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库客音乐持续打造“声态闭环” 第三季度收入同比增343.6%

2021-11-30 00:17  来源:证券日报 谢若琳

    本报记者 谢若琳 李冰

    11月29日,古典音乐内容提供商库客音乐发布2021年第三季度财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收入8270万元,同比增长343.6%;在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下实现利润2050万元。

    库客音乐首席执行官余赫表示,今年第三季度,公司通过加强与拿索斯的国际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扩大版权内容库,探索科技创新方法拓展变现渠道,促进了中国古典音乐产业链发展,业绩表现凸显了库客音乐在核心竞争力方面的韧性。

    一位传媒行业分析师对记者表示,库客音乐的优势在于版权稀缺性和核心资产,加上不断推陈出新的变现方式,形成了“古典音乐版权授权与订阅+音乐学习内容+古典音乐演出”的“声态闭环”。

    版权业务持续发力

    从收入构成来看,库客音乐收入主要由三部分构成,即音乐授权与订阅业务、现场音乐活动业务、智能音乐学习解决方案。

    2020年以来,受疫情影响,线下娱乐产业遭到重挫。此消彼长,库客音乐的核心业务音乐授权与订阅板块却表现亮眼,今年第三季度实现收入4100万元,同比增长162.8%;实现毛利润3750万元,同比增长208.8%。

    iiMedia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受新冠疫情影响,2020年中国人均文化娱乐消费支出下滑,2021年总体呈现缓慢增长态势。一方面,线下活动受阻,相关支出大幅减少,但线上消费需求更加活跃。另一方面,版权业务在下行环境中韧性较强,线上需求被更多开发。

    财报显示,截至2021年9月30日,库客音乐的音乐库增加8万多条内容,总量超过280万。其中,新增乐曲超238万首,有声读物超42.7万条音轨。此外,音乐库还收录了4000小时的长视频内容,如现场音乐会、歌剧等,以及3000多个(套)数字乐谱。库中音乐流派涵盖古典音乐、爵士乐、世界音乐、乡村音乐和中国民间音乐等。

    版权为一切音乐服务之基,库客音乐不断吸纳更多音乐流派,多元扩展曲库,为自身的流媒体平台及商业客户持续提供愈加丰富的音乐内容。库客音乐还将多元的内容服务体系从音乐拓展到长音频领域,进一步丰富平台“声态圈”,提升合作价值。

    打造“声态闭环”

    基于版权稀缺优势,库客音乐在表演服务业态上不断延伸产业链条。其中,现场音乐活动作为其三大业务板块之一,今年第三季度实现收入1420万元,同比增长134倍。

    除了现场音乐服务,库客音乐还打通各业务板块联动机制,不断丰富音乐表演服务业态,针对更多服务场景,形成产业链“声态闭环”。报告期内,库客音乐赞助了由维也纳音乐与表演艺术大学主办的第16届国际贝多芬钢琴比赛,并在中国5个城市的卢米埃影城院线放映。

    此外,报告期内库客音乐智能音乐学习解决方案实现收入2750万元,同比增长838.2%。截至2021年9月30日,库客音乐已与5161所幼儿园建立合作关系,向这些幼儿园投放了2.34万台库客智能钢琴。今年第三季度,库客音乐开发的KUKEY音乐AI钢琴课的活跃学生人数同比增长约5倍。

    库客音乐首席财务官TonyChan表示,在所有业务板块正增长的推动下,库客音乐第三季度收入显著增长。公司未来将进一步拓展多样化的客户群,增强业绩发展的弹性。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