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申请材料不符合法定形式 多家公司定增未获受理

2023-01-11 06:46  来源:证券时报

    多家公司原本喜气洋洋推进再融资,但顺利经历了董事会、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后,却没能敲开监管受理申请的大门。

    1月10日晚间,浙江世宝、日辰股份、振华科技、铭普光磁、胜华新材等多家公司发布了证监会不予受理公司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申请的公告,不予受理的原因不约而同,均为“法定形式”拦了路。

    公告显示,前述5家公司都是近日收到了证监会出具的《行政许可申请不予受理通知书》,但因申请材料不符合法定形式,证监会决定不予受理公司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的申请。

    这5家公司都是在去年启动再融资,加码或扩充主营。按照时间顺序回溯,浙江世宝是2022年10月中旬筹划定增募资不超11.8亿元,用于汽车智能转向系统项目。

    2022年9月,铭普光磁发布2022年度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拟募集不超4.55亿,用于光伏储能和片式通信磁性元器件智能制造项目等。

    日辰股份去年8月启动定增募资,拟以不超8亿元加码预制菜和调味品,以期实现在现有主营业务的基础上进行产能提升、品类拓展及产业链延伸。

    胜华新材是在去年7月启动定增,在5家公司中拟募资金额最高,为不超45亿元,用于年产30万吨电解液项目(东营)等,加码锂电材料产能。

    振华科技在5家公司中启动定增时间更早,按照公司去年4月公告,拟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5.18亿元,全部投向半导体功率器件产能提升项目、混合集成电路柔性智能制造能力提升项目、新型阻容元件生产线建设项目等。

    这些再融资的启动,无论对于相应公司扩大主营业务产能、提升综合竞争力和持续盈利能力来说,还是从财务角度增强资金实力、提高抗风险能力来说,都具有重要意义。而对于定增行政许可申请不予受理,5家公司都明确,将按照证监会的相关规定,重新提交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的行政许可申请。

    北京某上市公司证代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此前出现过部分公司因为超过了规定期限,而被监管不予受理发行股份的情况。类似非公开发行申请被不予受理的情况密集出现。她表示,“此前尚未见过。而且在密集披露不予受理的公司中,还有央企旗下公司。”

    有投行人士对记者介绍,此前上市公司定增报材料的时候,偶尔也会出现缺说明、缺测算、缺环评审批等情况,但是都有机会补充。多家公司因申请材料不符合法定形式,被监管不予受理,并不意味着定增之路的终结。

    除了不予受理外,近期还有部分公司的定增申请没有被证监会审核通过。以*ST同洲为例,也是在今年1月9日,证监会发行审核委员会对公司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的申请进行了审核。根据会议审核结果,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的申请未获得审核通过。

    近期,也有上市公司的非公开发行正常推进。1月7日,亿晶光电公告称,公司收到证监会出具的《行政许可申请受理单》,依法对公司提交的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行政许可申请材料进行了审查,认为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决定对该行政许可申请予以受理。而且包括东江环保等公司在内,部分公司近期都明确,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获得证监会发审委审核通过。

    “尚未听到相关定增政策有大的变化。”前述投行人士表示,初步分析,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行政许可申请受理和审批结果,分化变得明显。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