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小米手机2018年出货量1.19亿台 主动调整净利增六成

2019-03-20 14:47  来源:证券日报网 向炎涛

    文/向炎涛

    3月19日,小米披露2018年年报,公司全年实现营收1749亿元(人民币,下同),毛利221.9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2.6%、46.4%。经调整净利润上涨59.5%至85.55亿元。

    2018年对于小米来说,不仅是增长之年,还是变革之年,面对来自智能手机市场、宏观经济环境的挑战,小米完成了“自我革命”,在业务创新、海外市场开拓和组织架构上均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比如主动调整手机产品结构,对标中高端市场;国际市场整体战略成型;AIoT业务成长为第二发展核心;适应多元化、国际化战略,多次调整组织架构。

    雷军称,在2018年,小米实施了一系列的主动调整,梳理了未来5年的核心战略,开始打下未来10年的根基

    据IDC数据,2018年的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同比下滑4.1%,国内智能手机出货量为3.99亿台,同比下滑15.5%,国内外形势一片惨淡,但小米智能手机业务却逆势上涨。

    报告期内,小米手机产生的收入由2017年的806亿元增加41.3%至1138亿元,背后是销量和平均售价的双重增长,这一年,小米售出了约1.19亿部智能手机,销量同比上涨29.8%,此外,手机平均售价由2017年的881.3元增加至958.1元,小米在2018年中国大陆手机平均售价(ASP)同比提升17%,海外市场的智能手机平均售价亦同比增长9.7%。

    2018年,小米成功执行既定策略,强化在中国大陆中高端手机市场的地位,发布了Mi8以及小米MIX3系列等多款广受欢迎的旗舰智能手机,并带动中高端机型收入的增加。

    雷军称,针对手机业务,在2018年第四季度,小米成功完成了品牌梳理,以及产品结构、发布节奏的主动调整。售价在2000元及以上的智能手机收入,占智能手机总收入的31.8%。得益于此,中国大陆智能手机平均售价(ASP)同比提升17%,推动了小米在中国大陆市场智能手机收入的持续同比增长。同时,由于在西欧发达国家市场的智能手机出货量日益增长,相应的ASP同比增长9.7%。

    在2017年第四季度,小米发布了三款红米手机。2018年第四季度,小米主动进行了手机产品发布策略与节奏的调整,在中国大陆只发布了MIX3和小米Play两款手机,发布时间分别是10月26日和12月24日。

    得益于2018年第四季度的品牌调整,小米在2019年伊始,顺利推出小米、红米Redmi品牌独立的多品牌策略。发布两个品牌升级之后的新产品RedmiNote7和小米9,RedmiNote7在开售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出货量超100万台,Mi9系列。小米集团CFO周受资表示,预计到本月底,小米9和小米9透明尊享版出货量将超过100万台,加上小屏旗舰小米9se,Mi9系列的整体供应量将超过150万台。

    除此之外,2018年,小米集团手机业务向多品牌方向调整,依次通过黑鲨、美图及POCO品牌,满足游戏用户、女性用户及海外极客用户的体验,进一步扩大和丰富用户群体。

    在不断强化与巩固中高端市场地位的同时,小米持续发力创新,加大智能手机研发投入。根据财报数据得知,从2016年至2018年12月31日,小米集团研发费用逐年递增,复合增长率66.2%,报告期内研发投入达到58亿,同比增长83.3%。目前,最新发布的Mi9后置相机DxoMark评分为107,排名世界第三。Mi9的视频类目DxoMark评分高达99分,发布时该评分高于所有的智能手机。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