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开启国际市场布局 宝宝树踏上一带一路开启全球战略新十年

2019-03-29 21:12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乔宇

    本报记者 李乔宇

    2018年是资本市场风云变化的一年,大浪淘沙的进程中,挨得住寒冬的部分公司也在风雨中脱颖而出。

    对于港股上市公司宝宝树而言,2018年亦是不平凡的一年。一方面,该公司在2018年成功登陆港股上市;另一方面,加强了多元化盈利模式,毛利率高达78.9%。

    “整体来讲,宝宝树是一家平台公司,运营的是平台业务。”创始人兼CEO王怀南日前在业绩发布会中谈到,“对于宝宝树来说在这样的运营模式下重点就做三件事,第一件事,产生最优秀的内容,第二件事,用算法、AI等工具把最优秀的内容在各个渠道上分配给最需要的用户,因此产生了有温度有信赖的社区,第三件事,我们应该满足用户的需求,把最优秀的第三方产品和服务介绍给我们的用户。”

viewfile.jpg

    广告业务营收增6成 未来将携手阿里加码社群经济

    年报季如约而至,在此轮年报季中,宝宝树披露了自上市以来的首份财报。财报显示,2018年度宝宝树实现营业收入7.6亿元,对于2017年度的7.3亿元同比增长4%;实现年度经调整净利润2.01亿元,较2017年度1.55亿元的数据同比增长29.73%。

viewfile (1).jpg

    记者了解到,进一步提升盈利能力被列为宝宝树的一个重要战略目标。谈及公司业绩,王怀南对《证券日报》记者谈到,“这些业绩数字还有相当大的进一步提升的空间。比如说我们的广告,就像广告业务的利润,从过去60%多提升到今年的85%,可能在89%左右。”

    在王怀南看来,宝宝树仅仅上市4个月,就能够发布一份相当健康和靓丽的2018年财报,“这证明我们上市前后的战略是清晰的,并且是富有成效的。”

    2018年度,宝宝树的业务构成出现了较为明显的调整。年报数据显示,2018年公司广告收入出现大幅增长,由2017年度的3.72亿元增至2018年度的5.96亿元,同比增长60.1%。

    在电商方面,宝宝树则与阿里展开了前所未有的大规模业务系统整合,旨在从用户体验、商业升级及新业态合作等方面完成母婴消费的战略布局。《证券日报》记者打开App宝宝树孕育了解到,部分上架产品直接链接至天猫相关页面。对此,王怀南谈到:“我们认为宝宝树应该做它最擅长的事,做优质的内容和运营社区,其他后台的搭建、仓储物流等东西我们不需要来做。我们选择电商领域最优秀的阿里巴巴来合作。”

    “宝宝树最优秀的是社区和内容。”谈及与宝宝树的合作,天猫母婴生态总经理郑红梅表示,“阿里愿意携手宝宝树,在新的商业化解决方案里,助力宝宝树在优秀社区和内容的过程中有更多品牌方广告的支持。”郑红梅谈到,双方将不断延展生态合作的可能性,在社区内容变现的道路上走得更长更远。

    有评论人士谈到,垂直母婴电商难做已成行业共识。在其他看相比与电商,宝宝树的核心优势更偏向于社群和内容,选择此时调转船头,将精力集中于社群经济以及内容变现领域不失为明智之举。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宝宝树的广告收入中,来自阿里巴巴的广告收入贡献为4490万,占广告总收入的7.5%。宝宝树方面表示,与阿里巴巴的合作才刚刚开始,两个系统将于2019年第二季度打通,未来此部分收入会随着双方合作的深入持续增长。随着双方合作的逐渐深入,阿里巴巴与宝宝树之间碰撞出怎样的市场空间引人遐想。

    “小时光”“孕育”成长新动能 掘金3年内7万亿元市场空间

    及时调转船头的底气来自于宝宝树持续上行的活跃用户数量。年报数据显示,宝宝树的月平均活跃用户数量由2017年度13.9亿人增加至2018年度的14.41亿人。其中移动应用程序的平均越活跃总数由2017年的1680万人增长35.1%至2018年的2270万人。

