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李国庆抢走47枚公章 到底是谁的当当?

2020-04-27 12:2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彪形大汉闯门”、创始人“抢公章”、“公司已经报警”,这样一出闹剧似乎与“书香门第”的当当格格不入,但却真实发生在了北京当当总部。

    4月26日,当当网创始人李国庆重返当当,并在公司张贴《告当当网全体员工书》(以下简称《告书》)。《告书》提出,经临时股东会决议,自2020年4月24日起,俞渝(当当董事长)不再担任当当公司执行董事、法定代表人及总经理。俞渝无权在当当公司行使任何职权,无权向当当员工发出任何指示,无权代表当当公司对外作出任何意思表示或者行为。该告示同时宣布李国庆全面接管公司,负责公司的经营管理等。

    对此,当当网声明称,“2020年4月26日早09:34,李国庆伙同5人,闯入当当网办公区,抢走几十枚公章、财务章,公司已经报警。”根据当当网宣布的遗失明细,共涉及11家公司财务章和36家公司的财务章。

    而对于李国庆要重新执掌当当并“罢免”俞渝的说法,在当日晚由当当方面主持的电话会议中,当当网副总裁阚敏回应表示,李国庆所说的临时股东会为私下会议,并不具备法律效力。阚敏同时对公司股权、分红、裁员等多项争议作出回应。

    实际上,围绕在李国庆与俞渝之间有关当当控制权的矛盾由来已久。而“庆俞”之间的“爱恨纠葛”更是从此前的家庭伦理剧上升到了股权商业战。此外,聚焦当前国内的图书零售市场,到底还有多少当当的立足之地,令人担忧。

    创始人与公司“隔空对话”

    据当当网方面还原,4月26日早晨,李国庆带着4个穿黑衣的人,突然闯入当当办公区,现场保安阻拦不及,李国庆动手抢走几十枚公章、财务章,留下自己事先写好的“收据”,在公司前台张贴了《告当当网全体员工书》。

    而这出因“抢公章”而起的闹剧,随着当当网、李国庆双方在当日下午和晚间的“隔空对话”再次达到高潮。

    “今天(26日)李国庆已经在外面发了一个告当当网全体员工书,大家可能都在网上看到了,他提到2020年4月24号,李国庆召开的临时股东会作出了决议,选举出了五人董事会,通过新公司的章程,还召开了新一届的董事会,选举他为董事长。”在24日傍晚的电话会议中,当当网副总裁阚敏认为,这是李国庆“自私越权作出的决议”,“是违法的、无效的。”

    当当网市场部在26日晚间再次发布声明称,俞渝本人、当当网其他管理层股东,没人知道这个“股东会”的召开,并强调“李国庆当天(26日)在当当办公室的十五分钟闹剧,不会影响当当的经营、稳定和股权现实。”

    在这份晚间声明中,当当网表示,《公司法》第43条规定,修改公司章程必须有公司2/3表决权以上股东通过。当当网一直存在有效的章程,执行董事为俞渝。李国庆的决议所说事项,涉及修改章程,表决权不足2/3,因此“决议”无效。

    另外,当当方面在第一份声明中还提出,当当网以及关联公司公章、财务专用章失控期间,任何人使用该公章、财务专用章签订的任何合同、协议以及具有合同性质的文件或其他任何书面文件,公司将不予承认。公章、财务章、财务部门章即日作废。

    另据《新京报》报道,就在4月26日傍晚,在当当召开电话记者会进行回应时,李国庆也拉起一个微信群隔空回应。李国庆在微信群中用语音表示,接管当当网公司公章、财务章只是第一步,下一步将组班子,第三步就是进驻当当,给俞渝“贴封条”。他表示,已经得到小股东的支持,在代表股份方面“肯定超过51%”。

    当当网回应多项质疑

    此次李国庆重返当当贴出《告书》意图夺回公司控制权的同时,还指责俞渝担任公司执行董事以及总经理期间,自2020年2月1日始至今,以“开除、辞退、优化”等方式进行裁员,以及“连续5年盈利但却从未向股东分配利润”。

    就公司裁员问题,李国庆在《告书》中提出,自2020年2月1日始至今,以“开除、辞退、优化”等方式的人事流程全部终止,已被单方面辞退的员工,可与公司协商,协商一致重新签署劳动合同返岗。

