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原中国电信董事长杨杰调任中国移动 操刀混改或为首要任务

2019-03-05 00:53  来源:证券日报 李乔宇

    ■本报记者 李乔宇

    5G前夕,运营商又迎来新的一轮人事变动。

    3月4日,中国移动以及中国电信双双发布公告,称原中国电信集团董事长杨杰卸任,并出任中国移动通信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谈及原中国移动董事长、党组书记尚冰辞任原因,中国移动表示,尚冰因年龄原因辞去相关职务。

    从杨杰的公开履历来看,出任中国电信集团董事长之前,其先后担任中国电信集团副总经理、中国电信集团公司总经理、中国电信集团公司董事以及首席执行官等职位。

    在通信行业观察家项立刚看来,三大运营商之间以及三大运营商内部的高管轮换属于常态。项立刚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三大通信运营商领导转岗,会促进领导人换位思考,学习和融汇其他企业有价值的模式,提升自己的管理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此轮人事变动发生的时点恰逢5G前夕,且移动或将混改事宜引发市场关注。此前,中国电信曾推行局部混改,中国电信旗下翼支付A轮引战增资结果已获央行审批通过。如是背景下,杨杰接任后中国移动未来的发展方向也引发市场关注。

    经济学博士、高级经济师胡麒牧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中国移动董事长一职,此时换上熟悉移动通信行业、有操刀混改经验的杨杰,说明高层对中国移动混改的期望是很高的。”

    胡麒牧表示,一方面,中国电信的混改已经完成了顶层设计和资本层面关键的融资环节;另一方面,中国移动混改方案尚未确定,需要一个能至少再任职一个任期的带头人,来推动移动混改的设计和实施。而从杨杰的履历来看,其从基层一步步一直做到了中国电信董事长,既熟悉电信行业,又有操刀混改的经验。

    “中国移动的体量远大于中国电信,从电信董事长调任移动董事长,说明杨杰在电信的工作尤其是其混改方案得到了高层的认可。”胡麒牧认为,“杨杰此时调任中国移动,首要的工作可能就是操刀移动的混改。”胡麒牧同时谈到,中国电信采取了局部混改的方式,中国移动或将同样采取对于集团内部新兴业务板块局部混改的方式。

    上海社科院互联网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易则谈到,中国电信在业务创新领域表现活跃,此前亦曾设立创新孵化基地及配套基金。杨杰此次调任中国移动或将会把中国电信过去几年在创新孵化方面的经验和教训带到中国移动,激活全球最大通信运营商的创新活力,此外也可能会在混改方面有所动作。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