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再获股东增持 宝宝树深化探索母婴社区业务长线价值

2019-10-15 14:35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春莲

    本报记者 李春莲

    近年来,随着二孩政策实施、消费结构升级、育儿观念转变和新零售模式的崛起,我国母婴产业正在迎来高速发展期。据相关研究机构统计,2018年中国母婴行业市场规模已达到3万亿元,同比增长16.37%。未来预计将以每年不低于16%的增速增长,到2020年整体市场规模将超过4万亿。

    高速发展的母婴行业,涌现了一大批优秀的企业,也赢得了资本的持续青睐。2019年10月10日,宝宝树(01761.HK)获复星增持2000万股,总价4560万港元。在此前的8月30日,复星曾增持宝宝树约2916万股。前后不到一个半月,复星连续两次增持宝宝树,说明其持续看好中国母婴市场的发展,以及宝宝树在母婴产业的战略布局。

    宝宝树成立于2007年,目前已发展成为国内最大、最活跃的母婴社区平台。宝宝树2019年中报显示,上半年宝宝树移动+PC全站平均月活达1.56亿;据Trustdata报告显示,2019年上半年,宝宝树旗下宝宝树孕育APP流量稳居母婴孕育市场TOP1,成为行业内唯一月活过千万的母婴社区APP。

    专注产出优质内容和搭建社区平台的宝宝树,在新时代下将面临怎样的机遇和挑战?

    低线母婴市场:消费升级下的万亿蓝海

    随着低线城市经济水平普通提高,科技进步影响和改变着低线用户的育儿观念和消费理念,低线城市市场正成为母婴行业的新蓝海。2018年凯度消费指数报告显示,0-3岁的婴幼儿有60%生活在低线城市,而母婴用品的销售金额中,有49%来自低线城市,可见低线母婴市场拥有广阔的增量流量和不可小觑的消费力。

    嗅觉灵敏的企业和品牌,已经纷纷布局低线市场,意图分食这块万亿市场的“超级蛋糕”。京东超市与贝全携手要在3年内在全国开设5000家“京东贝全母婴体验店”加速渠道下沉;天猫携手宝宝树打造了母婴新锐品牌创造营,想要在3年培育100个新锐品牌,破除母婴品牌成长壁垒,三四线及乡镇等低线母婴用户也被企业视为重点关注对象。

    随着5G时代的到来,人工智能、大数据逐渐成为社会发展主流。深耕母婴家庭12年,宝宝树积累了亿级用户规模下的海量母婴群体数据库,相关数据沉淀在行业内屈指可数。2019年9月,宝宝树联合益普索共同发布了《2019年中国新生代妈妈母婴市场趋势洞察》报告,从育儿态度、产品购买和媒体渠道三方面透视低线母婴市场的消费习惯与消费趋势。宝宝树通过其丰富的母婴群体数据库产出调研报告,为行业品牌商和服务商渗透低线母婴市场提供了指导与方向。

    有券商分析师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宝宝树借助和天猫携手打造的母婴新锐品牌创造营,既可以深度获取下沉市场流量,从而巩固自己的广告业务;又可以助力国货品牌征战低线城市,挖掘消费潜力。

    社交电商爆发:内容平台商业价值潜力巨大

    据《2019中国社交电商行业发展报告》显示,2019年社交电商保持高速增长,预计市场规模达2万亿元,同比增长高达63.2%,远高于电商平均增速。社交电商的火爆,预示着以内容、社交为核心优势的平台,具有更长远的商业价值。

    以小红书、抖音为代表的内容型社交平台,通过“内容”驱动传统以“商品”为中心的“货架式电商”,向以“人”为中心的“互动式电商”转型。其中,小红书依靠用户生成内容的UGC模式,持续引发用户使用,维持用户粘性;再通过名人、明星带动粉丝流量,实现场景化购物。

    母婴市场最核心的价值,是构建一个内容与社区并重的资源池。以宝宝树为代表的母婴社区平台,合适的发展路径是,首先以优质专业内容吸引妈妈们登录平台,其次以良好的社区氛围维持妈妈们的粘性,再次以社区KOL分享种草内容丰富平台内容生态,最后结合电商变现,进而构建完善的内容社交平台商业闭环,实现内容+社区的可持续发展。

    上述分析师还表示,海量优质内容和强大的社交功能,是宝宝树的两大核心优势。内容方面,宝宝树以UGC+PGC+PUGC形态构建起优质、全面的育儿内容体系,可以解决用户各个方面的问题和需求,增加用户粘性;社交方面,宝宝树抓住妈妈之间的讨论、倾诉、互助的刚性需求,形成了既有温度又充满活力的社区。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