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伟禄集团2018净利润达3.84亿港元 同比增长约245%

2019-04-01 12:53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小康

    本报见习记者 王小康

    深港通港股标的之一的综合企业伟禄集团(股份代码︰1196)3月29日晚公布了2018年未经审核的全年业绩。截至2018年12月31日,伟禄集团营收约8.11亿港元,同比增长约6.3%;净利润约3.84亿港元,同比增长约245%。

    2018年伟禄集团归母净利润为3.63亿港元,同比增长约289.56%;每股基本盈利为26.89港仙,同比提升约231.57%;每股净资产为2.17港元,同比增长133.33%。

    净利润增长主要得益于伟禄集团多个业务表现优异,其中物业投资、环保、金融业务较为突出。具体而言,投资物业公平价值收益从2017年的1.55亿大幅增加至6.71亿,增幅超三倍;环保业务利润率由9.4%上升至15.9%;具有多个牌照优势的金融业务录得约1030万港元营收。

    物业投资收益大幅增加超三倍 “工改商、工改保”持续推进中

    在物业投资方面,2018年伟禄集团投资收益大幅增加至6.71亿港元,较

    2017年的1.55亿港元增加了超过三倍。全年共录得1953万港元营收,占总营收的2.4%。

    2018年,伟禄集团购入的投资物业公平价值收益大幅增加至6.71亿港元,因而净利润利由去年约1.692亿港元,增加至3.162亿港元。投资收益大幅增长主要因为收购位于观澜的伟禄雅苑内一座商住楼宇、零售商铺及所有停车位,以及位于深圳光明高新技术产业园内聚丰路西南面的两座办公楼宇(伟禄科技园)。

    董事会认为透过此项收购将能显著提升伟禄集团的投资物业组合,加强其物业投资业务,并能增加稳定的租金收入来源及为伟禄集团带来潜在资本收益。

    伟禄集团预计伟禄雅苑及伟禄科技园的装修项目分别将于2019年底及2020年中完成,并分别于2020年初及2020年底开展业务。

    此外,伟禄集团持续推进樟坑径物业和茜坑物业的进展。伟禄集团于2015年9月收购樟坑径物业,2017年2月,为重新发展目的已申请将土地用途由工业用途更改为住宅及办公室用途。申请已由相关部门处理审阅。伟禄集团于2016年6月收购茜坑物业,2017年5月已提交申请以将土地用途由工业用途更改为保障房及住宅用途,预计相关批文有望于2020年内将授出。

    据深圳市龙华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3月29日公布的最新消息,伟禄集团持有的观澜茜坑冠彰工厂旧改申请项目已被列入《2019年深圳市城市更新单元计划龙华区第二批计划》(草案)中城市更新拟拆除项目之一,目前已进入公示阶段。冠彰工厂旧改项目拟将工业用地更新为保障性住房。这标志着伟禄集团旗下城市更新项目的进程,再度向前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环保业务净利润同比增长近三成 将拓展东亚与东南亚地区

    2018年,伟禄集团环保业务营收约5.71亿港元,占总营收的70.4%,净利润为6734万港元,较2017年的5230万港元,同比增长28.74%。

    伟禄集团于2017年2月完成收购伟禄环保的60%股本,收购金额最高代价为6,000万港元,当中包括2,500万港元现金及500万股代价股份(每股作价7.00港元,涉及金额为3,500万港元)。如伟禄环保于2016年全年实现1,500万港元利润目标,集团将向卖方配发75万股代价股份;于2017年全年实现3,500万港元利润目标,集团将配发175万股代价股份;于2018年全年实现5,000万港元利润目标,集团将配发250万股代价股份。

    2016、2017年度环保业务的净利润分别为2925万港元及4618万港元,均超额完成。伟禄集团已向卖方分别授予75万及175万股股份。加上此次2018年录得6734万港元净利润,2016年双方订立的“三年一个亿”的净利润目标已超额完成。

    伟禄集团环保业务目前正积极开拓海外市场,正在东亚或东南亚地区物色合适地点兴建工厂。

    金融业务持续保持稳定 多元牌照优势全面布局大湾区金融

    在金融服务业务方面,2018年共录得约1030万港元营收,总营收的1.3%,

    保持稳定。

    2016年5月23日,伟禄集团与五名独立第三方订立协议,同意在广州市南沙自贸区合营成立粤港证券有限公司。根据协议,伟禄集团同意以人民币3.5亿港元认购价参股粤港证券,亦占该合营证券公司10%股权。有关批准申请已于2016年7月提交予中证监。

    2018年9月,集团宣布收购一家持有证券及期货条例获发可进行第4类(就证券提供意见)、第9类(提供资产管理)受规管活动的牌照以及获香港保险顾问联会授权的代理长期保险的中介牌照的香港公司。

    2018年12月,集团宣布收购创越融资有限公司60%权益,该公司为一家可进行证券及期货条例下第1类(证券交易)、第4类(就证券提供意见)、第6类(就机构融资提供意见)的受规管活动的持牌法团。该公司主要在香港从事提供企业融资咨询服务。

    董事会认为上述两个收购项目将有助加强集团香港金融服务业务的可行商机,补足其现有服务组合,为客户提供更全面的金融服务,扩大客户基础。

    汽车零件业务营收增长超四成 逐步扩大广州地区运营规模

    汽车零件业务2018年录得1.27亿港元营收,占总营收的15.7%,较去年8,690万港元增长约46.3%,达到收支平衡。营收大幅增长得益于扩大广州地区运营规模。

    目前,汽车零件已将销售渠道的重点移至网络平台及各汽车销售服务店。集团董事会认为此举能削减经营成本,把握市场趋势,加强广州的汽车零件分销网络。

    对于2018年业绩,伟禄集团主席林晓辉博士表示,我们将继续探索更多的投资机会及拓展业务的空间,特别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的出台,将带来无限商机,我们对于未来业务发展充满信心,同时也相信能够继续保持良好势头。

    有证券投资分析师认为,得益于投资、环保、金融业务的突出表现,伟禄集团交出了一份相当优异的2018年成绩单,多项业务立足于粤港澳大湾区的伟禄集团,在时代趋势中前景可期。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