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软银集团400亿美元“割肉”ARM 半导体行业最大交易“落听”至少需18个月

2020-09-21 15:28  来源:证券日报网 张博

    本报见习记者 张博

    日前,英伟达宣布将以400亿美元收购软银集团旗下的半导体设计公司ARM。软银集团的这次“割肉”,是否因为亏损而进行的不得已调整?英伟达能吃下这块“蛋糕”么?

    据了解,若并购顺利完成,这将成为半导体行业历史上最大的收购交易之一。但值得注意的是,英伟达方面称,这项并购需要获得包括英国、中国、欧盟和美国等国家相关监管部门的批准才能最终完成,可能需要18个月之久。

    《跨境并购与整合》译者、跨境并购资深专家郑磊博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并购是否能顺利完成还未知,通常来讲,并购是一个需要多方沟通协商的复杂过程,有时到最后都无法成功。同时,并购推进落实也跟监管有直接关系。

    软银集团接二连三出售资产

    公开资料显示,软银集团的“日子”过得并不太顺利,软银集团公布的财报显示,2019财年,公司经营亏损达1.365万亿日元,这是软银集团15年来首次亏损,也是公司成立以来的最严重亏损。软银集团解释称,主要原因是旗下的愿景基金等出现较大投资亏损,愿景基金及其他SBIA管理基金过去一年运营亏损高达1.9万亿日元。业绩方面的亏损迫使软银集团接二连三地出售资产。今年上半年,软银集团从阿里巴巴股票中套现137亿美元,6月,软银集团又宣布出售其所持有的高达210亿美元市值的T-Mobile股票。所以,即便ARM公司是软银集团旗下最重要的资产之一,出售它也是可以理解的。

    ARM公司是英国一家知识产权(IP)供应商,它与一般的半导体公司最大的不同就是不制造芯片且不向终端用户出售芯片,而是通过转让设计方案,由合作伙伴生产出各具特色的芯片。公开资料显示,全世界超过95%的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采用ARM架构,ARM在全球拥有超过1000家生态伙伴。

    收购ARM,显然需要熟悉半导体行业且资金雄厚的公司。公开资料显示,英伟达是美国一家以设计和销售图形处理器为主的半导体公司,横跨芯片设计、成品销售、驱动和软件研发等领域,其GPU产品深受用户喜爱。

    据软银集团披露的交易内容显示,英伟达将支付包括215亿美元公司股票和120亿美元现金以收购ARM,其中包括签署合约时应付的20亿美元现金。此外,如果英伟达达到了合同中规定的财务指标,软银集团还可能获得额外的50亿美元现金或股票。交易完成后,软银集团预计将保留ARM不到10%的股份,并持有约6.7%-8.1%的英伟达股权。

    如果并购顺利完成,ARM将对英伟达形成极大的助力,补全英伟达的商业版图,包括在移动Soc、数据中心、边缘计算和物联网等方面的不足。清华同方服务器产品经理谢文正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英伟达在ARM架构技术上有着深厚积累,如果并购成功,可能会推出基于ARM架构的GPU服务器,那时在电脑芯片领域将与英特尔、AMD两家公司形成三足鼎立的局面。

    英伟达方面则表示,此次收购将有助于“打造人工智能时代首屈一指的计算公司”,英伟达将会把其在人工智能方面的领导地位与ARM庞大的计算生态系统结合起来,为所有客户推动创新。

    收购还需监管批准

    英伟达方面表示,这项交易需要得到包括英国、中国、欧盟和美国等国家(组织)相关监管部门的批准才能最终完成,预计需要约18个月。对于此次收购,ARM联合创始人赫尔曼·豪泽却非常不看好。豪泽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他认为这次的收购就是“一场灾难”,ARM的商业模式可能会被“摧毁”。

    ARM的商业模式不是类似高通的捆绑销售模式,也不是类似英特尔的卖芯片不卖专利的模式,而是一种专门售卖专利IP授权的知识产权模式。ARM一套芯片的授权费用大概是20万美元/年,只要交了20万美金就可以不受限制的生产一个方案的ARM授权芯片。

    谢文正对记者表示,市场上主流的芯片架构有X86、ARM、RISC-V和MIPS四种,在过去,出于ARM生态成熟的原因,大家都会优先选择,从服务器端、移动端到物联网领域,大量采用了ARM架构。未来,行业或将寻求新的架构。

    郑磊博士表示,是否形成严重的垄断局面是跨国并购的一个重要考察点,英伟达并购ARM之后显然有这种可能。这个环节一般都需要被并购方所在国政府进行审查,经过批准,并购协议才能生效。ARM是英国企业,而ARM在中国设立了子公司,其中方股东合计股权占比51%,可以认为中方股东是一致行动人,并控股了ARM中国公司,因此这项收购也需要中国商务部的审核。

    他进一步解释称,这类垄断审查和谈判可能会延续很久时间,拖累并购双方无法履行协议。如果几个核心国家有一个不同意,ARM都需要想办法买回该国控制性股份,但是如果ARM管理层也不愿意接受的话,最后可能会将该国排除在并购协议之外。譬如,如果英国不同意并购,那么ARM英国那部分也无法交割。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