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网龙CFO任国熙:双主业并进 教育板块增长空间巨大

2020-04-13 10:28  来源:证券日报网 刘斯会

    本报记者 刘斯会

    受疫情影响,在线教育再度站上风口,已经进入教育领域十余年的网龙网络公司(简称:网龙)也因此二级市场股价迎来一波涨幅。

    近期,网龙首席财务官(CFO)任国熙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独家采访时回应称,从公司刚刚披露的2019年全年财务业绩报告来看,公司现金流充足,对旗下教育板块单独上市有信心,已做好了上市的准备。

    从财报业绩来看,2019年网龙游戏业务收益同比增长39.4%,在过去5年间,游戏业务收益的复合年增长率达35.3%,增速稳定。与游戏板块相比,公司教育业务增速相对放缓,对此,任国熙解释称,网龙的教育是富有无限想象空间的业务,同时门槛也逐渐增高,“不同国内其他在线教育公司,网龙要做的是线上、线下整个教育生态系统,目前来看,国内没有一家头部互联网公司涉足,教育框架的搭建是长期的布局”。

    教育板块增长空间巨大

    网龙2019年财报显示,来自教育业务的收益为23.95亿元,占公司总收益的比例为41.3%。撇除2018年莫斯科第二阶段订单,教育业务收益则同比增长12.0%。下半年,来自教育业务的收入分别环比和同比增长28.5%和14.0%。

    教育已然成为公司了除游戏之外的第二大主要收入来源,在公司整体规划中意义重大。

    “全球的教育业务拥有巨大的机会和长远的潜在增长空间。从目前来看,公司现金流很充足(财报显示,2019年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入为11.76亿元,同比增长69.4%),也就是说,公司在资金方面并不缺钱,从人员等方面来说,我们也是随时准备好的状态,公司对教育业务上市充满信心。”任国熙表示。

    事实上,过去几年网龙在教育生态的投入为toB,toC和toG业务,并形成一个完整的教育生态,以多样的方式进行变现。具体来看,toC层面,通过网教通、Edmodo等平台向学生提供不同的互动,作业和社交的功能,同时间将积极开拓增值内容和服务来收费;toB层面,网龙子公司普罗米休斯互动平板已经进入全球的学校,未来可通过推送付费的内容和服务实现变现;toG层面,网龙目前执行“国家级战略”,定位成为一个国家或区域的教育合作伙伴,采取至上而下推动的模式,提升整个国家或区域的教育质量。并且公司还透露,此前网龙针对埃及和其他发展中国家推出智慧教室解决方案,将智慧课堂合成放入集装箱,直接送到需要的地方,去年已和埃及签署了26万间教室的合作谅解备忘录,将分几年部署。

    双主业并进

    公司整体业务来看,游戏是传统的也是持续赚钱的业务,从这次财报中可见一斑,财报显示,2019年全年公司来自游戏业务的收益为33亿元,占本公司总收益的57.0%,游戏业务的经营性分类溢利19.23亿元,同比增长51.3%。

    游戏业务的主要几大IP为《魔域》《英魂之刃》及《征服》,作为老牌游戏公司,能否开发出新的爆火IP成为游戏行业后劲是否充足以及业绩持续爆发的关键,这对公司的研发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任国熙表示,一直以来研发是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在运营能力方面,公司会根据情况选择自己运营或与外部运营方合作。同时,公司多款不同类型的游戏正处于开发或测试阶段,包括《终焉誓约》《魔域II》《魔域传说》《英魂之刃战略版》《英魂王座》及《决战巨神峰》。而《终焉誓约》是网龙首款自主研发的二次元手游,已经与Bilibili(哔哩哔哩)达成正式合作,并将由Bilibili独家代理发行。

    游戏业务的增长路径同样可以给教育业务做一个参考。网龙是唯一一家有课堂内外,线上线下全球用户覆盖的公司,而搭建教育的生态框架需要公司持续的投入,过去几年的投入已经让网龙有一个非常扎实的基础去实现变现,公司目前也已经在做一些付费的内容尝试。

    值得注意的是,在与《证券日报》记者交流中,任国熙反复强调公司的教育业务是不用烧钱获客的模式抢用户,因为透过公司的生态建设,用户是透过使用公司的教学工具自然获取,而公司的成本也一直比较稳定,“网龙的目标是打造全球最大的终生学习社区,这个生态系统包括toB、toC以及toG业务,不仅面向用户还有学校和政府层面,这是公司与其他教育公司最大的区别,这也保证了教育的进入门槛与其他公司有所不同。”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