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贾跃亭欲踢恒大“出局” 房企转型没那么容易

2018-10-11 21:11  来源:腾讯财经

    恒大健康在10月7日晚间发布的一则公告称,贾跃亭要求恒大提前支付7亿美元未果,在香港提出仲裁要求取消所有和恒大的协议。这则公告宣告双方关系的破裂,也是恒大在转型中面临的一次重大考验。

    今年6月25日,恒大健康宣布以67.46亿港元收购香港时颖公司100%股份,间接获得SmartKing45%的股权。此前时颖与法拉第未来(FF)原股东订立合同与认购协议成立合资公司SmartKing,根据协议时颖需在2018年底前支付8亿美元、2019年支付6亿美元、2020年支付6亿美元以获取SmartKing45%的股权,时颖在2018年5月25日已提前支付2018年应支付的8亿美元。

    合资公司的双层股权结构导致所有权和控制权分离,当房企与实际控制人的投融资目标不一致时,其权益可能受到损害。恒大与法拉第未来(FF)以合资模式成立的公司SmartKing采取同股不同权的双层股权结构。虽然恒大因持有时颖100%股权而间接持有其45%的股权成为第一大股东,但由于双层股权结构下不同股的投票权具有差异(恒大持有的每股股份配有一票投票权,法拉第未来的原股东每股股份配有十票投票权),贾跃亭等法拉第未来(FF)原股东仍为SmartKing的实际控制人。

    恒大健康子公司时颖与法拉第未来(FF)这项合作最初是基于法拉第未来(FF)的融资困境,但目前两者就SmartKing的投融资目标产生了分歧。一方面,虽然双方在今年7月签订了关于恒大提前支付的补充协议,但出于谨慎的态度,恒大认定当前法拉第未来(FF)并未满足提前支付条件,拒绝向其支付款项。同时为了防止其他投资者投资稀释股权,恒大以其拥有的融资同意权阻止法拉第未来接受其他投资。另外一方面,法拉第未来(FF)表示已用完恒大在今年支付的8亿美元,而FF91电动汽车逐渐接近量产,贾跃亭也希望依靠FF91电动汽车得以翻身。

    为避免量产难以如期完成,贾跃亭需要持续性的资金注入。因而双方不同的出发点导致在投融资决策方面产生分歧。此时以贾跃亭为代表的法拉第未来(FF)原股东由于对SmartKing具有实际控制权,出于自身考虑,企图通过仲裁单方面撕毁协议,赶“恒大”出局,或至少引入新的投资者解决融资问题。恒大由于缺少控制权陷入被动局面,在迎接量产的前夕被贾跃亭提起仲裁,不仅股东权益面临受到损害的风险,其股价也受到严重影响。

    在双层股权结构下,作为投资者的房企也会同实际控制人展开控制权之争。以恒大为例,此次纠纷显示其缺少实际控制权的不利地位。因此在同法拉第未来(FF)签订合约后,恒大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增加其对SmartKing的控制。除上文所述,通过与贾跃亭签订对赌协议显示其对SmartKing控制权的追求,恒大还在投资法拉第未来(FF)两月后在广州成立恒大法拉第未来智能汽车(中国)集团,接管法拉第未来中国的大部分经营管理权,同时入股广汇集团进行恒大法拉第未来的国内布局,均体现了恒大对SmartKing控制权的势在必得。恒大逐步撼动贾跃亭的实际控制权,这便不难理解为何贾跃亭突然向恒大提出仲裁。贾跃亭这一招险棋,很可能是出于避免无法实现量产而失去对SmartKing的控制权,也表现出贾跃亭对于控制权的看重。控制权之争加剧了二者关系的紧张,也影响到双方合作的推进。

    目前随着政府对楼市调控层层加码,中国房地产行业面临危机,越来越多的房地产企业都如恒大一般纷纷加入了转型的行列中。然而如上所述,房企在跨界转型中面临投资收益难保证、股东权益受到实际控制人影响、控制权之争等难题,导致房企普遍面临转型难的困局。虽然房企的投资收益可以通过签订对赌协议等措施来确保,但控制权纠纷带来的问题在所难免。恒大与贾跃亭这一纷争的最终结果目前来看尚不明晰,但是可以从中看出房企转型面临的困局在当前阶段来看是较难解决的,房企扩大规模、实行多元化发展战略也不能绕过这些难题。房企能否走出行业限制、得到进一步发展还有较长的路要走。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