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助力北京自动驾驶迈入商业化 看千方科技如何以智慧的路赋能聪明的车

2021-11-29 21:36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乔宇

    本报讯 日前,北京正式宣布开放全国首个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商业化试点,市民可以在试点区域选择自动驾驶汽车付费乘坐,标志着国内自动驾驶领域从测试示范迈入商业化试点探索新阶段。

    作为北京自动驾驶示范强力支撑的千方科技,过去数年来以车路协同创新示范为自动驾驶打造“智慧的路”的一系列探索实践,开始受到行业内外越来越多的关注。

    从示范区到真正实现商业化,测试难、评价难与上路难等问题成了钳制智能网联行业发展的枷锁。2016年,在北京市各级政府相关单位积极协作和指导下,由千方科技牵头成立的北京智能车联产业创新中心(下称“创新中心”),联合行业知名企业、科研院所等机构,编制完成自动驾驶能力评估、道路选取、试验场建设、数据传输等一系列自动驾驶测试评价标准,为北京市在全国率先探索自动驾驶测试的管理政策和服务体系、提供多个测试场地与测试服务提供了关键支撑。

    截至2021年10月底,在创新中心协作下,北京市自动驾驶车辆道路测试累计里程超过332万公里,无不良影响。

    产业发展,标准先行。千方科技与创新中心已牵头并参与制定发布了自动驾驶相关团体标准8项。其中3项被北京市认定为自动驾驶相关评价标准,1项入选“工信部百项团标”,3项被认定为“中关村标准”,在全国范围推广落地。

    2019年,千方科技牵头建设了全国首个T5级自动驾驶封闭测试场地——亦庄测试场,在自动驾驶封闭测试场内,道路两侧和测试车内均安装了千方科技自主研发的基于5G的车用无线通信系统(5G-V2X),自动驾驶车辆的“跑道”进一步拓宽。

    2021年7月,北京市智能网联汽车政策先行区正式开放自动驾驶高速场景,允许首批获取高速公路测试通知书的企业开展试点测试,而测试范围的京台高速五环到六环范围的双向10公里路段,正是由千方科技深度参与建设和部署的,“聪明车”驶上了“智慧路”。

    千方科技很早就认识到,路侧智能的发展是必然趋势,而这一研判的前瞻性也随着“单车智能+网联赋能”的政策导向进一步得到验证。

    2016年至今,千方科技依托自身在智慧交通领域多年沉淀的技术、产品和解决方案的深厚优势,开启智能网联这一新领域的延伸布局,也成为国内车路协同自动驾驶技术路线发起者之一。

    2018年11月,千方科技通过世界首例跨通信模组(芯片)、跨终端提供商、跨整车厂商的V2X“三跨”互联互通,标志着其V2X从行业孵化阶段逐步进入应用部署阶段。

    2020年9月,千方科技发布集感知、计算、控制、交互、通讯、管理和服务为一体的“边缘智能体”,能实现路口、路段级全息感知与数字孪生、信号控制与优化、非现执法、车路协同等功能。

    今年8月份,千方科技宣布向联陆智能交通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增资,标志着其车路协同战略及生态从“道路网联化”到“车端网联化”进一步延伸,从“路”到“路+车”,千方科技在智能网联关键领域全面布局。

    事实上,千方科技的车路协同融合感知产品及解决方案,已经在高速、城市路口等一系列交通应用场景中进行了创新性应用。包括北京CBD西北区交通优化示范项目,延崇高速、珲乌高速、1号高速等。(李乔宇)

(编辑 崔漫)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