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万链汪启帆:对手不在行业内 规模取决于服务能力

2019-07-23 01:17  来源:证券日报 谢若琳

    ■本报记者 谢若琳

    “我们近2年一直在潜心打磨自己的产品能力、交付能力和服务能力,只有这些能力达标了,才能提升客户的满意度,剩下的事自然是水到渠成。”万链总经理汪启帆这样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相比于万链成立初期的高调,近2年时间,这家装修行业的明星企业确实沉默了许多。尤其是在万科宣布对多元化业务“收敛聚焦”后,万链的未来也引发了市场的诸多猜想。

    对此,汪启帆直言,“万科在衡量旗下新业务时,有一整套标准的评价考核体系。不能自负盈亏,现金流和运营情况不健康的新业务会被停掉,而万链这几年一直稳固发展,这表明万科对于万链的‘健康评级’是满意的。”

    据汪启帆介绍,万链目前规模一直比较稳定,从第二年开始到现在,北京单城市的销售额都在每年4亿元左右。“从一开始万链就不追求规模,万链每年做到的量,足以保持企业的稳定健康发展,良好的现金流状况以及能够持续投入公司的基础设施建设。另外,在规模这个问题上,我们的两大股东也很开明,不会给万链过多的压力,更不会干涉万链的正常运营。当他们发现万链的团队一直将精力聚焦在交付、产品而不是规模的时候,他们反而更放心。”

    只为做大规模

    是行业不健康的表现

    实际上,在成立初期,万链和行业内的大多数公司一样,也在追求规模的道路上狂奔。2016年,万链实现5000单的业务规模。随后万链将2017年的增长速度调至300%,即全年服务1.5万单、销售额突破15亿元。

    但随之而来就是客户满意度的下滑,“在成立第二年的时候,我们发现不是每一个工地都能做到按时交付给客户,怀揣着对这个行业的敬畏之心,我们不断反思,认为在那个时候应该沉下心来打造自身能力,树立客户口碑,而不是一味追求规模。”汪启帆表示,“因此从第二年开始,大家会感觉到万链不再那么高调,直到我们将规模稳定下来,产品、交付、服务等方面的能力持续提升,才推出了今年的新品。万链从第一阶段的销售驱动,快速平稳地过渡到了第二阶段‘产品驱动’、‘能力驱动’。大家更多的是关心同行如何提升业务规模、销售业绩,我觉得恰恰是这个行业不太健康的表现。我认为万链的竞争对手,并不在这个行业内,这并不是对同行企业的不尊重,而是我认为装修行业是有‘原罪’的,都是先收钱再干活,这是行业诞生以来一直就有的‘规矩’。这导致很多商家或个体,干不了就跑,大不了换个牌子另起炉灶。为什么装修行业这么多年来发展不起来,重点是因为很少有人会想要做品牌。一个装修从头做到尾平均需要90天,这么长的时间几乎每天都要和客户接触,如果没有服务能力、兑现能力,光靠耍嘴皮子是做不下去的,只有踏踏实实做让客户满意才有出路。而且如果不能将产品、服务标准化就去扩张规模,实际上是很难的,或是很虚弱的。”

    希望未来万链能反哺万科

    放下对规模的追求,让万链将更多的心思花在了产品和服务上。通过3年的产品积累和能力打造,万链今年推出的新品从四个维度来满足客户的需求,即“性价比”、“可选性”、“品牌品质”、“省时省心”。

    以“性价比”为例,万链拥有万科的集采渠道资源,相比其它企业是一个很大优势。万科每年的采购量巨大,与许多国际大品牌供应商有着较为稳定持久的合作关系,很多产品能够拿到相对更加优惠的价格,部分主材比市场价最多便宜40%。同样款式型号的产品,万链给到客户的价格甚至比电商的都要便宜。

    至于“可选性”,则一直是整装套餐公司的一个硬伤,每类产品只有一两种选择,很难满足客户的个性需要。在套餐选择的框架下,万链增加了一个插件单元“品选汇”,套餐当中有20多类主材,并形成了“433”选品原则,即每一类主材,都会提供4个品牌,每个品牌有3个型号产品,并用3个评价标准给产品打分。

    汪启帆透露,“万科做了这么多年的精装修,到今天为止产品依然是不可选的。一个楼盘开盘,上千套房子,都是一个标准一个效果,无法满足客户的个性需求。但是万链每年做的几千套装修,没有一套是一样的。这背后体现的其实是订单管理能力,就是把一个订单拆解成不同的SKU,分解到每条生产线上,生产出的产品在库房进行分拣,按户集中配送,送完货之后,工人完成一整套安装流程。在万科干不了这个事儿,但万链现在把这件事情解决了,所以我们今年才敢做可选。另外,这两年万链依靠自我建设,将原来母公司的资源,逐渐转化为自身能力,获得了不小的提升和成长。我们希望未来有一天,万链的产品能力能够‘反哺’万科。”

    汪启帆表示,越来越多的客户其实是冲着品牌来的,如果90天过后你无法把房子高质量地交付给客户,长此以往,对品牌信誉造成的伤害就会越来越大。所以规模有多大,取决于我们的服务能力有多大。万链每个月现在能够服务400户-500户客户,由第三方机构出具的满意度评价结果非常稳定,五星好评率上个月达到了84%,已经非常高了,而且这个数值在稳步健康地提升。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