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减税降费“红包”持续升级 激发企业创新活力

2021-12-07 17:13  来源:证券日报网 曹卫新

    本报记者 曹卫新

    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是国家纵深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举措,也是2021年减税降费的“重头戏”。今年以来,一系列相关税收优惠政策持续出台,南京市税务局积极作为,通过多种渠道精准推进税惠政策落实,激发企业自主创新活力,助力企业研发创新深发展。

    南京康海磷脂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靶向制剂新型药用辅料——磷脂的研究开发、生产及销售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021年因疫情影响,为响应国家政策、惠及更多患者,公司大幅降低产品销售价格,极大减轻了患者负担。但客观上,公司收入和利润均受到很大影响,同时由于新产品的研发正进入关键阶段,不能降低投入,公司资金链紧绷,经营压力巨大。

    “国家税务总局推出的加计扣除优惠政策具体方案恰如及时雨,及时缓解了资金压力。公司在10月份预缴申报第3季度企业所得税时,即可自主选择就前三季度研发费用享受加计扣除优惠。这一政策将加计扣除优惠的享受时间提前了半年,帮我们增加了可观资金的半年占用时间。”南京康海磷脂公司负责人表示。

    技术创新是企业赢得市场主动权、赢得竞争优势的关键。税收优惠政策的升级,大幅缓解了企业的资金运转压力,让企业有更多资金投入到技术升级和研发上去,推动企业以创新引领发展。

    “制造业企业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100%”政策出来后,南京长澳制药有限公司财务人员算了一笔账:“2020年度公司共对注射用亮菌甲素委托生产研究等5个自主研发、6个委托研发共11个项目进行了立项,并对其所发生的研发费用进行加计扣除。2020年度实际可加计扣除的研发费用为1554万元,按原先75%的比例可在企业所得税税前加计扣除1165万元。2021年公司研究开发预计投入金额1700万元,2021年全年预计总投入研发费用2255万元。按新的税收优惠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100%计算,公司2021年可在企业所得税税前享受加计扣除1900万元。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税收优惠红包升级,税负的直接降低让我们深切地感受到税收优惠力度更大了,我们的创新发展就更有动力了。”

    据了解,提高加计扣除比例、延续优惠期限、提前优惠享受时间、优化研发支出辅助账样式,这套税惠政策红包组合拳下来,既直接降低税负、增加企业利润,又增加了企业现金流、减少资金占用,还方便了企业研发费用核算管理,可谓干货满满。为确保税收优惠政策及时全面落地,南京市税务局精准宣传、精细服务,帮助企业充分享受政策红利。

    “公司在9月收到优惠政策通知时,便计划在第3季度申报预缴企业所得税时享受此政策优惠。一开始我们财务人员对于此政策享受的细节有些疑惑,比如第3季度申报了研发加计扣除,对汇算清缴会不会有所影响?10月份税务部门送政策优服务,对加计扣除新政策进行了详细的宣传解读,为我们企业答疑解惑。新政策的优惠让我们企业本次申报时多减免500万元税款。真是十分感谢国家对制造企业的大力支持以及地方税务局的政策宣传及解读。”南京健友生化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