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猎豹移动被指“广告劫持” 股价单日暴跌逾三成

2018-11-29 06:52  来源:证券时报

    27日晚间,受广告监测平台Kochava指控猎豹移动(NYSE:CMCM)存在“广告欺诈”行为的消息影响,在美上市的猎豹移动开盘即急挫,最终收盘大跌32.84%,股价报5.48美元,市值蒸发三分之一。

    猎豹移动随后回应Kochava的质疑称,其向公开媒体提供的有关猎豹移动广告系统信息及判断不实,导致猎豹移动股价剧烈波动,影响恶劣。对此,猎豹移动决定对Kochava予以起诉。在随后的盘后交易中,猎豹移动反弹超10%。

    被指参与广告劫持

    猎豹移动股价急挫

    11月27日,有媒体报道,广告监测平台Kochava提供的信息显示有8款非常受欢迎的安卓(Android)应用存在广告欺诈行为,它们通过在安卓系统中生成“劫持点击”(ClickInjection)的运作模式,可能窃走了数百万美元的广告收益,其中7款应用由来自中国的猎豹移动提供,剩下的一款程序则来自与猎豹移动关系密切的中国公司KikaTech。消息发出后,猎豹移动股价一路下跌。

    文章指出,上述提到的热门应用合计下载量超过20亿,其中7款都属于猎豹移动;另一款则属于总部设在硅谷的中国公司KikaTech。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曾在2016年接受猎豹移动的大笔投资。

    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在猎豹移动官网的产品介绍中,Kochava披露的大部分产品均在列,在安卓应用商店亦可下载。

    猎豹移动于2014年5月8日在纽交所挂牌上市。今年3月13日,雷军辞任猎豹移动董事长和董事职务,由猎豹移动首席执行官(CEO)傅盛接任董事长。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3月31日,金山持有猎豹移动67460.66万股,持股比例为47.50%,为第一大股东;腾讯持有23551.30万股,持股比例为16.60%,为第二大股东。其中傅盛个人持股数为10289.33万股,持股比例7.20%,投票权比例为45.4%。

    猎豹移动回怼指控:

    充满低级错误

    Clickinjection中文翻译为“劫持点击”,即当某应用所在设备收到来自其他应用的安装通知时,作弊者会盗用这些来自其它应用的安装请求。Kochava称,猎豹移动和Kika的App通过追踪用户下载新App的时间,并利用这些数据,谎称是自家的App促使用户下载了新App,用这种作弊方式骗取广告收益。

    对于广告监测平台Kochava的指控,猎豹移动回应称,Kochava这些指控大都与事实不符。猎豹移动App的广告变现收入主要来自第三方SDK(软件开发工具包),而非猎豹移动App自身的行为。Kochava误导性指出这些第三方SDK是由猎豹移动提供的,这与事实不符。

    资料显示,工具类应用是猎豹移动的传统核心业务,猎豹移动前不久发布的Q3财报显示,总收入为13.52亿元。海外工具广告收入在总收入中占比达到22%。

    猎豹移动指出,在海外工具广告收入中,猎豹移动的第三方广告收入占到97%,而自有广告平台业务的收入不足1%。而这些第三方SDK都是由全球主流广告平台提供。

    东兴证券调研报告指出,受Facebook及GooglePlay停止手机锁屏界面广告影响,猎豹移动海外工具类应用的主要变现渠道受到冲击,收入有所下滑。对此,猎豹移动优化广告业务结构,调整广告算法,广告位集中放在用户结果页面。

    猎豹移动表示,其与这些SDK提供方并无任何控制关系。且在技术上,这些SDK的运行也并不受猎豹移动控制。猎豹没有任何动机和能力参与第三方SDK的“劫持点击”行为。而第三方广告SDK的运行不受App控制,这是广告行业的常识,Kochava的相关指控充满了低级错误。

    猎豹移动称

    将起诉Kochava

    猎豹移动表示,Kochava的相关指控充满了恶意误导,造成猎豹移动股价剧烈波动及恶劣影响,随后将起诉Kochava及其CEOMr。CharlesManning和相关人士。

    在猎豹移动做出相应回应后,美东时间11月27日盘后(北京时间28日8点30分),猎豹移动涨回11.68%,报6.13美元。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