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中银国际首席执行官李彤:双向开放引领大湾区协同发展 助力中国经济迈向新征程

2019-06-13 19:38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春莲

    本报讯

    6月10日,中银国际首席执行官李彤应邀出席“2019财新峰会香港场”。峰会期间,李彤以“大湾区金融协同打造经济新核心”为题,就粤港澳金融业的融合发展推动湾区内资本市场开放、资金自由流动及跨境金融合作等课题发表了演讲,并对加强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协同发展提出了对策和建议。

    李彤表示,未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应借助“一国两制”的制度优势、港澳与国际经济金融市场紧密连接的渠道优势,为国内外企业搭建起经贸投资往来、技术合作、市场开拓和供应链整合的大平台;在这一过程中,一方面配合大湾区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另一方面则要积极推动湾区产业转型,打造与之配套的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整合要素资源,有效提升区域金融资源的聚集能力,增强区域金融的国际竞争力。

    李彤在谈到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协同问题时指出,相比其他国际湾区高度一体化的市场环境,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协同发展确实面临一定挑战,但巨大的发展潜力必将带来不可估量的发展机遇。

    针对金融协同问题的挑战与机遇,李彤提出了几点建议:首先,发挥大湾区内各具特色的金融优势,针对区域内优势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通过加强金融合作为其提供信贷、租赁、保险、信托、上市融资等综合性金融服务。其次,发挥港澳地区与国际金融体系紧密连接的优势,将粤港澳大湾区作为中国新一轮金融对外开放的前沿阵地,把握开放的时间窗口和节奏,防控开放过程中的潜在风险,允许粤港澳大湾区在部分金融创新和开放领域先试先行,进行体制机制创新。在特定基础上对粤港澳大湾区跨境人民币支付与交易、跨境金融产品投资范围和渠道、企业跨境资金使用等领域实施特别的开放政策。鼓励创新试点金融科技监管沙盒政策,建立金融科技监管政策对接机制,推动金融科技的研发与应用。

    针对粤港澳大湾区未来的发展趋势,李彤表示,粤港澳大湾区有望成为中国实体经济优化资源配置,调动国际国内要素资源的首选平台,而大湾区经济金融合作将成为撬动中国与全球经济金融进一步融合的重要支点,不仅能巩固、提升中国在全球经济金融体系中的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也必将为中国经济顺利前行保驾护航。

    2019年2月,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颁布为标志,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协同发展将配合整个大湾区建设全面展开。2019年恰逢中银国际成立40周年。展望未来,中银国际将继续致力于发挥自身跨境全功能投行平台优势,不断提升全球响应能力和专业服务水平,为推动金融服务创新、加强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协同以及实现中国实体经济发展而不懈努力。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