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中关村创业大街晒成绩单:五年孵化3451个项目迈进3.0时代

2019-06-13 18:06  来源:证券日报网 向炎涛

    本报记者 向炎涛

    中关村创业大街的咖啡凉了吗?6月12日,在“开放时代”2019全球创新峰会上,中关村创业大街晒出了开街五周年成绩单。

    数据显示,五年来,中关村创业大街累计孵化3451家创业团队,其中外籍和海归团队409家;累计获得融资团队1181家,总融资731亿元,融资比例34.2%;对接合作领军企业130+;合作法律、知识产权、财税等专业服务机构100+以及各类投资机构、天使投资人、银行等超过2000家。

    “从喧嚣走向安静,从热闹走向理性,中关村创业大街不是咖啡凉了,而是更适合创新创业的环境,更符合创新创业的规律。”北京市海淀区委书记于军在会上表示,经过五年的发展,中关村创业大街从创新创业要素聚集的1.0版本,到形成创新创业生态的2.0版本,如今已经升级成为具有创新力、国际范儿、全开放的创新载体和创新平台、创新空间,进入到3.0时代。

    3.0时代的创业大街是什么样的?于军表示,首先是正在推出的打造以初创孵化服务,成长加速服务,产业创新服务,全球创新服务等多个服务作为支撑;二是需要多方位的促进协同,让更多的交叉科学,不同专业人的背景,不同文化人的背景,不同的产业领域,不同的应用场景能在中关村这个创新生态雨林中汇集在一起,培育出更高水平的创新成果,为更高水平的创新人才搭建更好的平台。

    “从一条街到一个生态,这个生态叫做全球产业创新生态。这样一个生态是由我们过去五年孵化的3451家创业公司,由我们合作的130家行业的领军企业,由街区入驻的45家孵化机构,以及我们合作的法律知识产权财税等100余家专业服务机构,由我们在创业大街设立办公室的6家国际创新创业服务机构,由海淀区、中关村、北京市火炬等很多政府部门,由清华、北大、北航、北理这样的高校院所,以及银行、天使投资机构等共同构成了全球产业创新的生态。”中关村创业大街总经理聂丽霞说。

    根据抽样调查,中关村创业大街的创业者中,20%的青年人具有海外经历,53%的青年人毕业于国内“985”、“211”知名高校,北大、清华、北航位居前三位;主要的技术领域包括人工智能、医药、智能装备、软件与信息服务,其中37.74%的创始人都是在技术领域有很多积淀的技术骨干。

    聂丽霞表示,未来五年,中关村创业大街希望能够借助这五年积累的资源进一步做提升。包括通过网络联系的资源积极地引进国际国内优秀的创新创业服务机构与优秀的企业落地中关村科学城,构建国际知名的创新创业服务平台;继续深耕产业创新,提高商业化应用的能力,包括政产学研用相结合;继续升级双创服务,通过不断地升级“初创+加速”的服务产品,源源不断地培育有潜力的企业。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