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90后”“95后”贡献消费力 美团榛果民宿发布《2019城市民宿创业数据报告》

2019-04-23 13:09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乔宇

    本报讯

    新生代的消费力正在为民宿行业带来更多的机会。

    “两年前的这个时候,榛果民宿刚刚上线,平台上只有232个房东、851间房源、覆盖5座城市,两年后的现在,榛果民宿已经有超过9万名在线房东、超过45万间在线房源、覆盖300多个城市。”

    4月20日,美团旗下民宿预订平台榛果民宿在成都西村艺术空间举办房东大会,榛果民宿CEO冯威赫向现场的100多名民宿创业者分享了榛果民宿两周年的变化,并正式推出了服务民宿创业者的“榛果指数”和“榛果指数Pro”。

    《2019城市民宿创业数据报告》亦在此次房东大会上披露,向民宿房东和有意进入民宿行业的创业者们全面展示了城市民宿市场状况和经营情况。

viewfile.jpg

    新生代消费力助力行业发展

    数据显示,城市民宿在近两年迎来了风口。数据显示,民宿市场增长迅猛,2017到2018年,在线房源数增至百万规模。

    究其原因,一方面是旅游行业迎来黄金期,国家文旅部数据显示,近年来国内旅游人次以每年10%左右的增速不断增长,2018年有55亿人次参与国内游。

    值得注意的是,新一代消费者的出现为“物美价廉”的城市民宿再添了一把火。《2019城市民宿创业数据报告》显示,65%的城市民宿用户为90及95后,而这些年轻消费者们更重视性价比,47.6%的用户会选择100~200元的民宿,选择300元以下民宿的用户占比超八成。

    城市民宿创业“红利”还会持续多久?榛果民宿CEO冯威赫称:“中国的民宿对酒店渗透率只有2.5%,相比英国的37%还有很大空间。中国民宿市场未来五年仍有6到8倍增长空间,预计到2023年,国内民宿对酒店渗透率将达到15%。”

    4485元额外收入催生民宿创业热情

    “一开始,开民宿之于我只是一份兼职,现在希望它能成为未来的第二事业。”榛果民宿上的一位成都房东Wendi说。

    这位房东从2015年开始经营民宿,最初是因为自己对于民宿、青旅这种“非标”住宿的热爱,他认为相对于其他兼职,民宿花的时间更少,投入产出比却更高。Wendi的房子在每年5至10月的旺季几乎都是满房,淡季也有一半的入住率,早已实现盈利。

    《2019城市民宿创业数据报告》给创业者算了一笔账:首先看收入,一套城市民宿房源如果定价230元,旺季上调到250元、入住率80%,淡季下调到210元、入住率50%,那么靠这套房源,理想情况下你平均每月能多拥有4485元的额外收入。

    “城市民宿这门生意的边际成本会随房源数量增长不断下降,收益会更高,因此我们会看到有5套以内房源的纯兼职房东占比在下降,职业房东、公司化运营的占比在上升。”冯威赫说,但他并不认为这反映出小房东在未来会被大房东“吃掉”。

    榛果民宿发布的《2019城市民宿创业数据报告》显示,小房东的房源拥有更高入住率,小于5套房源的民宿平均入住率超过50%,50套以上房源的民宿平均入住率仅有25.7%。“长期来看,大小房东会一直共存,榛果民宿想做的是帮这些民宿创业者们做好经营和营销。”冯威赫表示。

    这也正是榛果民宿在房东大会上宣布推出“榛果指数”和“榛果指数Pro”的初心。

    “榛果指数”面向的主要面向兼职创业的小房东们,免费提供包含服务质量、经营情况、房源质量的数据呈现及分析,根据经营数据多维度测算出房东的“榛果指数”,并给出每一套房源存在的问题和改进建议。

    乐活民宿联合创始人游博文在榛果民宿房东大会上分享了自己作为一名90后民宿创业者的看法:“实际上房东们的经营水平是参差不齐的,需要平台来帮助他们提升、补齐短板,一些不需要‘非标’的地方可以借助专业工具来做好标准化。”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