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宝宝树CEO王怀南业绩发布会精彩实录:强化整合战略 持续技术创新

2019-03-28 22:22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乔宇

    本报讯 3月28日,宝宝树集团(01761.HK)在香港召开上市以来首个业绩发布会,宝宝树集团创始人兼CEO王怀南、执行董事兼首席财务官徐翀、高级商业副总裁魏小巍出席,对公司2018年的业绩情况进行了深入解读,就投资者和媒体所关心的问题进行详细解答,并对宝宝树未来的发展和规划作出了展望。宝宝树的主要战略股东复星、阿里等代表亦亮相会场。宝宝树全年营收超过7.6亿元;撇除上市费用调整后净利润为2.01亿元,同比增长29.7%。截止当日收盘,宝宝树股价上涨5.64%。

1.jpg

    以下节选宝宝树业绩发布会精彩实录:

    王怀南谈品牌壁垒:

    “什么是一家母婴网站最成功的指标,我认为最重要的指标是品牌的信任度。中国的母婴行业总会出现因信任问题不复存在的企业,如奶粉品类。非常高兴的是宝宝树在流量大幅提升的同时,仍然是第一名被中国年轻妈妈信赖的品牌。关于我们的使命,‘让全世界的年轻家庭都有一个美丽的生命旅程’,12年来从未改过。在中国,好的互联网都是使命驱动的,没有使命驱动的公司既做不下来,更不会做成好公司。所以,今天作为宝宝树第二个十年的开局,我们的数字只是一方面,我们的理想是我们的重点。“    

    谈四大战略:

    “我们坚定不移地专注于我们的使命,制定出四大战略。第一,通过持续创新、重大研发投入、不间断地快速优化以及延长用户生命周期,稳固产品领先地位。第二,付费改善以及收入多元化。第三,通过全行业整合,进一步扩大用户覆盖面提升创收能力。第四,全球化使我们能够切入关键的国际增量市场。”

    谈合作伙伴:

    “宝宝树用户的第一层需求大多数是大健康类的。复星作为机构最大投资人,我们在大健康上的合作非常紧密。2019年我们跟复星开创了一个新事业‘小星医生’,提供更加专业的、针对家庭人群的多种呵护。我相信这样的合作将极大增长宝宝树健康类知识付费的变现能力。

    跟阿里的合作基于一个简单的逻辑,宝宝树的人群首先有购物、或者消费升级的需求,但是在2015年的7月宝宝树开始进入电商时,中国的其他垂直电商都因没有流量做不起来。宝宝树进行了两三年的尝试,自营电商。我们认为宝宝树应该做它最擅长的事,做优质的内容和运营社区,其他后台的搭建、仓储物流等东西不需要我们来做,所以我们选择电商领域最优秀的阿里巴巴来合作。

    在教育上,今年成立了宝宝树教育事业部,以前早教对我们来讲是模糊的概念,但是今天我们认为宝宝树在满足了学习、交流、记录、购物的基础上,我们将会和好未来一起对教育进行有规则有制度的探索。我们会跟我们的投资人和战略合作伙伴越来越紧密地结合起来。“

    以下节选宝宝树业绩发布会精彩问答:

    问:目前宝宝树毛利率已经很高了,未来的增长潜力是继续提高毛利率还是规模的扩张?

    答:现有的业务毛利率还有提升的空间,就像广告业务,从过去60%多提升到今年的85%,他的顶可能在89%左右;知识付费毛利率的顶可能在90%左右。

    但是下一步收入增长的潜力更大。第一个是流量的横向拓展,第二通过合作和收购,会带来年龄阶段的拓展,使商业模式更加丰富。宝宝树打造的是一个生态,这个生态里会有更多更丰富的业务模式,这也是收入和盈利的驱动。可以分享一点的是,母婴市场是一个非常朝阳的市场,以宝宝树这样稳健的作风,我们的业务不是烧钱扩张的业务,会非常注重健康增长。

    问:现在通过宝宝树到阿里巴巴买东西,价格应该是一样的,宝宝树的收益是来自于哪里?

    答:之前我们自己做电商的时候有15%以上的自营产品,卖出多少钱就有多少。跟阿里巴巴合作以后,宝宝树的电商转变为百分百的第三方模式,唯一一个第三方就是阿里巴巴,阿里巴巴作为一个平台收取所有进驻商家的费用,而宝宝树针对阿里巴巴收取利润。

    问:公司整体收入增长不错,但电商收入方面存在下滑,请问未来公司在电商板块如何布局,如何扩大增长水平?公司跟小星医生合作,也有跟复星的健康合作,未来还有其他方面的合作吗?

