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短视频+直播”赋能用户 快手扶贫实践获肯定

2019-06-11 13:54  来源:证券日报网 贺骏

    本报记者 贺骏

    打糍粑、青菜面汤、古法咸鸭蛋……王娇正在忙活着做各种美食,她的女儿小豆芽在一旁笑脸盈盈地看着妈妈。镜头一转,画面来到第七届网络视听大会现场,王娇对记者说:“我想通过美食连接我跟她的情感,让她长大以后去到外面读书能够经常想起妈妈的味道。”

    上述画面出现在6月10日央视《焦点访谈》中,节目用长达8分多钟时间,通过采访和介绍遍布全国多地的快手乡村新主播故事,肯定了快手扶贫创新实践。

    今年1月,财政部定点扶贫办联合快手,开展“福苗计划”扶贫活动,累计销售扶贫产品10万件,山货销售价值近700万元,相当于贫困县合作扶贫企业去年全年的总产值。

    短视频全面开花创新扶贫

    相对于大多数选择在城市奋斗的大学生群体来说,王娇夫妇的故事别具一格。

    《焦点访谈》介绍,王娇是云南省华坪县荣将镇膏泽村村民,拍摄视频的是王娇的丈夫高玉楼。他们两人是大学同学,原来都在昆明工作,2017年因为家里老人病重回到了家乡。因当地盛产芒果,于是,他们就想除了拍摄短视频记录为女儿豆芽准备的一餐一饭和乡野生活外,顺便推销家乡的芒果。

    仅仅一年多时间,他们在快手上获得250万粉丝,点击率普遍在200万以上。通过快手短视频,他们一个月能卖出3万多元的土特产,还带动了家乡几十户农民的增收。王娇说,2018年,他们帮助当地60多户果农卖出17万斤芒果,其中有30户是贫困户。

    在距离王娇2300公里之外的江西上饶,来自深山里的快手主播“山竹野夫”也出现在了这期《焦点访谈》中。23岁的蒋斌是这个村子里唯一留守的年轻人,他从2017年开始在快手上分享家乡竹林野趣的生活,并通过短视频和直播售卖家乡的山货竹酒、笋干。售卖山货的效果不错,于是他开始采购村里空巢老人的山货。到现在,蒋斌已经帮助家乡300多户村民卖出山货,摆脱贫困生活。

    有很多像王娇和蒋斌这样的快手乡村新主播,通过短视频让自己的家乡真正被更多人看见。出现在央视《焦点访谈》中的快手主播还有:来自稻城亚丁帮助整个村卖了30多万元虫草的藏族女孩格绒卓姆;与当地40多户贫困户合作、卖出1000多斤茶叶和700多斤笋干的江西农民蒋金春;拥有355万粉丝、发展血藤果产业带领村民致富的21岁侗族女孩袁桂花……

    这些出现在节目中的快手主播像是一个缩影。据媒体报道,2018年,通过快手销售商品的用户中,有115万人来自贫困县,全年销售额高达193亿元。

    快手被誉为“脱贫攻坚新力量”

    更能体现快手扶贫内生驱动力的是一组数字。在第七届网络视听大会上,快手副总裁王强介绍,2018年有超过1600万人在快手平台上获得收入,其中340多万人来自国家级贫困县。

    快手在脱贫攻坚的最后两年,其全面开花的创新实践备受外界瞩目。央视《焦点访谈》对此评价,快手正成为一股扶贫攻坚的新力量。

    2018年,快手副总裁宋婷婷在云南丽江国家级贫困县-永胜县,宣布启动幸福乡村“5亿流量”计划,投入价值5亿元的流量资源,专门助力国家级贫困县优质特产推广和销售。2019年,快手升级成立企业扶贫办公室,面向社会公开招募快手扶贫主播,参与贫困地区公益助农活动。

    目前,快手正利用“福苗计划”、“发现系列”地区合作、幸福乡村战略等项目系统性地赋能乡村,用短视频介绍扶贫产品、直播进行扶贫带货、快手课堂向贫困地区居民传授致富经验、平台培训返乡创业的“乡村带头人”等形式推动区域经济发展……其重点就是以短视频、直播作为乡村扶贫的信息普惠工具,推动社交电商,赋能乡村农人,实现“造血式扶贫”。

    快手的扶贫价值正在产生巨大的影响力。在接受《焦点访谈》采访时,王强说:“我们相信通过几年的努力,一百个幸福乡村带头人,能够带动的不是一百户,是一万户乃至十万户,带动的不是一百个家乡,一百个乡村,带动的可能是一百个地区,一百个县,这是我们努力的一个方向。”

    王强表示,脱贫攻坚战来到最后决战的两年,快手将继续借助自身的科技力量和平台优势,从各个角度入手,持续助力脱贫攻坚,让短视频和直播为精准扶贫插上翅膀。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