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创鑫激光备战科创板 高功率光纤激光器打破垄断逐步实现国产化

2019-05-28 13:46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小康

    本报见习记者 王小康

    在方兴未艾的激光产业领域,多家企业走向资本市场,创鑫激光就是其中之一,目前创鑫激光的科创板上市申请已获上交所受理,并于近日回复了上交所的二次问询函。作为国内首批光纤激光器制造商之一,其以技术优势、核心器件自主生产优势、产业链合作优势等六大核心竞争优势,在此次冲刺科创板企业中表现较为亮眼。

    据悉,创鑫激光近年来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持续增长,公司于2016年规划并于2017年开始实施连续光纤激光器产品“超高功率技术弯道超车”的技术发展路线。目前创鑫激光已掌握超高功率光纤激光器核心技术,未来有望成为国内超高功率光纤激光器制造的领军企业。

    技术引领带动公司快速成长

    创鑫激光是国内首批实现在光纤激光器、光学器件两类核心技术上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并进行垂直整合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之一,现已发展成为集光纤激光器及核心光学器件研发、生产和销售为一体的激光器厂商。

    据了解,光纤激光器被称为“第三代激光器”,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同时,高功率、超高功率光纤激光技术在国防应用上也发挥巨大作用,包括我国在内的世界主要国家已经把发展激光武器作为未来国防的重点发展方向。

    根据招股书公布的财务数据,创鑫激光目前正处于快速成长阶段,2016年至2018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4.24亿元、6.04亿元、7.1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29.36%;实现净利润分别为-366.80万元、7630.92万元和1.06亿元。

    在以科技驱动为主的激光器行业,先进的光纤激光器及核心光学器件技术或许是创鑫激光近年收入和利润增长的首要驱动力。招股书申报稿显示,创鑫激光及全资子公司已获授权的专利共239项,软件著作权23项。其中,发明专利82项,实用新型82项,外观设计68项,境外专利7项。上述专利技术与软件著作权全部被应用于公司核心技术中,覆盖公司所有系列产品和核心光学器件。招股书显示,2018年创鑫激光核心技术产品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97.58%。

    超高功率技术弯道超车打破国外垄断

    据了解,创鑫激光近年来专注于国产高功率及超高功率光纤激光器技术突破,2016年规划并于2017年开始实施连续光纤激光器产品“超高功率技术弯道超车”的技术发展路线,2018年设计出全新“第三代”连续光纤激光器技术方案,2019年推出了4000W单模块连续光纤激光器和25000W多模块连续光纤激光器,该两款机型填补国内在高功率和超高功率光纤激光器领域的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技术水平。

    此外,创鑫激光还掌握了声光调Q和脉宽可调MOPA两类脉冲光纤激光器核心技术;同时,创鑫也具备核心光学器件的自产能力,其招股书表示,一直坚持“器件先行”的研发策略,积极推动所有核心器件自主开发、所有核心原材料国产化,打破国外垄断。

    受益于激光器产品与核心光学器件技术突破,创鑫激光的高功率及超高功率光纤激光器产品近年来处于高速增长状态,营收占比不断提升。据招股书披露,公司连续光纤激光器(含高功率及超高功率产品)的营收占比从2016年的34.42%提升至2018年的59.33%,收入金额亦从2016年的1.41亿元增长至2018年的4.11亿元。

    此次冲刺科创板,创鑫激光募集资金主要投向苏州激光器产业基地建设项目及苏州研发中心建设项目,未来募投项目建设完成后,创鑫激光的中高功率激光器的生产能力和研发能力将得到进一步加强,助力提升公司盈利水平及国际竞争力。

(编辑 白宝玉 策划 王小康)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