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麦肯锡:券商需以业务价值提升为导向进行科技布局

2021-12-01 18:37  来源:证券日报网 孟珂

    本报记者 孟珂

    12月1日,全球管理咨询公司麦肯锡发布《知易行难:探索券商数字化转型成功之路》报告,随着区块链、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应用日益广泛,各类市场主体均将数字化作为重中之重。作为资本市场数字化转型主力军,证券公司等中介机构近年来持续加大科技投入,2017年-2020年券商整体科技投入年均增长33%,科技投入占营业收入之比从4.2%上升到9.1%;第一梯队券商在科技投入上也超过同业平均水平,三年间科技投入年均增长近40%。

    麦肯锡全球董事合伙人盛海诺表示:“国内券商可以充分借鉴国际证券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实践,基于自身战略重心和资源禀赋有的放矢推动数字化转型。大型综合券商可通过全面数字化业务模式,在实现自身转型的同时向中小型证券公司输出平台和技术能力,从而创造新的盈利点。而中小型证券公司凭借人员精炼的优势,聚焦某一个领域或者环节进行数字化建设,建立有特色的数字化转型模式,从而在市场中以点带面,形成突围。”

    券商数字化转型首先需要自上而下确定愿景与目标。从科技在金融机构中的定位来看,主要呈现出“支持”、“赋能”、“溢出”三种模式。现阶段国内大部分券商的科技还是“支持”定位,科技作为“业务部门的支持者”,主要是运用技术手段满足业务最基本的系统平台需求。下一步科技可以考虑从局部赋能演变成为全面赋能,以业务价值提升为导向进行科技布局,推动科技团队前置并成为业务的“智力伙伴”。部分业务领先的头部券商可以考虑通过相关领域的科技溢出,来实现业务模式的创新发展。

    麦肯锡全球副董事合伙人王璞介绍:“从企业战略视角出发的数字化转型,更强调运用数字化手段提升企业的价值创造效率,支撑业务流程、赋能业务发展、甚至引领业务创新。数字化转型应由业务战略引领,同时也是业务战略的重要承载。”

    在实操层面,机构需要从其核心定位“赋能”的本质出发,构建适合企业自身的数字化转型蓝图。麦肯锡提出以数字化应用层(即从客户体验出发,响应业务场景的多元需求)和数字化基础层(即为业务提供坚实的技术支撑)两大维度为基础的数字化转型蓝图。

    麦肯锡全球资深董事合伙人曲向军表示:“券业将整合分化,会逐步分化为综合型券商和特色型券商两大类,不同券商的战略定位和业务模式各异,与之相应,其重点建设的平台及核心能力也将不尽相同。因此券商需要根据自身情况明确数字化平台和能力的建设重点和优先级,并匹配相应资源。”而对于行业正在发展的平台,应结合自身业务重点有选择地开发布局,如以财富管理转型为重要战略的券商应大力布局投顾平台和财富中台。针对完全创新性平台,券商需充分考量自身发展诉求和数字化经验,量力而行,而部分龙头券商可考虑提前投入以领先同侪。在治理模式方面,券商也需要根据自身组织特点选择相应的敏捷模式。

(编辑 张明富)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