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文章正文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成立金融科技研究中心 助力高端新型金融人才培养

2018-09-18 11:11  来源:证券日报网 吕东

    为顺应金融科技发展浪潮,充分整合校内外研究资源,支撑金融一流专业建设,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于9月16日召开了金融科技研究中心成立大会暨金融学一流专业建设研讨会。

    来自国内的知名专家学者、业界精英40余人汇聚首经贸,碰撞思想火花、开展积极的交流与沟通,分享优秀的业界案例和高校专业建设经验,共论金融科技研究和金融学专业建设新发展。北京市教委领导、首经贸付志峰校长、王传生副校长以及来自教务处、研究生院、科研处、宣传部、信息学院等相关部门领导莅临会议。

    付志峰校长在致词中对金融科技中心提了三点希望:第一,金融科技研究中心发展需与金融学院的系所以及校内其他学院的相关专业相互呼应、共同发展;第二,中心需和学界与业界进一步研讨和思考,金融与科技的辩证关系,探索在分科教育的情况下,如何把跨专业、跨学科知识有机融合,使碎片化知识结构化;第三,注重人才培养,在探究实践金融科技研究时,让学生在科学与研究环节,有综合运用各科知识的能力。

3.jpg

    随后尹志超介绍了金融科技研究中心的成立背景、组织架构、研究方向、研究团队以及前期的研究成果。

    在业界专家讨论环节,腾讯安全云总经理李旭阳基于自身在腾讯反诈骗实验室的经验,介绍了腾讯积累的金融科技风险的经验和能力。华夏基金的宋洋博士以《人工智能在量化投资领域中的作用》为题,介绍了若干前沿的量化金融交易策略。北京紫光智能的刘和平博士从人工智能的四个角度论证了人工智能和金融科技的关系。万得万矿的康龙以鲜活案例介绍了深度学习中的LSTM模型在量化投资交易策略的应用。

    在随后进行的金融学一流专业建设研讨会上,教务处处长张学平介绍了学校专业设置、布局、优化思路,尹志超院长重点介绍了金融学一流专业建设目标、建设思路、实施路径、具体举措。然后会议分国际化人才培养、课程建设、实践教学三个主题展开。

    在国际化人才培养主题讨论中,上海财经大学刘莉亚教授、厦门大学郭晔教授、中山大学杨子晖教授、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凌婕教授以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赵尚梅教授从师资、生源、授课等角度介绍了本校金融专业国际化人才培养的经验。

    在课程建设主题讨论中,南开大学范小云教授、西南财经大学罗荣华教授、许志副教授、江西财经大学汪洋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李志生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易行健教授、北京师范大学胡海峰教授、东北财经大学的宗计川教授、武汉大学侯成琪教授分别从金融学专业设置、课程设置、学分规划、慕课建设、课程标准、优才培养等角度介绍了各自经验,同时对金融学院金融学一流专业建设进行点评。

    此外,北京联合大学杨宜教授、中央财经大学李建军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吴卫星教授、王茂斌副教授、天津财经大学温博慧教授、山东财经大学彭红枫教授、河北经贸大学王重润教授、河北大学尹成远教授、河北金融学院鲍静海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宋科副教授、北京大学黄卓副教授、北京物资学院张国胜教授还在实践教学主题讨论中介绍了各自高校金融学专业实习实训、实践教学方面的经验。

    本次大会深度聚焦金融科技研究和金融学一流专业建设的实践路径探索、金融专业教育与创新人才选拔培养、金融专业教育的评价与测量、金融教育的课程重构、金融科技研究的内涵和外延等若干个方面的内容进行广泛深入的探讨。金融学院也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整合内外资源,全力推进金融学一流专业建设。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