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实探传音控股与微芯生物:办公地点简单 经营实力不凡

2019-04-26 05:28  来源:证券时报

    被称为“中国硅谷”的深圳市南山区拥有超过3500家高新技术企业,经济总量突破5000亿元,站稳中国百强区之首。目前披露的深圳科创板受理企业中,营收最大的传音控股和研发占比最高的微芯生物均坐落于此。作为典型代表,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实地探访了这两家企业。

    传音控股:

    抓住自拍刚需

    传音控股在中国鲜为人知,但是生产的手机却制霸非洲市场,2018年销售额超200亿,在非洲市场出货量合计占有率达48.71%,并且近些年连续蝉联冠军,碾压苹果、华为等知名品牌。有关传音手机的段子也是广泛流传,如适合自拍、方便载歌载舞的超大音量播放等。

    带着好奇,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来到位于深圳市南山区德赛科技大厦17层的传音控股,与“非洲之王”的名号不匹配的是,传音控股的总部面积很小,只占大楼的一层,并且因大楼的中间镂空设计,可用办公面积很小,只有两个大办公室。

    在传音控股的前台旁边,有一个屏幕不大的电视在播放传音控股旗下手机的广告,主要内容就是非洲当地用户在用传音品牌的手机拍出了不错的照片。不过记者发现,广告中介绍的卖点,是国产智能手机大约在多年前就普遍拥有的基础拍照功能。

    某TMT行业资深技术专家告诉记者:“与苹果、华为、三星这些在技术前沿赛跑的厂商相比,传音控股的研发能力确实差了非常多。其实包括让传音手机迅速切入非洲市场的深肤色摄像优化也并不是非常难的技术,但是传音提前发现了市场机会,这让它迅速占领了非洲手机市场。”

    全世界的人都爱自拍,非洲人民也不例外。当年,大部分手机拍摄都很难识别出肤色较深人种的五官。传音控股研制了深肤色摄像技术,解决当地群体自拍需求,这是其在非洲大火的原因之一。

    传音控股的财报显示,2016年~2018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约为116.4亿元、200.4亿元和226.5亿元,净利润分别为8628万元、6.8亿元和6.5亿元。

    传音控股虽然营业收入有200多亿,但毛利率和净利率相对较低,传音控股选择低价定价竞争策略占领市场,公司做的是薄利多销的生意。2016年至2018年的净利率也分别只有0.7%、3.4%和2.9%;2016年至2018年毛利率也分别只有20.59%、20.97%和24.45%。传音控股的营收中,96%以上均来自手机产品的销售。从出货量来看,功能手机和智能手机销量分别为9022万台、3406万台。传音控股手机销量主要来自于价格低廉的功能手机。

    某大型券商行业分析师表示,作为以手机为主的终端厂商,传音靠薄利生意做到了如今的规模,如果后续没有持续不断的核心技术支持,将很难像前期那样高速成长。

    虽然传音控股在招股书(申报稿)中自述,公司主要精力用于产品新技术的研发和设计上,但是传音控股的财务报告却显示,研发投入占比太低。传音控股2016年~2018年研发费用分别为3.85亿元、5.98亿元和7.12亿元,占各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31%、2.99%和3.14%。此外,公司生产人员和销售人员占比明显大于研发人员。截至去年底,传音控股员工1.43万人,生产人员占36.08%,销售及售后人员占比34.48%,研发人员占比10.6%。

    并且从传音控股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披露的募投资金用途来看,研发也不是其最主要的投入。传音控股计划将超过一半的募投资金(逾15亿元)用于建设生产基地,替代部分外协加工的产能,以提高自产比例。

    微芯生物:

    一半房间是实验室

    微芯生物则坐落于距离传音控股总部不到3公里的生物孵化器产业园。该产业园几乎均是生物制药企业,微芯生物也不例外,该公司2001年成立,主要做肿瘤、代谢疾病和免疫性疾病三大治疗领域的原创新药研发,旗下产品包括已经正式上市销售的新药西达本胺、创新药西格列他纳等。其中的西达本胺,是全球首个亚型选择性组蛋白去乙酰化酶抑制剂和全球首个获批治疗外周T细胞淋巴瘤的口服药物。

    微芯生物占据产业园2号楼的第六层,作为总部,微芯生物的办公环境相对简陋,设施略陈旧。而且不像很多公司把荣誉奖项挂成一面墙,微芯生物的奖杯堆在像是杂物间的地方,附近的办公室则挂着几件白大褂。

    微芯生物在招股书(申报稿)中曾表示,北京、上海、深圳的生活成本居高不下,公司在上述3地的办公或生产场所均是租赁或者由当地政府代建;此外公司不具备部分新产品进行药理实验,药代分稳定性考察等的条件,需要到国内具备药物综合实验条件的机构委托进行,研发周期长、费用高。因此,部分募投资金将建设成都创新药研发中心和区域总部项目。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微芯生物的办公地点虽然陈旧,但是超过一半的房间都是实验室,包括药物化学实验室、药代动力实验室、药物筛选及化学基因组学实验室等。

    从微芯生物的财务报告也可以看出其对科研的重视,2016年、2017年、2018年公司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0.52%、62.01%和55.85%,获得了多项国家、省、市级科研资金的支持。截至2018年末,公司共拥有员工371人,其中具有本科及以上学历的人员共计259人,占公司员工总数的81%,具有博士学位的员工多人,其中3位国家级领军人才和2位海外高层次人才。截至2018年末,公司拥有104名研发人员,占员工总数的28.03%。

    对于公司申请进展及政府帮助等问题,微芯生物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还不方便接受采访,因此不会回答任何问题,不过公司一切文件都会按照上交所的规定发布的。近日,微芯生物回复了上交所问询,回应股权结构、经销商模式以及现金流向、专利技术授权、持续性经营能力等问题。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