    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第4季度,宝宝树于移动端用户的月活跃用户总数达到1.36亿人,且于移动应用程序的平均月活跃用户总数达到3210万人。

    宝宝树旗下产品的口碑以及用户信任度成为推动公司用户增量的一个重要动能。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显示,宝宝树为最受信赖的母婴类在线平台,即宝宝树孕育及小时光。宝宝树方面谈到,前述两个在线平台已成为充分满足母婴用户知识获取、交流交友、记录成长及消费购物四大核心需求的流量入口平台。

    外延式的增长亦为宝宝树用户数量的增长开辟了新赛道。通过对外投资,宝宝树在微信生态系统中的影响力亦有所提升。据了解,2018年度,宝宝树投资了微信生态系统中的两个领先平台——爸妈营以及Momself,进一步丰富宝宝树的内容产品,增强微信生态系统中的影响力,同时用以提升宝宝树于广告、电商及知识付费的用户流量变现能力。

    据了解,宝宝树正处于一个欣欣向荣的朝阳市场。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中国年轻家庭消费市场规模于2019年有望达到14.3万亿元,并与2022年有望达到21.5万亿元。

    谈到年轻家庭消费市场规模增长的具体方向,宝宝树方面谈到,一方面来看,随着年轻妈妈越来越多地转向移动互联网寻找信息、产品及服务,在线广告的收入将会持续增加;另一方面来看,对于优质产品及服务的需求预计将随着年轻家庭可支配收入的增加而增长;此外,高质量和专业策划的知识内容将为迫切且频繁需要获取育儿知识的年轻父母提供解决方案,年轻父母越来越愿意为高质量的在线内容付费。

    近年来知识付费站上风口,前有吴晓波寻求资本市场上市,后有当当创始人李国庆出走当当筹建书友会,知识付费的市场前景正在为资本所关注。原本就有着用户及内容优势的宝宝树自然没有错过此次风口。

    宝宝树方面认为,知识付费刚好满足了平台用户对于来自领先专家优质知识内容的获取需求,根据2018年的整体发展战略,宝宝树已于2018年投入搭建了知识付费团队。年报数据显示,2018年知识付费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5.9%。

    由此看来,宝宝树的传奇似乎仍未结束,未来的增长空间引人期待。

    投资印度育儿社区 母婴市场的国际竞争尚未开始

    宝宝树上市初期,王怀南曾公开谈到上市是新起点,下一站是全球和新十年!2019年,宝宝树恰逢上市后新十年的起点。王怀南正在悄然履行此前在全球投资者面前做出的承诺,借道一带一路东风,宝宝树国际化战略悄然启航。

    印度成为宝宝树国际化战略的第一站。年报显示,近期宝宝树投资印度发展最快的育儿社区之一Healofy,Healofy提供海量专业知识、视频流,亦是一个可以同时服务于使用英语及其他语种印度妈妈群体的互动社区平台。

    在2018年宝宝树港股上市之时,该公司全球化布局就已经开始推进。王怀南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谈到,宝宝树2018年11月底在香港上市,这个是非常艰巨的一个任务。“因为去年我们自己叫资本的冬天。但我们认为还是应该上市的,因为我们希望这个平台能够有更多的资源,特别是更多的资金,在中国市场成功的基础上,做一些中国和全球的协同。”

    在王怀南看来,如果从全球化的角度来看宝宝树,中国的年轻用户的体验得到的线上呵护,其实要高于其他的国家地域。“当我们谈到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甚至越南,你会发觉他们都在跟随中国,落后于中国的互联网发展五年、六年,甚至是十年,所以我们觉得中国移动互联网的经验,中国的母婴平台经验,可以成功被借鉴到那些国家去。”

    值得一提的是,在王怀南看来,即便在互联网行业发展较为成熟的国家,母婴市场仍有较大空间。“其实电商的战斗在美国基本上结束了,但母婴的竞争基本上没有开始。”王怀南如是说。

    年报数据显示,宝宝树仍有30亿元资金在握。王怀南谈到,期待进行一些投资和控股行为,“这些行为将不仅发生在国内”。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