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90%K12用户偏好线上线下融合课程 教培行业跨进OMO时代

2021-04-01 17:30  来源:证券日报网 桂小笋

    本报记者 桂小笋

    2021年一季度,教育依旧是最受投资者关注的领域之一。一方面线下教育机构在冲击下艰难求生,另一方面在线教育机构站上“风口”跑马圈地。内外部因素综合影响下,行业整合加速,变局中挑战与机遇并存。

    在新东方发布的《中国教育培训行业的创新复盘与浪潮展望2020》研究报告中显示,在低龄儿童教育领域,教育风口前移之下,低龄儿童教育赛道兴起,占据教育领域新流量入口。“大的平台企业布局这一领域的确有导流的想法,而在此领域独立创业的公司目前来看,则多利用横向拓展的方式发展,但导流的效果如何,实际上没有验证过。”新东方企业发展与战略规划部投资经理尹一捷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对于发布这份报告的初衷,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执行总裁兼首席财务官杨志辉表示,“作为一家成立近三十年的综合性教育集团,新东方在教育领域的广泛涉猎、丰富经验和一手数据,都是新东方发布行业研究报告的价值所在。”

    OMO成教培发展新趋势

    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曾表示,教育行业的未来不会是一家独大,而是一个良好的产业链融合共生的形态。从成立东方坐标学院,设立新东方教育文化产业基金,到参与主办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教育专场,再到发布行业研究报告,新东方致力于成为一个连接器,整合链接更广泛、更有力的资源,共同赋能整个行业。

    与去年报告的五大关注领域相比,此次报告聚焦于OMO、教育科技、低龄儿童教育和国际教育四个热点主题。“这种变化主要来源于疫情的影响。”《中国教培行业的创新复盘与浪潮展望2020》总编辑、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企业发展与战略规划部投资总监孙梦琳表示,无论是迎来黄金发展期的线上线下融合模式OMO,技术驱动的教育科技,还是横跨多个赛道、边界延伸性强的低龄儿童教育,抑或教育产业生态日趋多元、静待复苏的国际教育,都代表着未来教育的发展方向。同时,这四个方向也是新东方疫情之下重点关注的领域。

    在OMO方面,2020年初受疫情影响线下培训机构全面停课,大部分线下机构选择转型线上。报告调研显示,53%的机构表示在疫情结束后将开展OMO教学模式,而超过90%的K12课程类用户表示疫情后偏好选择线上线下融合的课程。供给端应对疫情冲击,需求端产生整合需求,再加上国家政策支持线上线下融合模式的探索,使得OMO成为教培发展新趋势。

    孙梦琳指出,OMO是教培企业数字化转型从机构视角向用户视角的迭代,是从管理导向向服务导向的升级,是教培机构发展的必然;5G时代的到来,AI、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技术的广泛应用将推动教育OMO模式创新。“未来机构发展OMO不再是应对疫情,而是从教育的底层逻辑着手,思考科技重塑传统线下教育的突破点。将来一定会有更多的发展形态出现。”

    低龄儿童教育领域成新流量入口

    中国的教育科技发展从2001年左右开始,经过了在线化、商业化、智能化时代,目前已进入教育与科技深度融合的阶段。报告指出,促进教育公平、降低边际成本、提升教育效率是教育科技发展的三大驱动力。随着视频、AI、大数据等技术的发展,教育科技已逐渐从校外到校内全方面推动教育方式的变化,未来将更加注重教育本质,赋能教育走向新的阶段。教育科技企业要破局,需从社会、企业、用户三个层面入手,深耕欠发达地区,提升产品质量及运营效率,全面提升个性化服务。

    在低龄儿童教育领域,根据调研,细分市场格局比较分散,少儿英语、数理思维、启蒙内容和硬件集中度相对较高。少儿英语最早在线化、课程形态多元,数理思维以小班直播为主,大语文主要为AI课。孙梦琳认为,目前该领域已进入前后端精细化运营的阶段,头部企业在品牌、内容、运营方面优势明显。未来或呈现出产品差异化、运营精细化、品类多元化的发展趋势。

    国际教育是2020年受疫情影响最大的教育领域之一。该领域在疫情前已进入平稳发展阶段,未来随着海外疫情的逐渐平稳则有望回暖。报告指出,国际教育长期发展仍然可期,源于三大长期驱动因素,包括大众对海外教育资源的需求;国内政策扶持;海外高校和政府对中国生源的态度。孙梦琳预测,未来大型机构赋能产业链,与创新机构携手发展、持续丰富产业生态是大势所趋。同时,政策鼓励、客户需求演变、服务机构迭代将共同促进国际教育服务持续升级。

(编辑 张伟)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