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滴滴下架思考:资本可以没有国界 但企业必须要有国家

2021-07-12 19:43  来源:搜狐网

    人间最大的悲剧是喜事变丧事,这可能是滴滴当下最现实的写照。

    6月30日,滴滴纽交所上市。但滴滴一反常态,几乎找不到任何有关于滴滴上市庆祝的消息。

    事出反常,必有妖。

    仅仅在滴滴上市之后的第三天,也就是7月2日,监管部门发布了对滴滴进行“网络安全审查的公告”。

    间隔一天之后,监管部门再度出手,发布下架滴滴APP的通告。下架理由是“严重违法违规收集个人信息问题”。

    需要注意的是,这份通告使用了程度副词“严重”,同时也没有使用“涉嫌”等有回旋余地的词语。显然,滴滴摊上事儿了,而且事情不小。

    随着监管部门的两次强力出手,滴滴的股价应声而跌,市值蒸发近2000亿。

    显然,事情才刚刚开始。

    滴滴是如何成长为垄断恶龙的?

    滴滴一下,美好出行。

    的确够“美好”的广告语,的确给出行生活带来快捷的背后,是滴滴以“互联网+资本”为核心战力,发起的一次又一次的扩张“战争”,战争的目的只有一个——垄断。

    从2012年滴滴APP上线之后,滴滴就开启了网约车市场的战争。

    首先短兵相接的就是快的,在双方都烧掉数十亿现金之后,滴滴赢了。2015年情人节,滴滴宣布与快的完成战略合并。

    接下来是Uber。

    2014年,Uber入华。此时的Uber就像大洋彼岸的一条八爪鱼,此刻把一根触角伸到了滴滴的领地,撩拨着滴滴的神经,战事一触即发。

    除了老套的“补贴”大战,滴滴从2014年8月开始,一股脑的推出包括专车服务、快车服务、顺风车服务、拼车服务等四大产品,意图在产品上绞杀Uber。

    滴滴又赢了。

    2016年8月,滴滴宣布与Uber中国合并。连战连捷的滴滴春风得意马蹄疾,扩张速度惊人,坐实了中国网约车市场的王者之位,几乎也是从这个时候开始,滴滴已经对中国网约车市场形成了事实的垄断。

    整个2017年,是滴滴难得的间歇期。虽然滴滴该年度整体亏损仍然达到4亿元,但市场占有率一度高达90%以上。

    2018年滴滴诸事不顺,亏损额从上一年度的4亿元飙升至108亿元。

    美团和高德甚至携程先后与滴滴发生过几次“遭遇战”,尽管规模不大,但必然牵扯精力。

    最重要的是,连续发生恶性安全事故,让滴滴一度成为众矢之的,口碑下跌的同时,差一点掉入信任危机的陷阱。

    这一年也是滴滴的转型之年,一方面网约车业务要向海外市场要增量,另一方面在国内滴滴平台化运营,拼周边,开放聚合平台,入局同城货运。

    2019年,滴滴亏损97.33亿。2020年,滴滴106.08亿。

    今年1季度,滴滴实现盈利54.9亿元,实现盈利主要来自于滴滴“财技”。滴滴1季度运营亏损为66.54亿元,所以业务层面并没有明显好转。

    在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美元货币超发的复杂环境下,尽快上市,无疑是对资本最好的回馈,尤其是对滴滴这种吞金的独角兽来说。

    滴滴到底是不是一家中国公司?

    这似乎是一个脱裤放屁的问题,毕竟滴滴的注册地是在中国,纳税是在中国,连创始人也是中国人。

    但问题是,滴滴的控股权和话语权到底在谁手里?

    滴滴投资人朱啸虎曾经说过:第一次海湾战争花费大约600亿美元。滴滴和优步大约融资了200亿美元,这简直就像一场战争。

    从2013年开始,滴滴至今已经融资二十多轮,融资金额超过两百亿美金,这加速了滴滴的成长的同时,也让滴滴的股权变得异常复杂。

    公开资料显示,滴滴的前三大股东分别是持股21.5%的日本软银,持股12.8%的美国Uber,持股6.8%的腾讯,其他如阿里、红杉、淡马锡、高瓴、中投公司、富士康、苹果、丰田....。

    眼花缭乱的股权结构背后,就是任谁也看不明白的控股权疑云。而控股权和话语权,无疑又将深度影响这家公司对待注册所在国的立场和态度。

    滴滴真正的决策者是谁?是程维、柳青,还是几个资本意志的联合?当与国家利益相冲突的时候,是滴滴资本的意志优先,还是国家利益优先?他们对中国有基本的企业社会责任判断吗?......这些疑问我们通通都不得而知。

    滴滴上市的脚步快的令人咋舌,4月9号,滴滴第一次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招股说明书”,没通过之后立刻修改;6月10日,滴滴第二次提交“招股说明书”,依然没有通过;第三次第三版“招股说明书”6月28日通过。

    坐火箭式上市速度的背后,再一次展现了滴滴背后资本的海外力量的强大。而相比美股,港股、A股对合规要求更严格,滴滴绕道美股,也为监管风险埋下隐患。

    滴滴上市前后有大量消息称,滴滴赴美上市将国内道路信息打包送出。

    7月3日,滴滴副总裁李敏回应称:看到网上有人恶意造谣说“滴滴在海外上市,把数据打包交给美国”。和众多在海外上市的中国企业一样,滴滴国内用户的数据都存放在国内服务器,绝无可能把数据交给美国。另外,相关恶意造谣者虽然已经主动删帖,但我们坚决起诉维权。

    滴滴的起诉维权最近已经没了动静,但监管部门的强力措施,却让滴滴再次登上了大众舆论风口浪尖。

    跟滴滴股价一样受挫的,还有用户对滴滴态度的转变,很多人开始主动卸载滴滴。事实上,即便没有这一事件,滴滴也已经成为“垄断的恶龙”。

    按照《反垄断法》提出的50%市场份额来界定,滴滴早已具备市场支配地位。交通运输部2020年11月披露的全国各网约车平台的订单量数据显示,滴滴以及其子平台两者订单量合计占全国总订单量的90%。

    自去年以来,监管层对于互联网平台垄断问题开始重视,尴尬的是滴滴几乎每次都会出现在相关名单上。

    在众多司机的眼中,垄断的滴滴是一个吸血鬼式的存在。

    接近30%的抽佣比例,更是让滴滴司机们苦不堪言。因为没有可以跟滴滴势均力敌的网约车平台,即便司机们敢怒敢言,也愤怒的毫无意义。

    表面上看,这是滴滴与国家,互联网巨头与政府在公民信息安全的一次博弈,更深层次的来看,这关系到垄断型企业是否有利于当前国民经济的发展,是否有利于国民集体利益的达成。

    一旦垄断型企业站在国民经济、国民利益的对立面,那么它就没有继续存在下去的的必要。

    新的经济大幕已经缓缓拉开,那些准备或企图的垄断者们注定要接受国家和国民和检验。

    ——资本可以没有国界,但企业必须要有国家!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