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光伏点亮绿色经济助力“乡村振兴”

2022-01-14 18:21  来源:证券日报网 刘钊

    本报见习记者 刘钊

    双碳新形势下,光伏新能源成为“乡村振兴”重要抓手。光伏+农村是实现我国“十四五”经济建设与生态文明发展目标的创新模式,光伏可充分利用乡村土地、屋顶资源优势,发展绿色新经济,带动相关配套产业升级,赋能乡村经济实力与科技水平稳步增长。

    从去年至今,已有大量光伏企业深入乡村地区,因地制宜发展分布式光伏。1月14日,晶科能源方面人士向记者表示,公司“光伏+农业”的方案在中东部地区已经得到了广泛应用,涵盖了种植业、林业、畜牧业、渔业等诸多领域。目前已形成农光互补、渔光互补、牧光互补等多元互补模式,同时还可兼顾生态乡村旅游产业的引导发展,利用田园景观、农业生产活动、农业生态环境和生态农业经营模式,提高土地的单位产出。

    据了解,隆基、天合光能、晶澳科技等众多一线企业也同步布局农村分布式领域,并通过自身体量优势,为农村用户提供安全无忧的金融服务,减轻农村用户安装光伏的经济负担,使其屋顶闲置资源得到充分利用,增加农户收益。

    创新模式之下,光伏参与到乡村振兴过程中仍面临诸多挑战。如农户对光伏的认知仍有待提高;资金状况仍面临短缺问题;农村光伏运维难度较大。

    对此,东方日升建议,面对普通用户经济条件、认知水平、专业能力不足等痛点问题,应以光伏为核心打通跨产业协调合作,形成整体运营思维,光伏行业也已探索出了若干商业模式,以加强市场主体的参与积极性。

    值得一提的是,智能光伏建设对光伏参与乡村振兴提出更高要求。在国家政策支持和各方共同努力下,光伏已成长为我国为数不多的、同步参与国际竞争、产业化占有竞争优势的产业之一,在推动能源转型和制造强国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晋能科技表示:“智能光伏可以提升产品效率、降低运维成本,扩大光伏的应用领域和在未来电力系统中的渗透率,促进光伏行业产业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智能制造是制造业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也是我国抢占全球新一轮产业竞争制高点、加快步入制造强国行列的战略选择。在发展智能制造的路上,晶科能源认为攻关生产链条上的关键技术是趋势,因此开发智能工厂,解放更多生产力为光伏产业升级的核心思路。

    据了解,东方日升曾在2021年联合钉钉开发了一个全新工作系统,优化运营模式,加速低碳生产效率。此后,东方日升又与移动签署了“5G+未来工厂”商务合作,以5G+工业互联网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消除物理工厂与数字工厂的边界,进一步完成智能制造系统升级,为其他厂商提供可参考的发展模板。

    近年来,光伏组件技术稳步发展,高功率组件迭代速度加快,无论是大尺寸硅片,抑或全新N型产品,都成为提高组件功率、降低BOS成本的重要路径之一。

    因此,无论是“尺寸之争”,还是行业目前面临的P型向N型升级,其终极目标都是推动光伏产品降本增效,提高终端收益。这一理念叠加至“光伏+乡村振兴”事业中,将持续扩大农村用户绿色收益,并有望开发出多能互补的融合应用方案,以光伏为抓手,解决更多农村地区绿色经济建设痛点问题,助力农村在用能领域率先实现“双碳”目标。

(编辑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