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三孩”“新国标”利好嘉必优 拓展美妆个护、动物营养新赛道

2021-07-25 16:46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万晨曦

    本报记者 李万晨曦

    近日,“三孩”政策正式落地。《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发布,业内人士认为这一重大政策发布将给母婴消费行业带来新的发展机会。

    国内奶粉营养素龙头企业嘉必优也迎来风口。“三孩政策的放开以及配套政策的落地完善,对嘉必优等乳粉奶业产业链企业来说是利好,”嘉必优人类营养板块负责人耿安锋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说:“我们的主要营养素产品在0至12岁这个年龄段的应用较多。同时,迎接‘三孩’这个风口的到来,嘉必优还在人类初期营养这一块做了很多产品的升级。”

    “三孩”“新国标”利好奶粉添加剂企业

    嘉必优的核心产品多不饱和脂肪酸ARA和藻油DHA,广泛应用于婴幼儿配方奶粉行业;SA(燕窝酸)应用于包括儿童奶粉、婴童辅食、口服美容产品、固体饮料等;多不饱和脂肪酸ARA和藻油DHA、燕窝酸、β-胡萝卜素等均可应用于膳食补充剂和健康食品领域。

    公司产品结构上还是以婴幼儿配方食品为主。根据其2020年年报,婴幼儿配方食品类占营业收入的88.79%,达2.87亿元。

    “三孩政策无疑会扩大婴幼儿配方食品的市场空间,所以这个领域增量很大,我们在应用方面将加强研发,做更多的配方,适合不同的工艺和不同的剂型来满足市场的不同需求。”耿安锋说。

    事实上,嘉必优作为中国首家生产ARA的企业,已经就此进行了产能扩充。今年1月11日,嘉必优多不饱和脂肪酸油脂及微胶囊生产线扩建项目在湖北葛店经济开发区嘉必优葛店工厂破土动工。项目投产后,嘉必优将新增ARA油脂生产能力150吨/年、DHA藻油生产能力450吨/年、微生物油脂微胶囊产能1500吨/年。

    公司从前端研发、工程化、产业化三个层面不断创新,提升生物制造能力,孕育出DHA、SA、β-胡萝卜素等多个具有显著生物活性的产品,不但推动了相关产业的发展,也为全球婴幼儿配方食品、健康食品及膳食营养补充剂等领域的客户提供了纯天然的、高品质的营养素产品与创新的解决方案。

    3月18日,根据《食品安全法》规定,国家卫生健康委、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印发2021年第3号公告,发布了包含3项婴幼儿配方食品的国家食品安全标准。

    在新标准中,婴儿和较大婴儿产品,DHA作为可选择成分,被规定了下限,同时ARA的添加量不低于DHA的添加量。耿安锋对记者说:“考虑一些品牌会高于下限值添加,此次修订将带来ARA+DHA市场容量大幅度的增长。”

    由于嘉必优的众多产品与人类营养密切相关,嘉必优也在拓展客户群。“我们针对不同年龄段做不同的剂型,产品已经形成了全年龄段布局。”耿安锋介绍说。

    具体而言,第一个阶段是针对0至3岁的婴儿,通过产能和应用技术、添加量提高等方式,主要布局ARA和藻油DHA市场。第二个阶段是3至12岁的儿童,主要是ARA、藻油DHA以及SA的“3A”应用解决方案。第三个阶段是针对成人年龄段的补充剂,比如唾液酸和DHA。

    “目前我们密切关注精准营养赛道,未来会布局合成生物学相关产业,为这个赛道赋能。”耿安锋说。

    某食品饮料行业研究员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三孩政策长期来看利好嘉必优。嘉必优是在ARA、DHA领域具有全球竞争力,产品品质、工艺、成本以及质量管控体系具有领先优势。“新国标”落地后奶粉行业开启新一轮配方升级,加速奶粉行业的中高端化。

    该研究员进一步表示,目前来看嘉必优还没有完全把潜力释放,在技术实力上,嘉必优的产品工艺处于领先水平,在发酵系统中,装配了先进气流分布器的发酵罐,可提高发酵效率和降低能耗,流程气体分析仪可实时监控菌体的代谢情况,并在线实时精细调控发酵过程的关键参数,保障高生产效率和产品品质。嘉必优的核心专利形成完整的体系,参与国家标准制定,屡获重要奖项,产品的核心指标全面领先行业标准,其中ARA和DHA产品创新含量较高。依托全面完整的技术平台,将更好迭代新的产品和技术,未来新产品的想象空间是很大的。

    拓展个护美妆、动物营养新赛道

    嘉必优不仅仅是奶粉添加剂生产企业,更是生物技术公司。近年来,公司实施“三拓展”战略,拓展产品品类、拓展产品应用领域、拓展产品市场区域,构建“一主(人类营养领域)两翼(个人护理领域、动物营养领域)”的业务格局,围绕国际化的目标,借助资本市场,夯实核心竞争力,提升国际运营能力,经营业绩稳定增长。

    6月8日开幕的第二十四届中国国际食品添加剂和配料展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上,嘉必优作为FIC2021官方指定重要供应商及参展商,在展会期间首发12款藻油DHA和燕窝酸(SA)相关产品的应用解决方案。

    资料显示,燕窝酸是一种新兴的化妆品功效成分,在滋补养颜、延缓衰老方面也有卓越功效。嘉必优通过微生物发酵技术生产SA,主要应用于儿童奶粉在内的健康食品中,目前正在重点开发SA在化妆品领域的应用。

    财报显示,2020年嘉必优SA产品实现营收3153万元,同比增长141.32%。

    “今年6月底,我们生产的SA拿到了化妆品原料新法规颁布后的第一个备案批文‘国妆原备字20210001’,我们已经在跟几大国际知名化妆品品牌商沟通合作,他们都对SA的应用非常感兴趣。下一步,我们还会在洗发水等洗护用品里推广营养素应用。”嘉必优副总经理李翔宇介绍说。

    除了个人护理领域的新赛道,依托人类营养的技术优势,嘉必优继续拓展动物营养领域。

    “动物营养最终也会影响到人类饮食健康,公司去年开始筹建动物营养项目团队,成立动物营养事业部。前期聚焦业务规划、产品设计、基本产品开发和法规准入等工作。”嘉必优副总经理马涛对记者表示。

    上述研究员表示,新拓展的化妆品和动物营养相对来说,市场还处于初期,公司有明显优势,目前嘉必优是国内唯一一家能够通过生物发酵技术规模化量产燕窝酸的企业,直接推动了燕窝酸作为化妆品原料成功备案,燕窝酸技术壁垒高、发酵所用的微生物菌种稀缺,嘉必优在燕窝酸产业有很强的定价权和主导权。燕窝酸产品通过化妆品原料备案,这对整个化妆品来说也有更大的推动作用,新的原料将会产生更多的应用,燕窝酸作为新化妆品原料应用前景可期。在国际市场上,嘉必优搭建国际化运营平台,有望依托该平台在ARA和藻油DHA市场获取更大份额,长期成长性值得期待。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