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背靠腾讯召集豪华阵容“朋友圈” 微盟启动全球公开发售

2019-01-04 00:36  来源:证券日报 施露

    ■本报记者 施露

    立志要做中国版Salesforce的微盟,近日在香港通过上市聆讯,并于2018年12月31日启动公开发售。

    此次公开发售,微盟拟最高募资10.6亿元。而在上市前,微盟已经经历了四轮融资。

    招股书显示,除了有腾讯及各路国资豪华股东阵容加持外,微盟还背靠腾讯这棵“大树”,其在微信朋友圈开展的精准营销业务,已经成为微盟重要的收入来源。2018年上半年,该项业务的营收占比为53.2%。

    股东阵容强大

    作为微信生态圈内最大的SaaS服务商,微盟身上自带的“腾讯系光环”为其带来了众多优质股东。

    在赴港IPO前,微盟已经完成四轮融资。而最新的一次融资发生在2018年6月,微盟融资2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腾讯分别参与了微盟的早期和C轮融资。带着腾讯系的光环,微盟初期也吸引来了各路资本加持,到了上市前,股东阵容也颇为豪华。

    除了腾讯,微盟的股东阵营中还有GIC、凯欣资本、国和投资、SIG等知名投资机构。

    GIC是全球知名的主权基金,持有微盟8.333%股份。GIC曾在2012年投资过盛大游戏,彼时盛大游戏还未从纳斯达克退市。2013年,GIC在二级市场投资过海通证券。而凯欣资本则是一家总部位于新加坡的私募股权公司,专注于亚洲行业的消费投资,持有微盟8.333%股份,投资过云集微店、花生好车等非上市公司。

    另外,国和投资是由上海市政府金融控股平台——上海国际集团发起设立的基金管理人,目前旗下管理基金总规模超过100亿元,国和投资通过正睦持有微盟4.386%股份。SIG是总部位于美国的量化交易金融公司,2015年风投团队进入中国,此前投资过宝宝树、博纳影业、今日头条等,此番其持有微盟2.167%股份。

    靠朋友圈广告赚钱

    微盟不仅是微信公众号第三方开发的首批合作伙伴,也是微信小程序的首批商业及营销解决方案提供商。

    微盟旗下SaaS产品,首发于2013年,精准营销业务则开始于2016年。透过SaaS产品及精准营销,微盟向商户及广告主提供多种商业及营销解决方案及服务。

    近年来,精准营销已成为微盟最大收入来源,该业务的收入占总收入的比重正在逐年提升,朋友圈的广告投放也成为微盟的主要收入来源。

    招股书显示,2018年上半年,SaaS产品营收达1.55亿元,占总收入的比重为46.8%;精准营销收入为1.77亿元,占总收入比重达53.2%。

    据悉,此次IPO,微盟募资拟用于五个方面,其中30%用于提升研发能力和改善基础设施,25%用于寻求可增加产品及供应的战略合作,15%用在提升销售及营销能力方面的投资,10%用于购买精准营销业务的社交媒体广告流量,剩下的10%用于拓展营销云。

    近日,《证券日报》记者采访微盟相关负责人,对方表示,目前处于静默期,不方便发声。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