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港版纳指”恒生科技指数出炉 微盟集团、平安好医生等上海新经济企业悉数入选

2020-07-21 21:47  来源:证券日报之声公众号 施露

    本报记者 施露

    7月20日,恒指公司宣布将于2020年7月27日(星期一)推出恒生科技指数,新指数将会追踪经筛选后最大的30家于我国香港上市的科技企业。

    除了纯互联网公司阿里巴巴、腾讯,互联网+类的在线新经济企业也悉数被纳入指数,上海新经济企业中,微盟集团、平安好医生、阅文集团、众安在线、易鑫集团等均获指数收录。

    恒生指数公司编制的指数一直是主流投资者的重要风向标,通常获得国内外资金的热捧。市场将恒生科技指数称为“港版纳指”,认为其或掀起新一轮新经济及科技股投资热潮。

    香港汇生国际融资有限公司CEO黄立冲对《证券日报》记者称:“这是国内的一个意义典型的股票指数,主要是集合大消费和互联网等行业,它可能与国外高精尖技术黑科技为主的纳斯达克指数略有不同,有了这个指数后,大家可以发现很多时候国内股票涨幅与指数一致。”

    “纳斯达克主要钻研核心科技技术,标准较高,恒指科技指数的个股主要是以科技为基础,然后带上一些比较创新的商业模式,且符合国内潮流。”黄立冲对《证券日报》记者补充道。

    上海德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刘万青对《证券日报》记者评价称:“这个指数含金量是不错的,对于短期热炒中长期扎堆的科技龙头,以及对科技领域公司的整体估值来说,它具有一定的指标导向作用。”

    据恒生指数公司介绍,“该指数是继恒生指数及恒盛中国企业指数后的另一个旗舰”。该指数将聚焦赴香港上市的独角兽,并关注将科技融入业务,改变了大众日常生活的大、中型公司。

    据了解,恒生科技指数的选股范畴,主要涵盖与科技主题高度相关的香港上市公司。从行业分类来看,30只成分股主要分布在资讯科技业、非必需性消费、工业、医疗保健业和金融业中,其中资讯科技业有18家,占比最大达60%。

    指数选股准则会考虑合资格公司是否利用科技平台进行营运、研究发展支出占收入之比例及收入增长。经上述筛选后,市值最大的30只股票将被纳入成为指数成份股,阿里巴巴、腾讯、网易等互联网巨头悉数入选。

    从上海本地新经济企业权重占比来看,平安好医生权重比例为3.98%,平安好医生今年以来股价涨幅翻倍,显著优于港股大市,其最新总市值突破1250亿港元。

    此外,阅文集团权重为2.72%,市值518亿元,众安在线权重为1.77%、微盟集团1.75%。不难看出,上述入选的上海本地新经济个股在港股二级市场表现可圈可点,股价较去年涨幅较大。

    据悉,根据回溯测试计算数据,恒生科技指数于2019年全年及2020年以来的回报分别高达36.25%及45.5%。

    老虎证券投研团队分析师对《证券日报》记者称:“在中概股二次回归浪潮下,恒生指数成份股已经无法充分反映市场状况,恒生科技指数设立主要为了弥补当前指数结构性短板,丰富金融产品和工具,日后港交所还会推出与恒生科技指数挂钩的期货、ETF或其他衍生品,以适应投资者需求。”

    “恒生科技指数主要跟踪香港上市的30家最大的科技公司(包括阿里、腾讯、美团等头部公司),虽并不能完全替代恒生指数,但相比恒生指数,其指数结构和快速纳入机制更具‘即时性’和‘代表性’,可以成为新经济时代的代表性指数。恒生科技指数的编制更能体现新经济公司的风向标,吸引国内外资金加速流入港股,掀起科技企业的投资热潮。”老虎证券投研团队补充道。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