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盒马追溯计划”上线半年成绩单发布 1700个生鲜扫码即“追根知底”

2018-07-26 14:08  来源:证券日报网 夏芳

    本报讯 自从盒马今年1月初上线“盒马溯源计划”以来,已经有超过200万的用户主动扫码查看商品追溯信息,而盒马已经销售了超过800万份的溯源商品。

    据了解,盒马通过两年时间完成了追溯的1.0版本建设。以上海为试点,目前已经实现上海17家门店全覆盖,并且是国内第一家实现全链路动态追溯的新零售企业。

    盒马门店中随处可见的扫码追溯提示

    加入“盒马溯源计划”的商品,已覆盖肉类、鸡蛋、牛奶、蔬菜、水果、水产等9大生鲜品类,超过1700个商品。

    消费升级大背景下,人们对于生鲜消费的需求愈发聚焦于品质和安全。在手机APP上可以清晰呈现全链路、动态的食品流通信息,为消费者了解商品的链路信息带来了便利,保障市民“菜篮子”的安全,让消费者买得放心、吃得安心。

    在上游,盒马的直采战略是构成食品安全动态追溯的一个重要基础。一端是直采合作的农业生产端,一端是通过APP连接的消费者,物联网和互联网技术是构建整个透明链路的底层,也是盒马作为技术和数据驱动的新零售企业所具备的优势。

    值得一提的是,李春雷负责盒马在南汇直采基地的前端管控工作。每天中午时分,他在基地合作社的包装车间里,在手机端依次采集即将发往盒马大仓的每批次8424西瓜信息,精准到西瓜的采收起止时间,包装时间和数量,出厂检测的时间、是否合格的信息,还会上传当日的检测报告,运输信息详细到发货时间和车牌号以及车厢内的温度。由于西瓜是常温运输,所以在盒马APP的南汇8424西瓜的商品页面可以看到,车内温度显示在15°C左右。

    上游农业生产经营者通过盒马专门开发的溯源系统,每天采集录入农产品的全链路信息。与此同时,消费者端可以实现在盒马APP上对加入追溯计划的菜、肉、蛋、奶等民生商品追根知底。

    如果是对温控要求很高的肉类商品,盒马的采购则还需要通过中国冷链温控定位网云平台实时观测运输车辆的动态,包括对车厢内温湿度的实时监控,确保温度在4℃以下,保证商品每天及时送达仓库以及肉类商品的新鲜度。消费者同样能在商品页面看到在生产车间的预冷温度和车厢温度等详细的流通信息。

    只卖当天,不卖隔夜

    通过扫码,无论是一只西瓜还是一盒鸡蛋亦或是一包鸡毛菜、一瓶牛奶,消费者都能在手机端看到商品有关的详细信息,将生鲜农产品的“来龙去脉”了解得一清二楚。随着“盒马溯源计划”在消费者端受到越来越多的欢迎,盒马还将持续推动更多数量的商品加入溯源。

    此外,通过内部技术系统、数据系统打通,盒马对动态追溯的建设还带来供应链成本的降低。在效率提升的同时,使得盒马供应链准确性提高了20%。

    盒马的这套完善的事前预防、事中管控、事后追溯的全程追踪,已经被列为上海追溯的示范性工程,下一步将通过盒马门店推向全国,让更多消费者可以通过新零售技术更好的”关心粮食和蔬菜“,做一个幸福的盒区居民。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