湖南的生产基地主动留住500余名员工留岗过年,春节不停工,全力赶订单。中伟股份旗下中伟新能源副总经理李奇志介绍,“国外订单较多,春节期间将近70%的车间在持续运转。形势大好,中伟新能源今年将继续开工建设两个新项目。新项目投产后,预计整体产值规模将达到400亿元至500亿元。”

    记者了解,不仅是上述两家企业正在开足马力赶工生产,湘潭电化、湖南裕能、长远锂科、中科电气、比亚迪等锂电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均在抓紧项目建设,推动新建产能早日达产。时代新材、三一重能、湘电股份、科力远等从事风电及储能业务的企业也不甘落后,春节期间一直安排员工赶制产品。

    在长沙捞刀河货运站上,记者看到汽车装运列车正在进行编组,即将编列为中欧班列发往海外,里面装载的是从比亚迪长沙发出的“唐”“宋”等新款电动、混动汽车。货运站工作人员李清远向记者介绍,“国内春运高峰已过,铁路客运压力减缓,现在是中欧班列积极对外发货的好时机。今年比亚迪长沙工厂发货量迅猛增长,除了走铁路发送通道之外,还有走公铁联动和海铁联动发送的大量电动车辆。”

    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副院长曹二保教授分析上述情况,“我们从近期就业市场获取的数据与上述案例进行对比,可确认新能源产业开工率有明显上升,在工程师、技术人员及销售人员等方面的岗位需求量有较大幅度增长。而新能源产业更上游的新材料、元器件、铸造成型、电线电缆等行业挂网招聘消息亦有明显增长。开年后,新能源产业开工率迅速增长,既得益于国内防疫政策优化调整,下游消费复苏的利好因素,也得益于海外对新能源产品的青睐和对新能源产业的高度重视。我们预计,形成于兔年春节的这一轮新能源开工热潮将产生涟漪效应,为相关先进制造业的全年增长预期注入强劲复苏动力。”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