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文章正文

刚刚 马云重磅宣布:明年今日退休!接班人竟然是他

2018-09-10 14:40  来源:中国基金报

    对阿里巴巴有何影响?

    马云退休算是个怎样的消息呢?

    对于阿里巴巴公司本身来说,影响不会太大。

    阿里巴巴现在是中国最大的互联网公司,其在电商行业的竞争对手京东、拼多多近期各自都遇到了挺大的问题,而扶持这些公司、与阿里巴巴全线竞争的腾讯则遇到了突如其来的游戏危机。

    最近几年,马云已经与阿里巴巴日常管理脱开。转而积极出现在各种国际会议和公益活动中,或者写股东信说阿里巴巴要打造一个“互联网的经济体”,要解决全球1亿个工作机会,服务20亿的消费者、为1000万家中小企业创造盈利。

    “到2009年觉得可能差不多了,但又发现自己的决定有点盲目,那时候阿里的业务很多,有B2B、淘宝、天猫等,整个阿里没有接班体系,任何人来担当这个公司都有点难。”马云说:“2009年开始CEO接班人的梯队训练,到2012年差不多了,我辞去了阿里巴巴集团CEO,到现在为止,今天两个集团(阿里巴巴集团和蚂蚁金融服务集团)CEO基本上(都能担当)。”

    2013年,马云卸任阿里巴巴集团CEO,将接力棒传给了当时已共事13年的陆兆禧。5月10日,在淘宝十周年庆典上,他说“从今天晚上12点以后,我将不是CEO”,并单膝下跪,一度失声哽咽。

    2013年5月,陆兆禧被任命为阿里巴巴集团CEO.2015年5月,张勇接任阿里集团首席执行官。

    2013年3月,彭蕾担任蚂蚁金服集团CEO.2016年10月,井贤栋接任蚂蚁金服集团CEO。

    “今天我可以这样讲,我离开公司问题不是太大,但要讲到底什么时候,涉及到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规定。去年我在空中飞了820小时,意味着我在杭州公司呆得越来越少,但两个体系发展得越来越快。”马云说。

    最近一个公开财务数据的季度,阿里巴巴获得620亿元收入,创下了三年来增速的新纪录。最近两年,阿里巴巴已经连续两年保持营收增长在50%以上。在新的财年,阿里巴巴的增长目标已经进一步调高至60%。

    从既有的内部过渡来看,阿里巴巴从创始人到职业经理人的权力过渡相对平稳。光这一点在中国大企业里就相当罕见。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