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雏鹰农牧“以肉偿债” 郑州部分门店运营正常

2018-11-09 06:05  来源:证券时报

    涉嫌财务造假,实控人质押爆仓资产遭冻结,债券评级接连下调,5.28亿元超短融违约……2018年,“生猪养殖第一股”雏鹰农牧(002477)步步深陷泥潭。

    近日,一则关于某上市农牧公司“以肉偿债”的消息在朋友圈疯传,引发市场对正处债务违约风波的雏鹰农牧产生遐想。11月8日,公司股价获得迅速涨停。

    雏鹰农牧相关人士回应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称,公司金融事业部确实在筹划相关事项,但尚处于多方商议阶段。8日晚间公司公告,已经与小部分债权人达成初步意向,涉及本息总金额2.71亿元。而对于市场对该公司经营情况的担忧,记者8日走访郑州市场雏牧香门店看到,店内尚正常供货迎客。

    以肉偿债股价涨停

    日前,有消息流传,某上市农牧公司基于债务违约的实际情况,发行人11月3日向投资者提出两种解决方案,一是本金10年期按月偿付,而另一种则是使用子公司存货,包括礼盒系列、火腿系列、红酒系列等进行偿付,偿付价格按照零售价85%计算。

    “以肉抵债”的具体操作,可以是债权人直接提货,也可以将存货先留在发行人处,待债权人自行销售后,将回款放于发行人销售子公司,最后支付给持有人。据称,对于这种“以肉抵债”的方案,已合计有债权人持仓2.8亿元。

    A股农牧公司不多,近期出现债务违约的只有雏鹰农牧一家。

    11月6日雏鹰农牧曾公告称,2018年度第一期超短融融资券应于11月5日兑付本息。因公司现金流紧张,未能按照约定筹措足额偿债资金,“18雏鹰农牧SCP001”不能按期足额偿付。本只债券发行期限270天,应偿本息总额5.28亿元。

    此后11月7日雏鹰农牧公告,联合信用评级有限公司对主体长期信用等级由B调整为C,“14雏鹰债”的债项信用等级由B调整为C。

    公告中雏鹰农牧明确表示,将与“18雏鹰农牧SCP001”的持有人协商妥善的债务解决办法,尽快完成最终的方案。目前公司已与部分债券持有人达成共识,公司将尽快推进实施。

    解决债务的最终方案是否是“以肉偿债”?网传的操作模式是否属实?债权人是否已同意这种解决方案?

    带着疑问,11月7日记者多方联系雏鹰农牧人士,从不同渠道获得的消息均是,“上述偿债方式确实正在推进”。公司公关部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上述事宜由企业金融事业部推行,各方仍在积极协商之中,但没有债权人已持仓2.8亿元的说法。对于此事的具体细节和运作模式,还有待后续披露。

    8日晚间公司公告称,受“非洲猪瘟”疫区封锁、禁运等因素影响,公司生猪等相关产品短时间内难以变现,为了盘活库存、缓解公司目前现金流紧张的局面,公司计划对公司现有债务调整支付方式,本金主要以货币资金方式延期支付,利息部分主要以公司火腿、生态肉礼盒等产品支付,债务范围包括公司现有所有债务。

    目前该方案仅为初步方案,正在与各债权人协商。截至公告日,公司已经与小部分债权人达成初步意向,涉及本息总金额2.71亿元,目前尚未进行产品交割。鉴于该方案目前正在与各债权人协商过程中,且已达成意向的债权人尚未正式交付产品,该事项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

    虽然是否能获得多数债权人首肯尚不得知,但雏鹰农牧这招既可去库存,又可偿还部分债务的手法,得到了二级市场的认可。

    11月8日开盘后,雏鹰农牧股价直线封住涨停,报1.74元/股,当日该股主力净流入6871万元。而此前,雏鹰农牧股价10月19日曾跌至1.37元,创上市8年来最低值,自2018年年初至今已录得超过67%的最大跌幅。

    货物抵债是否可行

    资本市场上,以动产、不动产进行债务冲抵的案例不少,但以货物抵债的情况却不多见,雏鹰农牧此番更被市场称为A股第一起违约肉偿事件。不过,在雏鹰农牧之前,港股上市公司雨润食品(01068.HK)也曾被曝出强制“以肉偿债”的案例。

    2015年8月,有债权人向媒体爆料,雨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雨润集团)旗下地产公司商票不能兑现,并强行用火腿肠抵充。

    彼时的雨润集团恰逢多事之秋。2015年3月,公司董事长、实际控制人祝义财被执行指定居所监视居住的强制措施。雨润食品在7月13日发布的盈利预警也显示,集团预期2015年上半年与2014年度同期比较,纯利将转盈为亏,预期金额不少于7亿港元。不过尽管存在业绩与人事问题双重压力,雨润集团最终还是澄清了上述事件,“以肉偿债”不了了之。

    对于实物偿债的可行性,市场质疑之声纷纭,债权人以实物入账也或难以成立。甚至有市场人士吐槽称,如果雏鹰农牧可以拿肉抵债,那么近期同样爆发债务危机的永泰能源也可以给债主拉一车焦煤了。

    北京盈科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臧小丽表示,实物抵债只要债权人和债务人达成一致即可施行。债务双方经过协商,可通过包括实物抵债、打折、延期等方式达成和解。如果双方最终未能达成和解,即将按照合同约定,通过法院诉讼或仲裁机构谋求解决。

