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从一滴油到一根丝 恒力炼化一体化项目助力提质增效高质量发展

2019-05-19 17:13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勇

    本报记者 李勇

    2019年5月18日,是恒力集团成立25周年纪念日。在这前一日,恒力集团也迎来了企业发展历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天,由旗下恒力股份投建的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5月17日在大连长兴岛正式全面投产。

    “在装置规模上,恒力450万吨芳烃、640万吨渣油、960万吨重整等80%装置做到了全球行业最大;在技术创新上,我们首次突破‘卡脖子’的关键技术,原油利用率提高5%,化工品率达到70%以上,抢占了全球行业制高点。”恒力集团董事长陈建华在投产仪式上表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我们的‘恒力梦’与‘中国梦’息息相通。今年是建国70周年,恒力不仅要奋力当好高质量发展的领跑者,更要成为新一轮东北振兴的强劲动力,打造全球石油化工行业新标杆,创造不负历史、无愧时代、让世界刮目相看的中国奇迹!”

    将改变行业格局

    “由于我国PX产能严重不足,进口依存度高,无法掌握聚酯化纤产业链条核心原料的定价权,虽然整个行业的中下游大部分产能都聚集在我国,但行业利润最丰厚的部分却长期为国外的上游厂商所攫取。”有石化行业专业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随着恒力等企业的大炼化项目逐步投产,这一不利局面将被彻底扭转。”

    恒力股份董事会办公室主任、证券事务代表高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只有不受制于人,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这也是恒力不断向上游拓展的原因。以前,我国大部分的芳烃都依赖进口,价格、数量都受制于人。恒力炼化一体化项目的投产,可以提升30%以上的国产自主比例,有效地提升了我国在行业上的话语权。”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会长李寿生认为,“当前,我国石化行业正面临着炼油产能过剩和化工产品、特别是高端石化产品供给不足的结构性矛盾。烯烃、芳烃等基础石化原料以及高端石化产品面临较大的缺口。恒力炼化项目的建成投产,为我国炼油行业走上‘炼化一体’的技术路径,实现由‘燃料型’向‘化工型’结构转型,都起到了十分重要的示范作用,项目的全面投产是我国炼油行业在高质量探索中迈出的十分重要的一步。”

    “由于炼厂结构的不合理,且PX被国外巨头垄断,导致这个产业链的利润高度集中于石油-PX环节,我国下游企业在产业链中明显处于弱势地位。”东兴证券化工团队在一份研报中认为,民营大炼化补上了石油-PX这最后一个环节后,相关企业将具有更强的一体化竞争优势、抗风险能力以及行业话语权,无论盈利能力还是收入体量均能够实现重大提升,是破局我国炼厂结构性失衡的有效措施。同时,由于民营炼化项目采用最新的有成熟应用的技术建设,因此具有明显的后发优势,在对原油的适应性、工艺的合理性以及全流程的经济性上均具有很强的竞争力,将显著改善我国石化行业的竞争力。

    把原油“吃干榨净”

    “石油炼化的工艺路线越长、一体化程度越高、产品结构越优,盈利能力就越强。恒力炼化一体化项目可以加工最劣质原油来生产芳烃,降低了原料的采购价格,节省了中间环节的流转费用。”对于恒力炼化项目采取的工艺路线,前述业内人士认为,“恒力采用的沸腾床加氢技术,原油得到最高效加工、最充分利用。用2000万吨的原油加工量,可以生产出1400多万吨的化工品,化工品率高达70%,开创了炼化企业生产油品率最低、化工品率最高、高附加值产量最大的先河。”

    “450万吨/年的芳烃产能理论上需要消耗900万吨石脑油,传统炼油工艺石脑油产率仅为13%,恒力炼化一体化项目采用的世界领先技术,使得沥青(渣油)、蜡油等低附加值重质油可以转变成高附加值的石脑油,做到物尽其用,大幅提高石脑油产率至45%。”高明告诉记者,“目前,在石油炼化方面,恒力已经做到了‘吃干榨净’,实现了高效利用。”

    此外,恒力石化园区自备电厂,自有码头、铁路,配套的仓储能力,陆运、海运能力都很强,园区内物料互供,成本低,生产、经营具有很强的灵活性。炼油、化工、煤制氢流程联合,能量耦合,实现了“1+1+1>3”的一体化、集成、综合增效。炼化项目产出的芳烃等原料,可以在园区内通过管道直供下游的PTA工厂,炼化项目的全面投产也让恒力实现了从“炼油—芳烃—化工—PTA、乙二醇—民用丝、工业丝、聚酯切片、工程塑料、薄膜—纺织”全产业链发展。

    坚守实业高质发展

    “这座产业园,建在渤海湾,是恒力的,是大连的,是辽宁的,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陈建华在投产仪式上动情地表示,“在项目开工典礼上,我向大家许下了‘两年半’建成投产的约定。今天,我们不辱使命,提前交出了22个月项目全面达产的‘恒力答卷’。项目的全面投产是一个阶段性成果,也是一个全新的起点。投产后,将下大力气提升战略管理水平,下苦功夫做好创新研发,确保项目安全、稳定、高效、绿色、清洁运行,打造‘内在优、外在美、最安全、最环保’的世界一流石化园区。”

    高明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表示,“当前,我国经济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就需要各行业都要进行产能升级、结构调整、产品创新。市场竞争的核心要素,讲求‘量’,更讲求‘质’。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日前在公开讲话时曾提到,只有不断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增强价值创造和价值管理能力,企业才能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并希望上市公司扎根实体、练好内功,突出主业、做精专业,弘扬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凭竞争力吃饭。”

    “恒力一直深耕主业、做强实体,踏踏实实地践行着‘实业报国’。如果说公司这么多年的成功秘诀是什么,那就是一直以来对主业的坚守。坚守实业,做精主业,不断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能力。”高明认为,“炼化项目的全面投产,完善了公司在聚酯化纤行业的全产业链布局,将全面支撑企业未来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编辑 上官梦露 策划 李勇)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