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致力定制化云服务解决方案 中联数据进入问询环节

2019-08-13 06:29  来源:中国证券报

    日前中联云港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联数据”)科创板上市进程进入问询环节。作为行业领先的云基础设施服务提供商,中联数据致力于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定制化云服务解决方案,目前公司已掌握IDC、IP地址、通信技术服务、CDN等领域的核心技术,并拥有自主软件著作权92项。此次申请科创板上市,中联数据拟募资7.7亿元,募集资金将用于乌兰察布数据服务一体化平台建设项目、大数据与互联网应用技术研发中心建设项目等。

    服务京东、阿里、腾讯等客户

    招股说明书显示,中联数据是行业领先的云基础设施服务提供商,拥有高新技术企业、全网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DC、IRCS、ISP、CDN、VPN)等多项专业认证与经营资质,也是国家一级IP地址分配机构。

    IDC是中联数据云基础设施服务综合解决方案的主要物理载体,IDC服务也是公司最主要的营收来源。中联数据表示,公司能够提供全面的数据中心服务,具备从数据中心规划、设计及运营管理等数据中心全生命周期服务的能力,确保终端用户的关键业务应用得到持续可靠的运维服务,同时满足了终端用户对于快速部署及可扩展性方面的动态需求。目前公司管理运营5个数据中心,机柜总数合计超过1万个,管理服务器数量超过10万台,规模位居行业前列。

    目前中联数据主要客户包括京东、字节跳动(今日头条)、阿里云、腾讯、华为等知名互联网企业及中国联通(00762)、中国电信(00728)等基础电信运营商。在与中国移动(00941)、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等基础电信运营商长期合作期间,中联数据积累了丰富的互联网数据中心运营经验,公司还跻身中国联通通用流量业务全国统一管理平台的技术服务提供商,其自主研发的后向通用流量应用系统在稳定性、安全性和时效性等方面位居行业前列。

    资料显示,随着移动互联网、“互联网+”等领域的蓬勃发展,以及电子商务、游戏等行业客户需求稳定增长,我国数据规模呈现爆炸式增长,互联网数据中心建设成为大势所趋,未来几年我国数据中心市场仍将处于快速发展期。赛迪预计,到2021年我国数据中心行业收入规模将达到1553.3亿元,未来三年年均增长率为23.9%。且受土地审批和环保节能规定的影响,未来几年一线城市IDC机柜仍将保持供不应求的局面,互联网公司和云服务公司对数据中心的需求仍将维持相对高位增长。对中联数据而言,行业的蓬勃发展无疑提供了广阔的成长空间。

    业绩呈现快速增长

    从业绩情况看,近年来中联数据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均实现快速增长。招股说明书显示,2016年、2017年、2018年、2019年一季度,中联数据营业收入分别为1.5亿元、3.76亿元、6.51亿元、1.63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295.79万元、2754.1万元、3610.3万元、618.21万元。

    从研发情况看,2016年、2017年、2018年、2019年一季度,中联数据研发费用分别为477.93万元、2182.12万元、2629.37万元、351.41万元,占同期营业收入比重分别为3.19%、5.8%、4.04%、2.16%。截至2019年3月31日,中联数据共有员工200名,其中研发人员88名,占比44%。

    不过公司近年来综合毛利率整体呈现下滑趋势。2016年、2017年、2018年、2019年一季度,公司主营业务综合毛利率分别为18.61%、23.9%、19.58%、13.54%。与奥飞数据、数据港、首都在线、网宿科技等同行业上市公司相比,中联数据综合毛利率低于上述公司平均值。

    中联数据解释主要是由于经营模式及业务结构差异导致。公司IDC业务主要通过租赁上游供应商机柜开展,而数据港等其IDC业务以自建机柜模式为主,自建机柜模式初期投资较大,但运营期间成本较低,毛利率高于租赁机柜模式;奥飞数据等公司收入成本构成中以带宽业务为主,而公司收入成本构成中以机柜业务为主,带宽业务毛利率通常高于机柜业务毛利率。

    同样由于中联数据业务以IDC业务为主,还存在客户集中度较高以及供应商集中的风险。招股说明书显示,2016年、2017年、2018年和2019年1-3月,中联数据对前五大客户的销售额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8.75%、91.8%、90.27%和89.5%;向前五大供应商的采购额占总采购额的比例达到92.24%、92%、88.3%和88.32%。

    中联数据表示,云基础设施服务产业链下游互联网企业行业集中度高是造成目前公司客户集中度也较高的主要原因;供应商集中则主要是由于三大基础运营商在我国基础电信资源市场具有绝对资源优势,报告期内公司主要向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移动采购或租用带宽、机柜等电信资源。

    未来拟全面涉足云计算服务

    招股说明书显示,此次申请科创板上市,中联数据拟募资7.7亿元用于乌兰察布数据服务一体化平台建设项目、香港数据服务一体化平台建设项目大数据、边缘云服务平台建设项目与互联网应用技术研发中心建设项目等。

    中联数据计划在内蒙古及香港新建数据中心是为了打破销售渠道单一、销售区域较集中的竞争劣势。中联数据在招股说明书中表示,由于公司成立时间较短,资金、资源、人员都集中在华北区域,造成了目前公司客户主要集中在北京的局面,市场区域较为集中,因此本次融资主要将用于新建数据中心。

    此外中联数据还坦言,近年来,公司业务快速发展,但与知名数据中心服务商相比,在数据中心规模、资本实力、融资渠道等方面仍存在较大差距。

    截至2018年底,中联数据总资产合计3.69亿元,净资产2.76亿元;相比之下,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奥飞数据、数据港、首都在线、网宿科技总资产分别为10.81亿元、26.59亿元、6.35亿元、119.4亿元,净资产分别为5.71亿元、10.07亿元、5.49亿元、86.83亿元,较中联数据资产规模均高出不少。

    谈及未来发展规划,中联数据表示,公司未来将紧紧抓住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迅速发展的战略契机,坚持围绕云基础设施资源、云数据服务构建与优化产品结构,开拓云端生态圈,为深耕云基础设施服务行业并全面涉足云计算服务领域,延伸产业链布局打下坚实的基础。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