    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智斌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以物抵债尚不涉及法律问题。企业存货也属于资产,没有现金可供支付的情况下,只要债务当事双方能够接受,那么经过资产评估之后,存货是可以折抵债务的。不过,这都要建立在债权人对抵债方式同意,同时对于评估值认可的基础上。此前在A股市场上,期望以物抵债的案例还包括皇台酒业。该公司因涉及虚假陈述案遭到股民诉讼,案件判决上市公司进行赔付后,皇台酒业公告称愿以酒产品进行赔偿,但股民还需自行支出评估费和运费,最终这起事件没有获得实际推行。

    王智斌表示,如果债权人对于以物偿债不同意,事件进入到司法程序后,法院会选择拍卖企业资产变现,包括动产、不动产、股权、存货等,以拍卖款进行债务偿付。债务违约如未能达成和解方案,正常还需要通过诉讼程序,明确违约金额,通过法院判决生效之后,才能进入司法程序进行执行。目前雏鹰农牧“以肉偿债”很可能只是单方提议。就算债权人接受存货,但对于债权额、利息、存货评估值如何折抵等问题都会存在争议,所以实际操作性不大。

    郑州部分门店正常经营

    10月26日雏鹰农牧发布的2018年三季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5.33亿元,同比下滑7.34%;净利润亏损8.69亿元,较中报预计的最大亏损额还多出逾2亿元,同比大幅下滑1141.39%,录得上市以来最差业绩。2017年,雏鹰农牧实现净利润4518万元,而公司预计2018年度该公司亏损额将达15亿元至17亿元。

    雏鹰农牧表示,国内生猪市场陆续出现“非洲猪瘟”疫情,疫区封锁、禁运等因素,将会影响公司第四季度销售数量、销售价格,以及公司屠宰业务,从而影响公司的盈利能力,同时受金融政策等影响,公司流动资金紧张,公司与供应商结算周期延长、供应商取消对公司采购的优惠,将会相应增加生产成本。

    如此大幅度的业绩下滑,加之近期频发的债务危机事件,难免让市场对雏鹰农牧的正常生产经营产生疑虑。

    11月8日,证券时报记者实地探访位于郑州市经一路一家规模稍大的雏牧香门店看到,店内货架和冰柜中,依然陈列了品种较为丰富的雏鹰产品。除普通生鲜猪肉及火腿、猪排等衍生品外,店内还供有价格偏高的生态猪肉,冷鲜肉的贴标供应日期均为11月7日。店内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郑州市内尚有多家雏牧香门店在运营,店内都由公司供应新鲜货品,销售情况正常。不过,当日记者来到位于郑州市纬一路的雏牧香门店时看到,这一店铺或因为周边楼房拆迁,已经关闭停止运营。

    据雏鹰农牧集团官网显示,旗下雏牧香门店覆盖北京、上海、深圳和河南省内多个地市,门店总量超过100家,然而目前除郑州地区多家商铺尚正常销售外,上海、深圳门店已无法通过网站公布的电话取得联系,河南一些地市门店电话也显示“空号”。北京一门店销售人员向记者表示,雏鹰农牧的产品目前仅剩为数不多的两款,且都是十月份供货,其他产品均没有供应。

    巨额债务难题待解

    5.28亿元的超短融违约,仅是雏鹰农牧此番债务危机的冰山一角。

    2018年12月21日,公司另有发行规模10亿元的超短融面临兑付。同时三季报披露,公司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期末余额为38.53亿元,较期初增加420.5%。

    据此前公告,截至2018年8月31日,雏鹰农牧未结清信贷信息中不良类贷款1笔,余额9679.83万元;欠息8笔,余额537.77万元。此外,公司发行股票购买资产和引入战略投资人等应对措施尚在推进中,存在不确定性。

    雏鹰农牧在回复深交所关于债务情况的问询时曾称,实控人侯建芳为公司借款提供担保总金额逾12亿元,其中3.15亿元于2018年内到期,6.4亿元将于2019年到期。公司在2018年贷款到期相对集中,加之国家政策和行业的负面影响,部分非银行金融机构要求公司提前还贷或追加增信措施,公司出现了暂时性现金流紧张,不存在现金流断裂的情形。

    企查查信息显示,雏鹰农牧集团已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执行法院为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发布时间为2018年10月10日。此失信执行申请人为中植系旗下中融信托,被执行人涉及雏鹰农牧集团、侯建芳、李俊英,标的本息合计超过1.5亿元。

    11月8日,雏鹰农牧再度公告侯建芳持股遭新增轮候冻结的情况,而自今年8月份以来,控股股东因债务逾期等因素,已12次公告新增轮候冻结。

    截至当日,侯建芳持有上市公司12.6亿股,占总股本的40.2%,已全部被冻结。除侯建芳持股被全部冻结外,截至2018年三季报,持股比例分别为2.83%、2.76%、1.5%、1.5%、1.1%的股东侯五群、侯斌、侯杰、侯建业、深圳市聚成企业管理顾问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深圳聚成”)所持股份也已全部质押、冻结。侯五群为侯建芳之叔叔,侯斌为侯建芳之堂妹,侯杰和侯建业为侯建芳之弟弟,深圳市聚成企业管理顾问股份有限公司为侯建芳一致行动人。

    高企的质押和债务压力下,雏鹰农牧已面临资产查封和平仓处置。

    据此前公告,因借款纠纷,今年8月雏鹰农牧部分土地和房产被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查封。被查封的资产全部为土地和房产,一共36处,账面净值2.27亿元。今年9月,由于公司股价下跌,雏鹰农牧实控人侯建芳和部分董监高及其他核心管理人员通过信托计划持有的公司股份遭遇平仓,出现被动减持,数量为公司总股本的1.5%,出资额及补仓金额合计1.25亿元全部损失。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