    对于这一问题,阚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传言当当裁员的消息并不属实。阚敏称,公司此前并没有裁员,只是有个别不适合的人离开公司,所以这也存在造谣,当当正在准备起诉。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4月26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走访位于北京市朝阳区的当当网总部时,一位挂着当当网工牌的员工向记者表达了其在公司内部所了解到的情况和自己的想法。该员工用“残忍”二字概括当当现任“话事人”俞渝的管理风格。他表示,现在当当逢年过节没有给员工任何福利,绩效一直拖,去年第四季度的绩效现在还一直拖着,只发了基本工资。

    “包括疫情期间对员工说要隔离,先用自己假期,之后补回来。但是现在都不让补假,因为必须当月日均工作14小时以上才能提交。”该员工称,感觉现在当当对员工的管理都很混乱。如果李国庆回归,他表示将会很欢迎。

    对于该名员工吐槽的情况,26日晚间,当当网副总裁阚敏回应称,该情况不属实,绩效与奖金已全部发放。“绩效本身就是有人有,有人没有,不是全员发绩效”,绩效发放“没有拖”。

    另外,在股东分红的问题上。李国庆在《告书》中提出,由他接管当当后,公司拟以2019年度税后净利润30%进行股东分红,以缓解中小股东的当前压力,公司近期将依法作出相应利润分配安排。

    对此,阚敏则在电话会议中直接否定。“这是不可能的。”阚敏称,“首先电商行业竞争非常激烈,现在疫情期间当当也需要资金。而且国内所有电商行业、TMT行业都没有分红先例,这其实是非常正常的,作为公司的骨干员工,也不会希望分红来削弱公司的现金流。”

    决议是否有效引争议

    新一轮股权争夺战的爆发,表面上是李国庆与当当的“口水战”,背后则是李国庆这位当当创始人和其夫人当当董事长俞渝由来已久的“庆俞”之争。早在2018年年底时,因李国庆在微博的不当言论,当当网就在官方微博公开谴责过李国庆的言论,并称其离开当当管理层、决策层已有一段时间。2019年2月,李国庆宣布离开当当,重新创业新项目“早晚读书”。

    2019年10月23日,俞渝“怒怼”李国庆的微信截图在多个社交平台流传,涉及二人的生活、家庭、事业等多个话题,引发舆论轩然大波。当日深夜,李国庆发布微博,称7月底已经向法院递交诉状和俞渝离婚。最终,2019年11月,李国庆与俞渝离婚案在北京开庭。

    几番“隔空对话”后,曾经“患难与共”的创业夫妻早已变成了“仇敌”,而两人之间的矛盾,也从一部家庭伦理剧演变成了股权商业战。2019年11月,在李国庆俞渝离婚案第一次审理结束后,李国庆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表示,他的诉求依旧是“离婚”和“平分股权”。

    而在昨日(2020年4月26日)晚间的电话会议中,阚敏对包括《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内的媒体表示,目前俞渝持有52.23%的股份;李国庆持有22.38%的股份;两者孩子持有18.65%的股份,由父母代持;此外,两个管理层合伙企业分别持有3.58%和2.93%的股份。

    阚敏称,李国庆在2019年起诉离婚时希望得到更多股份,目前婚姻诉讼还在进行中。至于最终股份是否要平分,还要等法院去判决。

    李国庆究竟是否有权重新执掌当当?其自称的4月24日的股东会决议是否有效?当当的未来归属究竟是谁?

    对此,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北京志霖律师事务所副主任赵占领表示,李国庆此次“夺权”过程的关键在于,李国庆召开的临时股东会是如何表决的,其表决权比例到底有多少。此前有信息显示,李国庆持股27.51%,俞渝持股64.2%。若以该持股比例而言,如果俞渝不同意,就没有办法作出成立董事会的股东会决议。但是,李国庆认为他和俞渝所持股权均为夫妻共同财产,其实际应持有的股权比例是45.85%,这种情况下,李国庆只要联合其他股东持股比例就可以超过50%,就可以作出成立董事会的决议。

    需要注意的是,赵占领还提出,股权是一种兼具人身权和财产权的综合性权利,如表决权、分红权等。虽然李国庆与俞渝在夫妻关系存续期间共同投资设立了公司,根据婚姻法,两人的股权应为夫妻共同财产。但是,就公司事务的管理方面,如表决权,因不属于财产范围,应由公司法调整。就此而言,在两人的离婚诉讼未结案之前,两人应以各自名义分别独立行使包括表决权在内的股东权利。因此,这份股东会决议也很可能会被认定为无效。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