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盛美股份母公司遭沽空狙击 多家机构声援回击

2020-10-16 22:01  来源:证券日报网 刘会玲

    本报记者 刘会玲

    现今国际形势下,半导体话题一直热议不断,而在今年9月30日通过科创板上市委审核,成为首家成功过会的美股分拆科创板IPO企业,盛美半导体设备(上海)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盛美股份”或“公司”)来说,其IPO本身就“自带流量”。

    近日,针对沽空机构JCapital Research(以下简称“JCAP”)发布的一份关于盛美股份母公司ACMR的沽空报告,ACMR回应称,“该报告包含有关ACMR业务和运营的历史事实的许多错误陈述。”

    除了ACMR正面回应之外,国际知名投行野村证券在10月15日发布的研报中指出,JCAP的多项质疑可能不正确或者没有证据,ACMR的业务在客户、技术能力、平均销售价格、毛利率和若干财务数据方面不太可能面临重大问题。

    盛美股份科创板IPO过会

    母公司突遭沽空机构攻击

    公开资料显示,盛美股份成立于2005年,主要从事半导体专用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半导体清洗设备、半导体电镀设备和先进封装湿法设备等,是国内半导体清洗设备的行业龙头企业,技术优势领跑行业。

    但近日,一份针对其母公司ACMR的境外沽空报告,却把盛美股份推至风口浪尖。

    10月8日,沽空机构JCapital Research发布的一份关于盛美股份母企ACMR的沽空报告,对ACMR的业务、财务真实性进行了质疑。报告发出当日,ACMR迅速回应称,“该报告包含有关ACMR业务和运营的历史事实的许多错误陈述。”

    值得玩味的是,前不久JCAP曾因在沽空报告中存在虚假陈述、误导投资者而被告上法庭。

    多家市场机构声援ACMR

    指出沽空报告误导投资者

    面对JCAP的质疑,除了ACMR正面回应之外,国际知名投行野村证券在10月15日发布了研报,指出JCAP的多项质疑可能不正确或者没有证据,ACMR的业务在客户、技术能力、平均销售价格、毛利率和若干财务数据方面不太可能面临重大问题。野村证券认为,JCAP的报告会对投资者产生误导。

    野村证券的报告指出:“JCAP的报告将Screen2019年的毛利率25%与ACMR的毛利率47%进行对比;然而,Screen的单晶圆清洗设备仅占其2020财年销售总额的45%,而其他非半导体生产设备业务的利润则较低。由于半导体行业细分领域区别明显,JCAP显然对于可比同业的筛选上存在偏差,比较数据进而也没有实际参考意义。

    JCAP的报告仅采用了“客户A”两款机器的平均售价,指控ACMR夸大了所报告的平均售价,野村证券认为,单晶圆清洗设备为定制化设备,用“两”款机器单价代表ACMR整体业务的平均售价,样本数量过小。

    JCAP的报告指控ACMR的韩国机械臂供应商Ninebell技术能力较低,JCAP报告使用的是Ninebell发货区的照片,而不是Ninebell办公区和工作场所的照片,因而无法恰当地反映Ninebell的经营情况。

    JCAP的报告指控称,Ninebell销售的机械臂本身是从安川电机采购的,这一评估是不正确的。通过JCAP报告的照片,能清楚地看到安川电机包装箱上的产品名称“线性西格马系列”(Linear Sigma Series),这表示是来自安川电机网站上的线性电机而非机械臂,线性电机只是机械臂的组件。

    JCAP声称ACMR的代理商转移了收入和利润。野村证券认为,在半导体设备行业,代理商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对于希望在不同地区寻找新客户的设备公司,代理商可以协助其进行行业调查、产品促销、市场营销,最重要的是,与潜在客户建立关系。并且根据JCAP的报告,如果ACMR有意低估其收入从而为代理商输送利益,这将与JCAP之前的说法(即:ACMR在2020年上半年将收入高估了15%~20%)相矛盾。”

    同时,野村证券在该报告中对ACMR维持“买入”评级。另一家研究机构STIFEL在其研报中也表示,“对ACMR给出买入评级表示强烈支持”,该机构认为,技术可带来差异化,从而影响毛利率,ACMR的清洗技术与Lam Research、Applied Materials和Hitachi相比,更具竞争力。对于特别具有挑战性和有限选择的应用,ACMR的毛利率可以达到40%到50%之间。

    盛美股份董事长王晖博士在ICChina展会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ACMR会严肃对待该事件,正在评估这份做空报告的影响,对一些不实报道不排除会采取法律手段来维护公司权益。王晖博士强调,不反对做空机构的行为,如果这个机构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来写报告很正常,因为行业和股票市场某种程度上也需要这样的正常交流来维护秩序,也的确有某些公司的违规行为需要揭露。“但是它应该是以事实为依据,而不是臆想和胡乱拼凑的虚假数据,这样会扰乱金融市场秩序,把好公司做坏,最终受损的是股东权益,并且也助长了以非法手段牟取暴利的扰乱市场行为。”

    总体而言,对于盛美股份未来的市场价值评估,不论是从其自身领先的技术优势还是行业发展的大环境,机构都表示持续看好。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