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苹果新品发布在即 小i机器人索赔100亿元 要求停售iphone

2021-09-11 02:56  来源:证券日报 董枳君

    本报记者 董枳君

    9月15日,iPhone13将正式发布。而近日,苹果与中国人工智能公司小i机器人的侵权案也有了新进展。9月7日,小i机器人的运营主体上海智臻智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官方微信公众号和官方微博发文称,公司已向上海高院提出禁令申请,要求苹果公司停售iPhone。

    对此,小i机器人创始人、董事长兼CEO袁辉表示:“苹果公司不顾侵权事实,持续制造和销售侵权产品,是不尊重知识产权的做法,苹果公司应该立即停止侵权,下架并停售相关产品。”

    9月6日,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接受小i机器人方面提出的禁令申请,案件正在持续审理中。

    事实上,小i机器人与苹果公司之间的纠纷由来已久。早在2012年小i机器人就因Siri的专利侵权争议,将苹果告到法院。

    资料显示,2004年,小i机器人申请发明专利“一种聊天机器人系统(申请号:ZL200410053749.9)”;2009年,该专利获得授权。而智能语音助手Siri成立于2007年,在2010年被苹果收购,并在2011年首次搭载iPhone4S亮相,随后出现在iPhone、iPad、MacBook等苹果全线产品中。

    小i机器人认为,苹果Siri的技术方案属于其专利权利要求的保护范围。在这一诉讼过程中,苹果方面在2012年11月份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提起行政复议,请求宣告上述专利无效。

    对此,2020年6月28日,最高人民法院终审判决苹果电脑贸易(上海)有限公司败诉,确认小i机器人专利权的有效性。

    2020年8月份,小i机器人向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正式要求苹果公司停止专利侵权,并赔偿100亿元。这也创造了国内高科技企业向国外科技巨头索赔专利费的最高纪录。

    彼时,苹果方面曾做出声明称:“Siri不包含其专利包括的特征,该专利与游戏和即时消息有关。我们对小i机器人再次提起诉讼感到失望。经最高人民法院认证的独立鉴定机构也得出结论,苹果并未侵犯小i机器人的技术。”

    “从法律上来说,如果存在侵权行为,要求停止侵权行为并进行赔偿是合理的。”北京大洋律师事务所律师张超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确定侵权要达成两个条件,一是小i有专利权,这方面已有生效判决,可以确定;二是苹果在没有专利授权的情况下使用了小i的技术,相关诉讼正在审理过程中,所以停售的具体要求不好界定。”

    中银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郭利军指出,作为权利主体,小i公司要求苹果公司停售是有其合理合法性的。小i公司现已依法申请行为保全,但法院受理后是否作出裁定,还要结合申请理由、目的及初步证据等判断是否是“情况紧急”。

    那么这场诉讼对苹果的影响有多大?“苹果新品的发布暂时不会受到影响。”有业内分析师指出,目前来看只是提出申请,法院尚未判决。此外,被申请人应该是苹果中国公司,与生产、发布新品的美国公司并非同一主体,即使法院支持小i机器人的保全申请,也是禁止苹果中国公司的进口、销售行为,会影响苹果在中国市场的销售,但暂不会直接影响除中国之外的市场。

    郭利军表示,目前法院的保全裁定尚未作出。后期如进入诉讼程序,考虑到苹果公司在国内销售多年、用户数量巨大、诉讼周期较长等因素,庭审过程中双方和解或由法院主持调解的可能性较大。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