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机遇 世纪联合拟重点发展电动车业务

2022-01-25 15:49  来源:证券日报网 矫月 张晓玉

    本报记者 矫月 见习记者 张晓玉

    世纪联合(01959.HK)继上月宣布购入400辆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及藉“如祺出行”切入大湾区网约车市场后,1月25日进一步宣示其电动车相关的中长期重点发展策略。

    1月25日早间,世纪联合(01959.HK)发布公告称,为配合国家发展政策,推动企业社会责任及为企业发展提供新增长点的产业,以及市场及行业发展趋势,集团的发展策略将围绕电动车以至优化其相关智慧出行体验,包括但不限于电动车品牌经销、充电网络及电动网约车出行等业务,作为中长期重点发展策略之一。

    国务院于2020年10月发布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明确要求在2025年前新能源汽车销售量达到汽车新车销售总量的20%,到2035年,纯电动汽车将成为新销售车辆的主流。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2021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总汽车销量13.4%,由此可见,新能源汽车发展潜力巨大。

    在双碳目标、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国家政策机遇下,世纪联合方面表示,“公司可将中山长期积累的成功经验复制至大湾区其他市场,因而计划以电动车业务作为集团重点发展策略之一”。

    世纪联合主席兼行政总裁罗厚杰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谈道:“集团积极争取有竞争力的电动车品牌经销商代理权,2021年内,集团已成功争取埃安新能源、零跑汽车、大众ID、欧拉汽车、东风新能源、电动屋、思皓新能源七个电动车合作品牌,销售地域已/将覆盖中山、江门等大湾区城市。未来拟进一步强化中高端电车品牌的代理,尤其是有利于进行区域拓展的、潜质代理品牌。”

    与此同时,世纪联合表示,将会继续在广东省,尤其是大湾区内拓展电动车销售服务网络,公司目标希望在二零二二年度内进一步提升电动车销量在总体销售的占比。

    中钢经济研究院首席研究员胡麒牧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21年新能源市汽车市场非常火爆,产业发展迎来一个巨大的风口,主要原因为在‘双碳’背景下,新能源汽车将逐步对传统燃油车进行替代。但是,在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同时需要一些配套基础设施和服务来进行支撑,在新能源汽车市场销量大爆发的同时,也暴露出来一些问题,比如配套充电设施无法匹配行业的快速发展,这可能会制约产业的发展。但另一方面,对于从事新能源汽车相关基础设施建设和硬件配套以及产业链服务的企业来说,又是一个巨大的刚需性商机。随着双碳进程的推进,新能源产业链基础设施配套会有持续的需求释放,很多企业也是基于良好的行业前景进行提前布局。”

    对于目前电动车业务占比以及如何开拓电动车市场,罗厚杰对记者表示:“集团与各电动车品牌销售主要是去年下半年才逐步开展的,相信业务所带来的贡献在2022年才是发力期。未来公司将继续拓展更多有潜质之电动车代理品牌;积极拓展电动车代理网络在大湾区城市布局;深化集团已有的电动车关联业务,并进行多元拓展(如网约车、充电站等智慧出行关联业务进行纵向及横向的探索及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积极发展电动车品牌经销业务外,世纪联合亦正布局其充电网络业务。去年世纪联合分别与广州万城万充新能源科技和广州特来电新能源合作,促进集团于大湾区内电动车充电网络建设。截至2021年12月31日,集团控股附属公司广东世纪联合新能源科技已在大湾区城市中的中山、珠海、佛山、广州、东莞建设21个充电站,共121个充电位,在建16个站,共171个充电位。世纪联合表示,公司计划2022年内建设约60个充电站,共约600个充电位,有助于推动集团电动车品牌经销业务及网约车出行业务的全方位发展。

    除此之外,世纪联合方面表示,公司将配合网约车出行业务趋势,透过旗下间接全资控股公司广东世纪联合新能源科技购买约400辆广汽埃安电动车,并物色驾驶员对接如祺出行平台作网约车用途,并透过车辆管理、驾驶员管理、平台管理等综合业务开展网约车运营管理。

    世纪联合表示,集团将长期积累的二手车一站式汽车服务潜力释放至汽油车置换电动车产生的二手车业务,为未来售后业务的拓展提供更广阔的平台,增加业务盈利。集团间接全资控股公司中山市创世纪二手车交易市场有限公司于2021年4月与理想汽车(02015.HK)间接全资控股的北京励鼎汽车销售有限公司签订二手车置换合作框架协议,为购买理想汽车的客户提供二手车收购服务。

    罗厚杰指出,“集团一直与时并进,紧贴国策及市场动向。凭借集团在中山市累积多年4S店运营及汽车相关业务的丰富经验,配合集团围绕电动车所开展之电动车品牌经销、充电网络、电动网约车出行及二手车业务,业务间可相互促进,产生良性互动及协同效应,获得理想效益。”

    此外,罗厚杰更透露,“为了实现集团确立的《走进大湾区,拥抱新能源》业务策略,集团将积极寻找新合作伙伴,把握与大湾区新能源车体验相关的商机,以及港车北上的先机,希望以最快行动抢占电动车各领域的相关市场份额”。

    在胡麒牧看来,“对于世纪联合来说,公司有可能是立足大湾区,未来逐步会向北方拓展市场,因为从全国范围来看,尤其是最近北方天气降温以后,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存在的短板还是比较明显的,这就意味着市场机会是非常大的”。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