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美团配送宣布开放平台战略 外卖日订单量突破2500万单

2019-05-14 11:56  来源:证券日报网 刘斯会

    本报记者 刘斯会

    5月6日下午,美团正式推出新品牌“美团配送”,并宣布开放配送平台。记者获悉,美团配送将在技术平台、运力网络、产业链上下游等方面向生态伙伴开放多项能力,帮助商流提升经营效率,推动社会物流成本降低,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美团高级副总裁兼到家事业群总裁王莆中表示,配送网络的延伸和开放,绝不仅仅是人力资源的复用,而是要针对不同行业的需求,设计不同的履约产品,升级配送调度系统,完善配送基础设施,进一步建设更柔性的配送网络。要让配送像云计算一样,即需即用。

    伴随着外卖业务的快速发展,王莆中透露美团外卖日完成订单量已于4月20日超过2500万单。与此同时,美团配送也在全国发展了近万家配送站点、前置仓实体网络,服务于全国360多万商家和4亿多用户,覆盖2800余座市县,日活跃配送骑手超过60万人,成为全球领先的分钟级配送网络。

    美团配送总经理魏巍则表示,希望通过美团配送资源的开放,横向满足商户、用户在更多品类和场景上的即时配送需求,纵向可以共享末端配送资源,服务好更多的商户和用户,提升城市物流整体效率。

    据介绍,美团配送开放平台目前已经正式开放,家乐福、CFB集团、百果园、多点、叮当快药已与美团配送达成合作。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崔忠付对证券日报记者说:即时配送是近几年迅速发展的一种服务业态,从最初以餐饮外卖为发端,如今所服务的场景早已拓展至商超、生鲜、快递末端等多种场景。在“点个外卖”成为消费者日常习惯的同时,需要即时配送能力的行业也不再仅仅局限于餐饮行业,包括超市便利店、花店等非餐饮行业,也逐渐感受到缺乏即时配送能力带来的痛点。

    跨界竞争冲击下商家增长受限,规模难以扩大,发展将面临挑战,但即时配送能力的构建,又不是简单的“雇几个人送”,而是需要包括平台化的技术解决方案。

    对此,王莆中则表示,消费者对即时送达的需求,已经远远超过了传统餐饮外卖的范畴。美团配送全面覆盖各种本地商业场景,不管客户是一天一个订单还是一千个订单,不管是生鲜还是药品,不管是500米还是10公里,美团的配送都要做到“即需即用”。

(编辑 才山丹 策划 刘斯会)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