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河北资产董事长满翔宇:大刀阔斧改革 树立行业标杆

2019-10-18 01:06  来源:证券日报 张晓玉

    ■本报见习记者 张晓玉

    “河北省属于资本洼地,需要靠一种外部力量的引入来改变目前的现状,因此我们引入了职业经理人机制,通过职业经理人建立起一套适合混合所有制改革下的国有企业发展制度。”河北省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简称“河北资产”)董事长满翔宇对《证券日报》记者谈道。

    据悉,河北资产是唯一承担省国资委混合所有制改革、职业经理人和市场化选聘3项试点工作的企业,是全国省级国资委唯一一家入选国家国企改革“双百行动”的一级监管企业,是河北省唯一一家被国家发改委列入全国国有企业第四批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单位的企业。

    是什么让河北资产率先试点,主动引入混合所有制改革、职业经理人制度?近日,记者驱车来到位于河北省石家庄市的河北资产,并通过与满翔宇的交流以寻求答案。

    大刀阔斧改革

    “三个转变”一起抓

    河北资产是经中国银保监会授权、河北省政府批准设立的河北省内第一家具有批量收购、处置金融不良资产资格的地方资产管理公司(以下简称“地方AMC”),是地方AMC中唯一一家省属一级监管企业。

    在满翔宇看来,地方AMC的成立理念可以让其充分的结合各省经济发展实际,差异化的设计一些金融产品服务于省内的经济发展。

    “公司成立之初,仍定位于传统的金融公司,业务也是类似于银行,以放贷赚利差为主。但对于资产公司来讲,金融只是它的属性之一,它的核心是要发挥或者发掘企业和资产的核心价值。”满翔宇说道。

    “举个简单例子,就像我们在市场上买一箱‘烂苹果’,把它削成果盘后,卖到五星级酒店和街边摊的价格是不一样的,现在资产公司要把不良资产这箱‘烂苹果’做到利益最大化,而不是简单的‘买卖关系’。”满翔宇举例道。

    “因此,为了转变人们对地方AMC的传统定位,我们需要进行改革,但是长时间的习惯导致员工思想固化,想打破固有思维,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并且靠传统的国资运作模式,很多东西实现不了。”满翔宇感慨道,“为了实现转变,我们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改革,在河北省率先将全部经营层人员列入试点改革范围,实现‘身份市场化’、‘管理契约化’和‘薪酬差异化’。”

    “在引入职业经理人的同时,企业还进行了‘三个转换’,第一,从信贷逻辑到投行逻辑的转换;第二,从价格思维到价值思维的转换,比如说,现在我们有10亿元的注册资本,基于价格思维,做信贷业务,顶多赚点利差,如果放在不良资产中,撬动的可能是高得多的价值;第三,从资产思维到资本思维的转换,资产是固定的,但是资本是流动的,我们要利用资本把资产盘活。”满翔宇介绍道。

    对于职业经理人引入后企业产生的变化,满翔宇笑着说道,“职业经理人引入之后,我们工资上限打开了,机制灵活了,我们内部实行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薪酬差异化机制,更核心的是奠定了维系这三个思维模式转换的基础。”

    “更重要的是,职业经理人带来了职业精神、职业能力和职业环境这三个要素,其中,职业精神是我们最缺的,它是凡事要结果的契约精神,是跟企业的使命和价值观趋同,或者认同的这种精神。”满翔宇补充道。

    关于职业经理人的改革进展,满翔宇对记者说道,“目前公司职业经理人已全部到位,下一批职业经理人招聘也在进行中”。

    改革困难重重

    是坚持还是放弃?

    河北资产“大刀阔斧”的改革,其过程是艰难而曲折的,其阻力是巨大而复杂的。

    满翔宇苦笑道:“我们改革现在已经进入深水区了,很多东西会触碰到每个人形成的惯有思维,这个过程非常的艰难。尤其是,在普遍改革氛围不浓的环境下,推行改革有可能碰得遍体鳞伤,甚至无功而返,改革不成还起到负面作用,这些困难在我们公司的各项改革工作中都有体现。”

    在满翔宇看来,改革最难的是思维模式的转型,“也就是从甲方思维到乙方思维的转换。比如说现在转变为乙方,在对不良资产进行剖析和剥离的过程中很容易得罪人,因为要触碰过去形成的既有利益格局,甚至会碰到一些违法乱纪或者违法犯罪的事情。”满翔宇谈道。

    在满翔宇的努力下,河北资产改革卓有成效,改革稳步推进。满翔宇对记者说道,“从推介改革以来,最核心的工作是战略制定,企业如果没有一个清晰的战略指导工作,所有的都无从谈起。因此,2018年,我们明晰了战略,确定发展目标,公司推行集团化管控;2019年定位在能力建设和战略落地两个方向,同步推进内控体系的建设,账套体系的建设、信息化建设以及人员发展规划战略建设”。

   规模小作用大

    行业影响力扩大

    据悉,河北资产没有增资前,资产规模仅为10亿元。满翔宇表示,“从全国来看,我们的资产规模是最小的,但是经过一系列战略调整以及改革之后,公司虽然规模小,但在行业里却具有了一定影响力。同时,身为国资委一级监管企业,我们的改革在整个行业里具有示范作用”。

    “河北资产的行业影响力主要体现在一些制度和标准的制定,今年我们的目标是树立几个行业标准和标杆,一个是账套体系标准,一个是内控体系标杆”。

    关于账套体系的建立,满翔宇说道,“账套体系的提出是因为早期公司申请银行授信时,总是被卡住,后来在2018年10月份的地方AMC论坛上,我才知道,这是由于地方资产管理公司在设立之初,按照四大金融机构设计的账套体系,而金融机构无法从银行获取授信,我们应该按照工商企业去申请,所以在银行评级授信的时候,系统认定为金融机构,无法获取授信。”满翔宇回忆道。

    “当时,我发现很多省份都存在这个问题,所以在会上提出来,我们要基于地方AMC的发展做一个账套体系来解决这个问题。”满翔宇说道,“账套体系的建立,解决了我们的授信问题,并且对我们未来业务的开展是一个指导,指导业务规范运行的体系。”

    在账套体系建设项目成果论证会上,河北省财政厅、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省国资委相关处室负责人及部分股东单位代表等出席论证会,评价该账套体系建设及配套同步进行的信息化建设弥补了行业空白,具有先进性与引领性。

    9月19日,在中国CFO大会上,河北资产获得“2019年度财务最佳创新奖”。评委会专家团评价:河北资产组织建立了适合公司发展的“基于业务场景的财务账套体系”,他们将管理会计理念融入其中,通过业财一体化场景梳理,实施了业务全生命周期对应的财务管理,打造了价值创造型的财务体系蓝图。该账套体系也已获得国家版权局知识产权登记,为河北资产开启了以管理创新促公司高质量发展之旅。

    谈到未来发展规划,满翔宇表示,“第一步,把第一轮职业经理人改革做好,把职业精神和职业氛围塑造起来;第二,在现有基础上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力争打造国资相对控股实际主导,股权多元的市场化企业,扩大企业规模;另外,不排除企业整体或者部分资产进入到资本市场。此外,希望能够通过我们的手段化解关系到河北省金融稳定,国企改革方面的突出问题和一些重大风险事件。”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