    答:公司无论是跟阿里还是跟复星合作,逻辑道理是一样的。第一,我们和阿里巴巴的合作从6月份签约到今天,在这个过程中,因为双方从来没有合作过,甚至市场上也没有这样的形式,因此我们在努力进行磨合,也在不断改善这个版本。双方信心越来越足,因为已经看到了在改善过程中用户的反馈以及数字的变化。

    关于公司电商这块,有两点需要说明,第一,因为在合作之前我们有15%的自营业务,跟阿里巴巴合作以后,相当于我们百分百变成了平台模式,我们的收入只是佣金,看起来似乎是下滑,其实是业务模式变化带来的。

    第二,我们跟阿里巴巴在合作签约后,做了一些举动,比如清理了自营的库存,我们也清理了之前的商家,慢慢解约等等,这都是因为跟阿里巴巴合作所带来的变化,也带来了收入的变化和影响。

    整体来讲,宝宝树是一家平台公司,运营的是平台业务。对于宝宝树来说在这样的运营模式下重点就做三件事,第一件事,产生最优秀的内容,第二件事,用算法、AI等工具把最优秀的内容在各个渠道上分配给最需要的用户,因此产生了有温度有信赖的社区,第三件事,我们应该满足用户的需求,把最优秀的第三方产品和服务介绍给我们的用户。

    问:宝宝树有30亿的子弹,除了提到的国内外合作,有没有计划在国内同品类或者竞品做市场的整合或者合作?

    答:行业整合是宝宝树四个战略方向的第三大方向,尽管今天我们是行业的领头羊,我们仍然认为整合高质量的流量入口是我们的第一大思路。我们会对优秀的国外标的进行整合,通过整合的形式迈出国际化的第一步。我们肯定也会对国内各种各样的标的进行严格梳理。我们已经投资的爸妈营和Momself是很好的例子,都是微信公众号,爸妈营的年龄段一直可以延伸到12岁,也就是小学阶段;而Momself关注妈妈,带来了流量入口。两个都非常符合我们的投资战略和行业整合战略。

    我们的投资并购是很重要的战略方向,无论是APP,还是微信生态,简单来说,年轻妈妈在哪里,我们的战略整合就在哪里。

    问:今天阿里负责人在现场,可不可以从阿里的角度分享一下跟宝宝树合作的预期、期待和目标?

    答:我觉得大家对宝宝树与阿里的合作,关注更多的是电商,没有关注到广告合作,这一层不能忽视。有的时候关注到了广告,没有关注到在电商和广告之外。用阿里的话说宝宝树和阿里的合作是“无界”的,宝宝树的妈妈有很多需求在阿里的生态里可以被很好地服务,比如线下的点餐、教育等。大家对“无界”合作的理解,还有一点是被忽略的,就是一家十一年的企业和一家二十多年的企业在自己的年轮上、文化上、组织架构上互相学习,特别是宝宝树向阿里学习。

    所以,可以想象目前的合作只是一小部分。我想和阿里合作的一大部分原因是想让我们的员工、我们的团队跟阿里的员工、阿里的团队进行无缝对接,我们可以学习他们的东西,那是真正有价值的。我也希望在国际化的领域,阿里可以从宝宝树或多或少学习到一些东西。在这几层的意义上讲,宝宝树在很大程度上,既会越来越像阿里,也会越来越具有自己的智慧,走出自己的路。

    和阿里的合作只是彰显了宝宝树渐渐开放的心态,一个创业者在刚刚做的时候,它的花园是封闭的,有一天拆除了篱笆觉得很好,有一天连门都不再需要,最重要的事情是让用户快乐地回来。但是用户获得的其他东西应该找合作伙伴,阿里代表了电商,也代表了服务商;好未来代表了教育;复星代表了大健康。我们会在各个领域里找到各个合作伙伴,充分把宝宝树做成平台,而且是一个开放性的花园。

    天猫母婴生态总经理郑红梅补充回答:阿里对宝宝树的未来非常有信心,同时我们愿意跟宝宝树一起,不仅在2019年且在未来更远的路上给消费者带来更好的消费体验。

    从三个方面跟大家说一下我们的信心:

    第一,全面的消费者体验升级。“我们在过去十一年的时间里,消费者的体验是我们至关重要的环节”,这是王总跟我们讲的最多的一句话。宝宝树的消费者体验是至关重要的,所以阿里在天猫的十倍+的品牌和商品基础之上,愿意保持宝宝树原有消费者的心智,继续加持消费者对宝宝树的信任,且能够在宝宝树的消费者寻求支持、获取知识、想要消费的时候能够提供丰富的商品,在宝宝树一站式购物的体验里满足消费者全面路的消费体验。

    第二,品牌全新商业解决方案的升级。在全新的零售市场上,阿里愿意携手宝宝树,在新的商业化解决方案里,助力宝宝树在优秀社区和内容的过程中有更多品牌方广告的支持。

    第三个,宝宝树最优秀的是社区和内容,阿里不仅在电商里开拓我们合作的机会,也会不断延展双方生态合作的可能性,让我们在社区内容变现的道路上走得更长更远。

    这是我作为阿里的代表人,跟大家在这里表达阿里的态度,我们支持也相信宝宝树会走得更远。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