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旗下运动业务线滔搏国际登陆港股 “鞋王”百丽国际能否借机谋变?

2019-10-11 04:54  来源:证券日报 王小康

    ■本报记者 王小康

    2019年10月10日,一代“鞋王”百丽国际旗下的滔搏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滔搏国际”)正式在港交所挂牌上市,发行价为8.5港元/股。截至当日收盘,滔搏国际股价上涨8.82%,总市值达574亿港元。

    作为由百丽国际拆分出的运动业务线,滔搏国际的上市,距离百丽国际私有化退市刚过两年。对于滔搏国际上市时机的选择,香颂资本董事沈萌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上市的时间选择,主要取决于两个方面,一是公司自身融资需求,二是市场对公司的投资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滔搏国际上市全球发行约9.3亿股,公司合计融资约76.22亿港元,募得资金的近50%将用于偿还应付百丽国际以及公司同系附属公司的未偿还款项。而截至债务日期,相关款项为33.63亿元。

    上市首日市值超570亿港元

    招股书显示,目前,滔搏国际最大的控股股东是百丽国际,而滔搏国际正是由百丽国际分拆而来,被业界称为是“百丽国际的运动业务线”。

    作为一代“鞋王”的百丽国际曾拥有辉煌的过去。2007年,百丽国际就已经在港交所敲钟上市,公司市值一度超过1400亿港元。但此后的10年间,这家中国最大的鞋业企业经历了从快速扩张到业绩下滑的过程。2017年4月份,百丽国际接受主要来自高瓴资本和鼎晖投资的收购人要约,以总价531.35亿港元的金额完成港股私有化退市,相比公司巅峰时期,市值缩水超过62%。

    实际上,从2018年5月份起,业内就已经传出百丽旗下运动业务将被拆分和赴港上市的消息。据百丽私有化前的财报显示,相较于连年亏损的传统鞋类业务,百丽的运动类业务则在持续增长。根据2017财报,公司运动业务销售规模同比增长15.4%,占据总销售额的比例从48.3%上升到54.5%。

    历时一年多,“百丽运动业务线”滔搏国际终于登陆港交所。上市首日,滔搏国际股价就一路飙升,当日涨幅达8.82%,盘中最高涨幅达到11.76%,报收于9.25港元/股,市值达574亿港元。而对于滔搏国际上市是否能帮助百丽“华丽转身”,沈萌认为,“体育板块上市并不能改变百丽自身的状况,所以也就谈不上华丽转身。”

    国内运动鞋服零售巨头

    公开信息显示,滔搏国际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涉足运动产品经营,是耐克的全球第二大零售合作伙伴、阿迪达斯的全球最大零售合作伙伴,还代理了PUMA、Converse等运动品牌的分销业务,拥有17个国际运动或户外品牌的经销权。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的数据显示,滔搏国际于2018年占据中国运动鞋服零售市场份额15.9%,领先第二位4.3%,是国内运动鞋服零售市场的行业龙头。

    对于旨在国内打造以消费者为核心的运动零售及服务平台的滔搏国际而言,遍布全国的直营门店网络是其最具价值的资产。据公司招股书披露,该网络遍布中国30个省份268个城市,包括8372家直营门店以及1957家由下游零售商经营的门店。同时,Wind数据显示,2018财年-2019财年,其收入分别为265.52亿元和325.70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2.4%和22.66%;净利润分别为14.36亿元和22亿元,同比增长9.01%和53.19%。

    在营收和净利润持续增长的加持下,滔搏国际也在结合科技创新不断进行数字化转型,巩固其在市场上的地位与优势壁垒。公司募集资金中的8亿港元将用于投资科技创新以加快集团业务的数字化转型,包括雇佣相关人才、购买设备、对更多门店配置智能门店系统以及持续配置及提升集团的数字化采购系统及技术驱动的补货系统。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滔搏国际还在积极探索新的领域以吸引潜在消费者,电子竞技就是公司选择的另一“沃土”。公开资料显示,滔搏国际在2017年建立了自己的电子竞技俱乐部,并分别于2017年12月份和2018年8月份获得英雄联盟职业联赛和王者荣耀职业联赛的永久席位。2019年,公司的俱乐部获得了《PUBGMobile》俱乐部公开赛的世界冠军。对于在电竞方面的投入,滔搏国际认为,这些努力使公司接触中国电子竞技人群,并最终为他们提供公司的产品和服务。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